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收到羊小妞在今年五月拍的寫真集,照片歸檔時,才赫然發覺她在這一年裡,從小女孩的模樣,變成了少女的模樣了!

原來我大女兒的成長也是突飛猛進,那日日不同的身心成長,隨著時間的流轉可以說是瞬間即逝。

怎麼能不稍加努力一點,記錄下她的變化呢?記憶是那麼地不可靠!

仔細查看,她的育兒日記,從一季變成一年了,上一次記錄是在年初,而且大部份都混雜著弟弟的生活內容,忍不住要承認忽略了她的記錄是事實!記錄得懶也是事實!因為連兔寶也沒記了(反省中)。

 

20130906-01.jpg

自從生了兔寶後,這一歲多而且一日瞬變的小男孩,吸引了我全神貫注的留心,怕養成不好的習慣,怕塑造出不合宜的性格。卻沒有發現羊小妞也悄悄的來到一個塑形期,她開始發展自我意識與個人特質。

 

【小學三年級下學期,轉學了】

生活仍然自然的運作著,今年最大的變動就是轉學。

有時候,人生歷程好像有一個即定的軌道,然後一代傳一代嗎?

小時候,我小學三年級轉學了,結果交友圈瞬間消失,在新的學校適應不良產生隔閡感,在心中留下一個負面情緒的回憶。我曾經在羊小妞開始上小學時,認真的思考過,絕對不要讓她中途轉學。

結果,因為搬到台北居住,所以羊小妞和我一樣在小學三年級時轉學了!

在決定與執行的過程中,我才慢慢明白,原來神所安排的一切都不會失誤,我過去所經歷的一切,原來是為了將來要能夠幫助我的孩子!

 

我當初轉學因為沒有被告知,所以一切措手不及,一直到辦轉學的當天才知道,臨時要揮別好友時,彼此內心都傷痛不已。所以我事先就讓羊小妞參與家庭會議,一起去看房子、一起去選家具,也提早安排羊小妞跟班上同學告別,給她一本小冊子,讓她去留下好友的聯絡方式...。

 

我在轉進新的學校時,因為小學三年級的小女生們,己經成形的小圈圈,讓我產生一種孤獨感,但是我不明白這是適應的過程,因此開始覺得自己不受歡迎,而越來越封閉。所以我帶著羊小妞一起去拜見她的老師,問老師剛轉進來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表明我希望孩子人際關係的融入可以順利,然後請教老師如果有什麼是我可以去做的,請教我如何去做。

結果老師竟然就幫我處理了這個問題,請全班同學輪流和羊小妞交談,讓新同學認識大家。好奇妙的感覺,羊小妞剛轉學的前一個月,每天都回家報告她交的新朋友叫什麼名字?什麼性格?誰教她玩很多遊戲,誰很會念書,誰講話很好笑...

到了學期末,老師頒了一個榮譽獎狀,理由是「分享快樂」,羊小妞成為班上的開心果了。

很多好朋友也跟莫莫說,他們透過Facebook照片的感覺,羊小妞搬到台北來之後,變得更快樂了!

 

然後這半年來,羊小妞交新朋友之餘,還不忘常打電話跟以前的同學聯絡。

感情是很重要的,看她懂得珍惜,內心真的很安慰。

 

20130906-02.jpg

 

【閱讀力的培養】

來到中年級的羊小妞,一些學習上的差異也大致看得出來了!

或許不得不承認,羊小妞什麼都好,就是在數理邏輯上比較弱,或許還沒開竅嗎?但是數學考卷上的錯誤,都來自於對題目的誤解,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閱讀力有問題,在幾次羊小妞所寫的閱讀心得中,明顯看出她抓不到文章中的重點!

但是老師說從她的週記中,覺得她的寫作能力很好。

所以記錄回憶、文章的結構、語法的運用,她沒有問題。但是她常在一些寓言故事、偉人傳記中,看不出文章中真正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心得報告常讓我看得瞠目結舌...莫莫於是得到一個結論,羊小妞對文章的閱讀深度不夠,太深的她看不懂,事實上她也不喜歡看書,她抱ipad看偶像劇比較積極主動...這是目前莫莫常變臉的最大原因。

莫莫回想自己熱讀三國誌、聊齋、紅樓夢的旺盛期,是國小升國中的那一個暑假。

或許我還有時間培養羊小妞也說不定,於是先買了一套三冊的三國誌給她,她還額外自己選了「18位不朽的西方音樂家」,真讓我意外,這種書明明就比較硬!

書一買回家,羊小妞就是先"主動"把「18位不朽的西方音樂家」這本書給讀完了...

孩子果然都不是父母想像中的樣子!

 

20130906-03.jpg

 

【學游泳】

今年6月去沙巴度假時,竹君的女兒Mia今年要升小學二年級,在渡假村裡她來找羊小妞去游泳,結果我才發現Mia會游泳,然後羊小妞穿救生衣...噗~這才覺得有必要讓羊小妞去學游泳。

莫莫其實身邊有長輩一直想教羊小妞游泳,但是老實說,莫莫以前游泳時就是亂學,國中時學會了錯誤的仰頭蛙式之後,到了高中要再學自由式就非常排斥了,因為頭不想栽進水裡、不會出水面換氣、狂吃水、姿勢不對...等等,學游泳的過程比較像"肢體復健過程",所以莫莫一直堅持羊小妞要透過專業教練來教她第一步。

 

今年暑假就找了一對二的教練,繳了20堂課的學費1萬5,讓羊小妞學會了自由式!

  

 

20130906-04.jpg

 

【審美觀的獨立】

羊小妞個性上不是一個很扭的孩子,大部份都很隨和,也很容易帶領。

但隨著一天一天長大,莫莫就開始發現,我買的衣服中,她只固定穿某幾件。

於是莫莫知道在打扮上,她開始有她自己的看法了,但是她不知道她可以穿出什麼境界,而且也還不會太在乎美醜,她只怕出醜或不方便,所以她的選擇就很狹窄,也讓莫莫幾度動手干預,但是羊小妞就會一副很無奈的樣子!

放手讓她一直卡在黑白T恤和短褲中,她認為這樣比較安全、比較舒服,莫莫實在覺得青春怎麼可以這麼毫無色彩,而且美麗、個性與舒服並不衝突,只要選好材質和版型就可以了,她明明在我眼中就是可以穿出很有味道的女孩子,老娘好不容易把女兒養成衣架子,怎麼可能放手看她亂穿?!(火山爆發)

 

結果因為這次拍寫真集,好像啟發了她對自己外形的看法,比較沒有那麼執著於中性打扮了耶!有天還跑來跟我說她要穿裙子出門...(大喜)

但是至今仍然不願穿裙子去學校,因為她說,同學會大叫說:「這不是我認識的羊小妞...」

 

20130906-05.jpg

 

所以這次換季大採購的計畫中,羊小妞的部份,莫莫就帶著羊小妞在網路上一起挑選。


Janice這個月要生小孩了,美國代購的工作會暫停,所以莫莫趕著最後一班飛機,把三個孩子的換李衣服都買回來了!

 

20130906-06.jpg

 

羊小妞還是喜歡帥氣的風格,她在GAP上挑了這一套衣服,自己組合,很帥~但是莫莫覺得有服務生的味道!

所以加挑了一件毛衣薄外套來換搭~

結果10歲的size太小耶!那件外套肯定明年春天就會變成Vica的外套了!

 

20130906-07.jpg

 

搭上毛衣後,就瞬間成熟了。

我的媽呀~這是小學四年級的style嗎?

我一定要想辦法讓羊小妞接受色彩繽紛的洋裝啦!有沒有少女時裝雜誌可以推薦給我,莫莫想訂給羊小妞看!

 

20130906-08.jpg

 

羊小妞在暑假前的身高是146cm,但是一個暑假過去後,感覺又長高了許多,等開學會看學校會不會量呢?

所以牛仔褲又要買新的,這次試穿時,發現大腿有點緊繃耶!?

馬上叫羊小妞去量體重,上升到37公斤了,喂~有點"壯"了喲~今年暑假八月時,幾乎天天學游泳,食量也明顯變大,運動果然會讓人變肥~?

 

20130906-09.jpg  


莫莫忍不住跟羊小妞說:「小心變阿肥」

這時兔小弟走過來補了一句:「阿肥~」(台語發音)

太好笑了,母女兩同時笑倒~兔小弟也露出可愛的表情又再三的提醒說:「阿肥~阿肥~」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