一直到今年七月,兔小弟己經來到一歲八個月大時,我們才完成最後一針13價肺炎疫苗的預防針,兔小弟隨著年紀越增長,進醫院的反應就越大,還沒打針就先哭得驚天動地,要不是爸爸有來幫忙抓住,憑我懷孕初期的狀況,可能只能把兔小弟按在地上打針了!

 

20130903-01.jpg

兔小弟1歲8個月的身高是86公分、體重是11公斤、頭圍48公分

身高百分位:介於 50 ~ 75 之間
體重百分位:介於 25 ~ 50 之間
頭圍百分位:介於 50 ~ 75 之間

比起剛出生時,全面座落在15%以內,真是很大的進步啊!

盡管一出生是走〝遺傳路線〞,但是營養對成長發育的協助,還是佔有相當程度的關鍵性!

 

20130903-02.jpg

兔小弟的飲食狀況,一天會有4~5杯的奶昔,每杯200cc,偶爾會夜奶。

正餐一天三頓,沒有固定零食、點心的習慣,偶爾吃吃小餅乾。

大便一天解2~3次,都是金黃色的耶!

睡眠時間是:長時間在晚上9:00到早上6:00。小睡在上午11:00~12:00、下午15:00~16:00。

最近下午的小睡常跳過,我想很快就只剩下午睡一次了。

 

20130903-03.jpg

從兔小弟上PG團的課程中,才發覺到兔小弟尚未建立"自我約束力",所謂的自我約束是指讓孩子在一個可以自由行動的環境下,能夠配合父母的要求,來完成要進行的活動。

例如:坐在綁帶子的餐椅上,在被限制行動的情況下配合吃飯,這樣不算有自我約束力。要坐在一個適合他的高度,並且可以隨意走動的餐桌、餐椅上,仍然可以透過父母的語言要求下,配合完成吃飯,這樣才算有培養出"自我約束力"。

莫莫終於知道斷奶桌的原因在這裡,教育孩子的最終目的是培養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20130903-04.jpg

 

兔小弟的發展狀況:能由大人牽手上下樓梯、會說三個字的有意義單字、會指出身體部位、會聽從簡單指令(例如拿用過的尿布去丟掉)、會假裝講電話、會用梳子梳頭、會拿布擦桌子...還會學我化妝!!

社交上,會說謝謝和再見。

有想像力,會拿圓形的東西,假裝是汽車。

因為爸比的努力,現在開始接受早晚刷卡了~~~

 

20130903-05.jpg

喜歡閱讀,而且很奇妙的是,閱讀時會指定找媽媽閱讀。

 

20130903-06.jpg

開始在家裡做大探索,越是不能玩的,越是想盡辦法拿出來玩。

拿來摸摸看、吃吃看、捏捏看!

 

20130903-07.jpg

今年夏天第一次到小溪邊玩水,對於大大小小、各形各狀的石頭,都很有興趣,可以玩非常久呢!

 

20130903-08.jpg

最近發展得最成熟的遊戲就是"切菜遊戲",一樣一樣切開後,再假裝吃他們~

看小朋友玩扮家家酒遊戲,真是很可愛。

 

20130903-09.jpg

乳牙發展上,除了第二大臼齒之外,其他都長出來了!所以能吃的東西也越來越廣泛了,但是主食仍然偏好吃稀飯。

長牙的順序一般來說:
8~12個月會長上下排的中門牙共4顆
9~16個月會長上下排的側門牙共4顆
13~19個月會長上下排的第一大臼齒共4顆
16~23個月會長上下排的犬齒共4顆
23~33個月會長上下排的第二大臼齒共4顆

兔小弟真的先長第一大臼齒,才在22個月時,長犬齒4顆耶!
目前是16顆牙~

 

20130903-10.jpg

兔小弟從日常生活觀察中,找到一些有趣的邏輯,由於每次爸比要帶他出門時,會叫他去拿鞋子來穿。

結果有一天兔小弟突然拿著我的鞋子,衝進書房找我,然後把鞋子放在我腳邊,還一直拉我的腳叫我穿進去!

原來是他想出門了,哈哈哈~

 

20130903-11.jpg

孩子天真的表達方式,實在是太可愛了!

養小孩的樂趣真是多到數不完。

 

20130903-12.jpg

八月份,我們全家到台南朋友家借宿一晚,那天朋友家有四兄弟,讓莫莫發現兔小弟融入小朋友之間的方式,竟是先從觀察開始。

他看別人玩,看了很久才開指手畫腳的"聊天",而要一直到其他小朋友把玩具拿給他玩,他才會動手玩。

這讓莫莫相信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模式,其實也有其天生的氣質與方式。

一個小孩還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到第二個孩子,才知道孩子都有孩子天生的特質,要讓他們發展自我。

 

20130903-13.jpg

當然,兔小弟對軌道車的專注力,也讓莫莫很想血拼一組啊!哈哈~

 

20130903-14.jpg

台南的這位朋友,是很熱情的一家人,爸爸是金牌廚師阿治師,媽媽叫Tina。

照顧四個兒子的媽媽Tina,溫柔婉約,很難想像她要治理四個小王子的生活,要如何能這樣井然有序?

我在Tina身上看見的光采,我總是一再問他四個男孩子怎麼教得這麼乖啊?她總是淡淡的說:「他們就是一出生就很乖呀!」

這也讓莫莫萬分期待三個孩的未來,凡事若能靠信心來成就,我想就一定會順心如意的。

 

20130903-15.jpg

Tina家的兩台大型廚房遊戲組,是兔小弟第二天的專區,看他專心一致的樣子,莫非是一個對廚藝有興趣的孩子嗎?

哈哈,莫莫實在想太多了,這款也好想買,但是台北籠居生活,實在要三思!

 

20130903-16.jpg 20130903-17.jpg

今年夏天,我們一家人正式搬到台北生活,爸比把腳踏車搬出來說:「在台北騎這個最方便!」

還加上兒童座椅,兔小弟就開始以腳踏車為工具,跟爸比在台北探索生活機能範圍!

他雖然講話還是"草零呆",但是腳踏車三個字可是說得很響亮!

 

20130903-18.jpg

玩箱子是最近發現的玩具,也是PG團公主老師的推薦,小朋友愛玩不說,還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肢體協調等各種肢體發展,兔小弟可以玩到扛著箱子上山下海,爬到床上去,再爬下來,都帶著那個箱子。

兩隻貓也愛玩箱子,所以"三兄弟"就同進同出,跟著箱子跑了~

 

20130903-19.jpg  

這個Swimtrainer學習泳圈六月就買了,帶到沙巴去玩被兔小弟拒絕!

後來爸比不死心,在家裡浴缸放水,試著把他套上去,然後讓他在浴缸裡玩,因此而接受這個游泳圈!

所以兔小弟的第一次泳池玩水記錄就產生了,陪著姐姐去上游泳課了哦!

 

 

沒有教過,泳圈套上去丟進水裡,他就自動會踢水移動、轉向,自己玩得很開心,有球更好玩哦!

他一邊游還一邊叫"愛爸爸、愛媽媽",真是好可愛哦!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