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上映很久了,幾乎快下檔,我都一直沒有興趣去看,原因是我怕勵志電影會無聊!

後來朋友一個一個跳出來推薦,才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最後一根稻草是好朋友朱朱的大力推薦,讓我覺得非看不可了。所以人受朋友影響真大啊~是不是?

也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很少開工的網誌又開工了。

雖然我上週才揪一團人去看「我的少女時代」,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但是都沒有讓我很想寫網誌記錄,但是破風卻讓我很想把感覺記錄下來,他的影響力是持續性而且會發酵的,有餘音繞樑的後勁,真的很值得一看!

20150915-01.jpg

我們因為太臨時決定要去看電影,所以來不及包場,我找到團體票後,一大早9點半就去現場畫位,預約11點50分的電影,很順利哦~我們所有人都坐的很中間。

20150915-02.jpg

我本來以為我很早到了,結果我們的總裁比我還早到,他己經把這部電影列為團隊進修的電影。

他把團隊的聚焦會議直接移到信義威秀,所有人也可以一夕改變他們的計畫,真的好優秀!

20150915-03.jpg

這部電影很適合一個團隊去看,因為會看到團隊勝出的關鍵!大推!

接下來就有雷了,不想破梗的人,先去看電影再回來討論哦~

20150915-04.jpg

這部電影的題材是台灣人很少了解的自行車比賽,在電影中不但可以深入了解自行車選手的世界,還透過自行車的比賽路程,了解了台灣之美。鍛練的過程也令人敬佩,很可惜台灣對運動員的肯定太少,宣揚的也太少,運動員其實是一個令人敬佩的角色,要在賽事裡成功完全不容一絲僥倖的。

莫莫一直以為破風是國片,後來才知道導演是來自香港的林超賢,難怪演員是陸韓都有!
但是故事是發生在台灣的,也是非常覺得光榮,台灣真的好美,也好適合舉辦這些運動賽事!什麼地形都有啊~是不是?

20150915-05.jpg

這部戲的主角有三個,分別是韓星崔始源所飾演的鄭知元、彭于晏飾演的仇銘、竇驍飾演的邱田。他們是台灣炫光車隊的車手,三個人有不同的性格一起打團體戰的故事,順著三個人的性格延申,從合作到各自發展,分別成為不同車隊的車手,三人從合作到競爭,最後又開始合作的過程,不但道盡人生的起伏與成長,也在友情的羈拌上譜出了很美的故事。

20150915-06.jpg

這三個人的特質分別是運動天才的鄭知元、企圖心第一的仇銘和很努力希望能被看見的邱田。

20150915-07.jpg

一個天才型運動員的鄭知元,所展現的氣度實實在在就是王者的氣度,他在競爭之餘,從來沒有失去風度。而他也展現所有王者的風範,就是兼容並蓄的心,懂得感恩回報與提攜,正因為他了解自己是可以站在峰頂上的人,所以他也很清楚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站上去,那人生就會停在那一刻。

山頂是一定會爬上去的,他想等等後面的人,這是我確認鄭知元完全相信自己一定會站上高峰的地方。

天才和王者的一線之隔,就是在這裡,天才不一定會把他人放在眼裡,但是王者的眼中一定有人的存在。也因為有人的存在,他才會懂得什麼叫君子之爭。天才只想征服對方,王者則是先征服自己,然後征服所有人的心!

20150915-08.jpg

鄭知元實在太帥氣了,所以莫莫特別去查了崔始源的資料:

1986年4月7日(29歲)

2003年10月,崔始源出演Dana的歌曲《What is Love》MV男主角開始步入演藝事業,2006年就曾演出中文電影墨攻,2011年還與李東海、陳意涵、白歆惠主演台灣偶像劇《華麗的挑戰》,崔始源在劇中飾演「敦賀連」,這本漫畫我有看過,天啊~他演郭賀連,不知道劇本寫的好不好?漫畫還沒完結篇耶!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一直不敢去看!

2004年,崔始源在北京留學3個月,學習中國的語言和歷史,同時本身擅長抬拳道,目前是黑帶四段!

所以崔始源其實戲裡戲外都是運動員,這次參與破風演出的過程中,動作俐落極少摔車,踩專業訓練的懸吊式滾輪機都比彭、竇等人厲害,卻在上海因為摔車被經濟人帶離現場。

20150915-09.jpg

彭于晏所飾演的仇銘,是一個富有企圖心的人,個性好勝而進取,也帶一點狂妄旳仇銘,或許是因為從小就被母親遺棄的原因,讓他比較自我,行事風格以自我為中心,無視他人的存在。一心想要成為第一名的仇銘,也因為無視他人的感受而不斷招惹仇敵,真是人如其名。

自行車的團隊賽中,最主要的三個關鍵性選手,就是2名破風手和1名衝線手,破風手的職責就是透過擋風為衝線手保留體力,也因為衝線手要靠破風手擋風,所以衝線手在衝刺之前都只能跟著破風手所帶領的路線前進。因此整個賽程,其實90%的成功因素都要依靠破風手的能力,但是因為最後衝進終點的人始終是衝線手,站在凸台上拿獎盃的也是衝線手,所以一開始居於破風手的仇銘,總是在破風手的這個職責上出軌,所幸他的能力不錯,所以還能挽回突發狀況。

但是當他到別的車隊成為衝線手時,他就怒摳失手的破風手了,在這個當下,仇銘就是一個孤傲的天才,這份驕傲導致他後來遭人暗算,進而失去出賽資格。莫莫當時覺得,哇~比賽的過程中有好多不法手段哦~要勝利也要一點運氣呢!但是事後回家想一想,才覺得是仇銘的行事風格,本來就會招妒和樹敵。

20150915-10.jpg

一個人在驕傲時,就必將面臨失敗好像是不變的道理,因為他的態度需要修正,才能讓他站上另一個高峰,唯有懂得在谷底選擇前進的人,才能看到蛻變的自己。仇銘就是具備這樣特質的人,所以仇銘後來眼中開始有了夥伴時,一個新的王者就出現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仇銘在沙漠的比賽中,補給了對手鄭知元的水份,這一刻他不是只想要勝利,他想要完成這個比賽,比賽沒有適當的對手就不算比賽了!

20150915-11.jpg

三名車手中,一個不上不下的角色邱田,由竇驍演出,是一個有天份的車手卻不是天才型的他,行事風格一直安份守己,但是運動員內心不會熄滅的火就是好勝心,即便是個性比較內歛的邱田,也在內在的好勝心驅使之下,使用禁藥來讓自己勝出,東窗事發後,選擇自毀式的成為賭局中的車手,自己下場飆車,也自己下注賭博,而流離在韓國。

後來由仇銘親自帶回重組車隊,在這個過程中,邱田反而因為友情的支持,而想要重新贏回自己的尊嚴。他好經典的一句話:「我犯過錯,尊嚴早己經不存在了,我現在要做的是重新取得大家的信任。」多麼好的悔過文,不為自己找理由,一肩承擔只是為了改變,這才是真男人。

認清自己的角色後,邱田就完全成為一個優質的破風手,全力以赴的站在自己的岡位上,他的狂熱就開始充滿魅力。他或許沒有天份成為一個致勝的衝線手,但是他可以成為無可取代的破風手!其實說穿了,破風手的角色除了不能站在凸台上代表領獎之外,破風手對賽事的成敗有非常關鍵的角色,不然仇銘之前就不會怒打失職的破風手了,這就是真正團隊合作的力量所在,每個人都很重要,每個人都必須做什麼像什麼!

20150915-12.JPG

很多人都想成為站在台上的那個衝線手,或是用狂妄的姿勢站在那個凸台上,其實都不理解車隊團賽的真正成功因素是什麼,直到後來仇銘和邱田想通這一點,透過團隊信任與戰術的運用,仇銘最後採用讓破風手邱田以黑馬之姿,瞬間轉換成衝線手邱田打敗了鄭知元,我當下對這個結果感到非常意外,也感受到編劇對團隊合作的深刻詮釋,帶我們一起更上層樓了!

仇銘沒有想要自己打敗鄭知元,他只是想讓自己的團隊,去打敗鄭知元的團隊!然後展現出最圓滿的戰略結果。

團隊合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從各司其職到可以隨時互相補位。但是一個團隊的角色,如果一開始就可以互相補位或取代,那麼大家不會安守本份的去把基本戰術練好,大家會亂成一團,自作主張的保留體力想要在最後一刻放棄團隊戰術,而轉向爭取個人名氣,然後團隊戰就會失敗。但是在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認同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之後,反而可以進行戰術的變化,最後選擇欺敵策略,讓破風手轉成衝線手,放下個人讓團隊勝出!

這才是好看的團隊比賽,好過癮哦!

20150915-13.jpg

劇中也有好多經典的橋段,在比賽中大家撞成一團,而終點線就在眼前,所以大家扛著摔爛的自行車往前衝,這一幕也好感人!

夢想從來不會逃走,逃走的只有你自己!

20150915-14.jpg

其實這部電影的拍片過程也很激勵人心,導員林超賢是香港有名的動作片導演,他說他過去拍的槍戰片,拍片中受傷的人數都沒有破風多,全程竟然高達80人受傷,其中嚴重骨折就有五、六人,包括港星陳家樂,他接演這部電影時,就己經自己做了半年特訓,臨演前還有15天集訓,想不到開拍第一天,就在高美濕地爆胎,車子翻了一圈,他自己鎖骨斷成三截,要鑲鋼板並且半年不能運動。

陳家樂在醫院大哭後,主動安排教練來評估,然後自己試拍幾個動作影片交給導演,打動了導演沒有換角色,聽說他每拍完一個鏡頭就哭一次,不是因為痛,是因為他真的做到了!

20150915-15.jpg

獻上陳家樂帥照一張,他就是戲裡拿錢陰仇銘的破風手,後來被仇銘怒打的那位!真是可敬的演員,這樣的插花角色,他都盡全力爭取!

20150915-16.jpg  

這部電影其實是很砸錢的,而且全程控場的能力要很強。

甚至在集訓時,竇驍在跟車時,就摔車往前翻二圈然後頭部著地,還好有頭盔在,但是頭盔爆裂也令林超賢動搖是否刪戲,因為戲碼太重要而堅持完成,所以拍攝的過程中,也是一直處於需要自我勉勵的情況下,堅持把電影拍完!

拍這部勵志電影的本身過程,就是一個勵志過程,你們說怎麼會不激勵人心呢?

沒看過的真的要去看,看完做什麼都會特別有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破風 電影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