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大寶羊小妞己經十歲了,她的手足之情只要她自己慢慢消化就會吸收,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就會喜歡妹妹。但是似懂非懂、教化未深的兔小弟,還是在一個生物本能強大的時期,我想他應該是很容易把三寶當作競爭對手的。

 

所以三寶一進家門的那天,莫莫就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見面禮〞,幫蛇小妞做做人情,結果兔小弟拿到妹妹送的玩具汽車後,開心之餘也沒多看妹妹一眼,就沈迷在小汽車的幻想事界中,莫莫當下感覺有點失敗!?兔小弟完全無視妹妹的存在...

 

20140308-01.jpg

結果到了晚上,兔弟第一次開口叫妹妹,是因為看見我在幫妹妹拍照,他說他也要拍妹妹。莫莫就因為他提到妹妹這一詞,就得意忘形,原本不能玩的相機也給兔弟玩了...。

 

20140308-02.jpg

二寶出生時,我媽送了一個藍色的枕頭,我覺得很好用,乳膠的而且中間有凹槽設計,後來三寶出生時,我請我媽幫我買同款粉紅色的。我媽當時說,不用買新的,就用兔弟的就好了,我直反應是,兔弟會覺得東西被搶走了...

 

果然在兔弟發現妹妹有粉紅色枕頭時,他第一時間就把他的枕頭拿來,然後大叫:「一樣、一樣,一起睡!」還把他二個枕頭排在一起,他躺著等妹妹一起來,躺在一起時,還一直瞧姿勢要齊頭,不小心一頭撞在妹妹頭上,妹妹哭了,他就楞住,我跟他解釋他剛才頭撞到妹妹了,所以妹妹在哭,請他摸摸妹妹的頭,跟妹妹秀秀...從此他只要看見妹妹哭,他就會跑來秀秀。

 

或許妹妹的存在,在兔小弟的腦海中是〝定義未明〞,但是我想互動方式先建立,感情是日積月累追上來的。

 

 

20140308-03.jpg

蛇妞出生的第一個月裡,對於兔小弟來說,妹妹就像是一個新玩具一樣。

他會跑來說要抱抱,他會跑來玩妹妹,這裡捏一下、那裡摸一下...

 

 

20140308-04.jpg

對於情緒表達己經有認知的兔弟來說,剛開始妹妹的哭聲,對他來說是很恐怖的,他不知道妹妹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會哭成這樣?或許在他的印象中,痛才會哭,所以他才會出現那種咬棉被、不忍的表情。

 

 

20140308-05.jpg

但是第二個月開始,兔弟有了明顯的變化,他還是注意到一些東西是妹妹獨有的,例如這張安撫椅,因為這樣,兔爸還把他以前在坐的安撫椅從舊家挖出來,然後載到台北來給兔弟坐...雖然莫莫要承認,以蛇妞是女寶不適用兔弟的舊物為名,全新重買蛇妞的用品,有一大半是自己愛買,但是看到這種情況,也忍不住慶幸,不佔用兔弟的任何物品是對的選擇!

 

20140308-06.jpg

就這樣,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兔弟的用品就趕上妹妹的用品了,全都是一人一個。

連蛇妹要買新的推車之前,都還先帶兔弟的舊推車,去換整套座墊,換得好像新的一樣...所以兔弟也沒有跟妹妹搶推車。

 

20140308-07.jpg

 

但是別人送的禮物就沒辦法一人一個了,所幸兔弟都只是想試一下,他好像明顯知道有些妹妹穿戴的,不是他的風格...而且size也太卡了...

 

20140308-08.jpg

 

雖然莫莫有時候想玩小孩,兔弟戴上頭花時,還故意說:「好漂亮哦!好帥哦~」

兔弟被讚得心花怒放、手舞足蹈,然後就會奔去照鏡子,很奇妙的是,他照完鏡子就嫌棄這種裝扮。

 

20140308-09.jpg

到了第二個月時,隨著對妹妹的存在感加深,兔弟吃醋的表現開始明顯了起來,他會搶著要用妹妹的物品,明明他自己也有。他也會在媽媽餵奶時,衝過來大叫要抱抱,有一次還突然直接巴妹妹的頭,神情認真又似無意,猜不透他怎麼想的?所以莫莫就一律以他想摸妹妹卻不小心太用力來看待,不責怪他然後教他要輕輕的摸,妹妹才不會痛痛。

所幸教他幾次後,他就改成先自己說輕輕的,然後再去摸妹妹的頭。

不管兔弟的本意是什麼,我想如果我一開始就認定他有惡意,我想他就會變成有惡意的哥哥,好在我選擇善解他的行為,讓他往善意發展。現在他都會協助媽媽照顧妹妹,我一說妹妹要換尿布了,他就會去拿尿片,我一換好,他馬上收拾髒尿布拿去垃圾筒丟。

 

 

20140308-10.jpg

即便我們善解兔弟的行為,他暗中較勁的行為仍然存在,有一次他看見我抱妹妹在餵母奶,他看了很久,然後重複一直說:「妹妹喝ㄋㄟ、ㄋㄟ」,我試探的問他:「你也想喝嗎?這邊也有哦!」結果兔弟說要喝,我就翻給他...只見兔弟含了一下ㄋㄟ、ㄋㄟ後大叫:「綸綸敢吃了」

再問他要不要喝ㄋㄟ、ㄋㄟ?

他只會一直跳針說:「綸綸敢吃了、綸綸敢吃了...」然後快點逃走...我想他只是想證明,妹妹敢吃的,他也敢吃吧?換句話說,他應該是不敢喝ㄋㄟ、ㄋㄟ啦...

 

20140308-11.jpg

雖然莫莫一直善解兔弟對妹妹的行為,但是有一次卻發現兔弟的小秘密,前幾天莫莫在幫妹妹的衣服,DIY補肩膀上的扣子,工具和物品不讓兔弟踫,所以兔弟就要求我陪他玩粘土,我回答他現在沒有空哦!要先等媽媽把工作做完才能陪你~~~

結果兔弟聽完這句話就跑去說要抱妹妹,而且邊說還邊看我...

因為之前他只要說他要抱妹妹,我就會立刻處理,避免妹妹受傷。但是這次他調虎離山的計謀太明顯,我故意不理他還拿相機拍他,結果他就露出那種挑戰的眼神...然後真的趴上去...莫莫其實嚇一大跳,但是觀察到他手沒有壓在妹妹的肚子上,就隱忍住不過度反應,只是跟他說:「那你要輕一點、不要壓到妹妹哦!妹妹如果不舒服就會哭哦!」

 

他撲上撲下的幾次後,妹妹露出不爽的聲音,唉了幾聲...莫莫邊DIY扣子邊說:「妹妹覺得痛痛了哦!她在哭了...」兔弟聽到我的話,才從妹妹的搖椅上下來,然後摸著妹妹的頭說秀秀...

 

20140308-12.jpg  

難道是莫莫的錯覺?兔弟這種眼神,真的好像是一種計謀失敗的眼神。

或許兔弟己經了解到媽媽在乎妹妹、或許是他觀察到他做這些事情,媽媽就會立刻有反應...不管如何,他都聰明的為他想要的結果,找方法來影響身邊的人,想辦法要讓媽媽離開那張DIY的桌子陪他玩。

兔弟在妹妹出生的第二個月,變得更粘媽媽,明明平常都是爸爸在照顧他,他過去也一直是粘著爸爸的,但是最近開始要媽媽陪他睡覺,指定媽媽幫他換尿布、餵飯,媽媽變得非常忙碌,或許是因為妹妹餵母奶,媽媽常常抱著妹妹吧?兔弟才會在媽媽身上競爭,但是兔弟吃醋的表現非常溫和,也在愛護妹妹之間穿插著,所以其實是變得非常可愛的兔弟,成功了加深了媽媽對他的感情。

莫莫最近常常忍不住抱著兔弟猛親,喜愛的說:「你真的、真的好可愛哦!」


第一個月好奇、第二個月吃暗醋,兔弟對妹妹還會有什麼反應呢?

持續觀察中^^


喜歡兔弟的朋友,幫忙推一下文哦!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