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己經買好幾年了,一直沒有真正的去讀完過,看書上的memo,首次讀書在2010/7/21看第一篇和第二篇,7/22讀第三篇和第四篇,然後第五篇上面註記的日期是2010/8/12...日子跳掉了!然後第六篇開始都空白。

 

這樣一放就放了三年耶!幾個月前,我一直看見很多人在做90天的讀書計畫,他們在FB或LINE分享他們的讀書書摘,我每天看每天期待,有時候訊息來得太晚還會有失落感,覺得怎麼中斷了?忽然有一天我覺得與其等待別人的書摘,為什麼不自己讀呢?就想起三年前買的這本書,然後就這樣開始一個90天的靈修讀書計晝。

莫莫在今天完成第一個90天靈修計畫,也是人生第一個很完整的90天行動。

收獲實在很大,很想記錄下來!


 20131123-01.jpg


由於這本書就是分成90天來讀完,每天早上起床,莫莫刷牙洗臉、量體重後,就開始讀這本,每天幾乎只要花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讀一遍並且整理成書摘,發佈到LINE和FB去分享。每天只花一點點時間,累積成90天,積少成多的力量真的很可觀。

 

一開始覺得改變不大,因為每天讀的東西不多,感動和領悟也是一小塊,但是隨著一天天的增加,像拼圖一樣,越拼越大塊。狀態提升的影響力到第三個月最明顯,幾乎每天讀完後,情緒立刻到位,影響莫莫每一天的力量。

這本書有分七大區塊:

一、不斷進取向前:21天

二、積極正面地對自己:12天

三、建立更好的關係:12天

四、養成更好的習慣:12天

五、欣然擁抱你的處境:12天

六、培育你的內在生命:9天

七、對生命懷抱熱忱:12天

 

 

20131123-02.jpg

回顧這90天的改變,我發現我放下了二件我一直不願意原諒的事情,這是從「建立更好的關係」、「欣然擁抱你的處境」中去得到體會。

 

越是親密信任的人,所造成的傷害越大,如果彼此生命的連結性不強,只是朋友關係,那麼被傷害後大部份是選擇分離就好,雖然失去一個朋友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友情都是日積月累而來的,一但失去要藏起多少回憶呀?但如果是生命的連結比較多時,例如血親關係、婚姻關係、合作關係...受傷害時,就沒有那麼容易面對。

有時候我們會拿對方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因為對方的問題,讓自己除了選擇放棄兩個人的關係之外,還連帶一併放棄了其他東西,例如:倫理關係、個人夢想、工作資源、團體社群...甚至可能犧牲掉其他所愛的人的機會,只為了畫清界限。

我們在對方個性上的某個缺失,遭受傷害之餘,其實都忘記了對方也有吸引我們的優點,才有可能發展出信任關係。

莫莫在這個過程中領悟到,信任是一把兩面的刀,可以剖開我們的保護殼露出真心,來接受對方的感情滋潤,但也可以傷害我們。而這把信任的刀,到底還是由我們親自交到對方手上的,最大的責任其實還是自己。

 

我因為承認了受到傷害的同時,自己也有責任在,所以選擇了放下心中的怨恨。

而在讀到「欣然擁抱你的處境」時,了解到上帝所為我所帶來的人、事、物,其實都是對我有益的。我應該看好的一面,因為人都不完美,而萬事都是互相效力的,對方不完美之處,或許就是我們可以補足或提醒的地方,我們把缺口補足了,那麼這個人對我們來說就是完美的,即便他本身可能不完美。

 

就在修練的過程中,這一陣子所遇到的朋友,竟然紛紛討論到同一個話題。我才知道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受過類似的傷害,實在沒有百分之百零缺點的關係存在,因為零缺點的關係是跟神的關係。

而且在發現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受過傷害的同時,我也反省我自己,在未來是否也會有機會造成別人的傷害?這個受傷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一種「啟示」還是一種「詛咒」呢?我是從此可以做到讓我所愛的人不會和我一樣,在我身上遭受這種傷害?還是變成我也會去傷害到信任我的人?

想到這裡,莫莫真的感到恐慌,但是身為基督徒最大的幸福,就在我們得以透過不斷的禱告,求主守護我們的心靈,往神所喜愛的方向前進。人心是不完美的,但我們可以靠主守護與得救!

 

20131123-03.jpg

 

而這90天的靈修過程中,莫莫也開始得到一些感情關係上的提升。

我是一個做事很認真的人,也一直覺得愛一個人的方式是負責、正直、誠實、把相關的事情做好,所以常覺得自己對事不對人的行事風格,應該是最單純的關係。但是後來才知道我不是對事不對人,是我眼中只有事情,沒有人的存在,所以我不太照顧身邊人的心情。

 

在事業上,客戶的心情就是他們減重的成績,所以我學習照顧他們的心情。事業夥伴的心情,一開始不懂得維護,所以第一年所建立的組織,在第二年全數崩盤流失,後來慢慢也學會如何和事業夥伴相處,但是一直仍然在需要不斷成長的階段。

在這靈修的90天裡,我除了越來越愛我的夥伴之外,其實我慢慢的也提升了和另一伴的關係!

因為我老公是遭受我〝對事不對人〞最直接的人,老實說,這90天裡,關係大起大落最嚴重的人,就是我跟我老公的關係,但是我竟然也慢慢走出一條路來。對我的另一伴,開始有了溫柔的空間。我常常用對方的表現,來決定我的態度,感謝上帝讓我知道,這樣不是愛!

當然,連孩子的關係也一併提升了,我不再一直看女兒的缺點,我重視她的優點,並且清楚的了解到,她的缺口是需要我來補足的,不是讓我用來責罵她的。

 

 

20131123-04.jpg

 

最重要的是,在這靈修的90天裡,提升了與神的關係。

我開始自主性的讀聖經,並且深受感動與吸引。

我開始記得飯前要禱告了,並且讓我老公帶領大家一起做飯前禱告。

我開始常在睡覺前向神說話,然後淨化心靈後滿足的睡個好覺!

我開始真正落實十一奉獻,把生命完全交託給神。

最棒的是,我那拜偶像拜了幾十年的母親在11/16受洗了!

這真是奇蹟,我完全沒有費力,感謝天父。

 

 

20131123-05.jpg  

這是莫莫第一次做靈修,而今天是第90天的日子,做了一些回想與記錄。真的很驚訝這輕鬆的90天旅程,其實每天看一點點並沒有費什麼多餘的力氣,只是堅持下去而已,而累積90天下來的成果,竟然如此豐盛!

 

我們的神是充滿慈愛的神,他永遠給我們超乎想像的。

當我們不斷伸展至下一個境界,持續改進我們的生命,並總是把我們的潛能發揮到極致,如此我們不僅會孕育出夢想,還會變得更美好,比我們曾經夢想過的,還要更棒!這就是上帝的計畫與恩典~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