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楓林網第一次看到這部陸劇時,是我剛看完花千骨結局的時候,還沈浸在愛情、虐心和爛尾等情緒下,對這部戲完全無好感。後來在自己成立的「愛生活電影咖」社團中,好友俐婷推薦了這部戲,我才略為有一點好奇,因為幾次交談後發現俐婷的喜好和我差不多,她喜歡的戲,讓我很心動。

然後又仔細看了一篇這張海報,我還是掙扎了一下,抱怨男不帥、女不美...這怎麼看下去?

俐婷說有胡歌耶!我還反問她,胡歌是誰?就沒有一個帥氣的!(真是不長眼)

20151109-01.jpg 

後來我才發現十幾年前的仙劍奇俠傳的李逍遙就是胡歌,這也才差太多了吧!說實在的,我沒有為李逍遙痴迷,但是卻愛上了梅長蘇,一個男人最性感的地方,對我來說應該是腦袋。這部戲的劇情真的很好,莫莫來寫寫它幾大特色:

一、宮廷內鬥:喜歡步步驚心的人,一定也會喜歡這部戲,在鬥爭上的謀略可以說比步步驚心更高竿。

二、劇情緊湊:這部戲絕唯一快轉超過5分鐘還能看懂的地方,就是九安山叛變時,打來打去打太久了。其餘的劇情節奏,連上個廁所都要按暫停才敢去。

三、公平正義:最好的復仇不是以牙還牙讓真相沈沒,是平反冤情而不動用私刑抵消罪孽,人死不能復生,最重要的是留下的英名與清白,如果連這個都不看在眼裡,真是跟畜牲無兩樣。

四、永世的愛情:雖然這部戲不是浪漫愛情劇,愛情只是穿插其中的香料,戲份也不多,但是每一幕梅長蘇與霓凰的畫面,都深深打動人心,甚至不需要對白,光是他們眼神交會就可以哭瞎我們的雙眼。不矯情、不狗血但是感人肺腑。

五、忠貞:雖然封建制度己經離我們很遠很遠,但是對於古人來說忠貞是一種榮譽,如何在平反冤屈的同時,也能兼顧到身為人臣的忠貞之心。

六、生死之交:梅長蘇再怎麼足智多謀,若沒有如歌如詩的友情力挺,也是孤掌難嗚。很多人都大嘆找不到知己和生死之交,有沒有想過所謂生死莫逆的知己是什麼?能夠建立出這種關係的因素是什麼?並不是忠於彼此,而是彼此都忠於一個共同的理念,交朋友最終還是物以類聚。

七、犧牲與奉獻:梅長蘇的代名詞,噴淚。

20151109-02.jpg 

莫莫在前天追完這部劇後,隔天醒來心裡很空虛,這種空虛感到底是什麼?想了二天才知道,是一種再也見不到梅長蘇的寂寞(中毒),我跟靖王和霓凰一行人一樣,對於梅長蘇的離世,有無限的追思與感傷,生命中有些人,如果消失了,就會讓我們的人生失去光彩,你有這種人在心裡嗎?

於是決定寫一篇網誌來祭奠梅長蘇,整理一下心情,然後封印起來。

雖然我很少寫這類文章,實在不知道如何抒發,就從我所喜歡的幾個角色來記錄吧!

20151109-03.jpg 

梅長蘇/蘇哲/林殊(胡歌飾)

梅長蘇,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盟主,二十九歲。

江湖上有言:琅琊榜首,江左梅郎!

雖然是第一大幫的盟主,但卻是病體單薄的布衣,手無搏雞之力,因為其才冠絕倫,故蟬居琅琊榜首。

其實梅長蘇過去是赤焰少帥林殊,晉陽長公主與大元帥林燮的獨生子,十三歲上戰場,奇兵絕謀、戰無不勝。但是在十七歲時,赤焰軍遭陷害全軍慘遭殲滅,林殊僥倖得以存活,但從此之後內息全毀,時時復發寒疾,後改名換面為梅長蘇,成為“江左盟”的盟主。

故事從他化名蘇哲回到金陵帝都開始,暗中為靖王謀求舖陳奪嫡之路,進而洗雪赤焰軍冤情。在這個過程中,他帶著一顆赤子之心卻要算計險惡人心,在他精心策劃之下,短短二年的時間,金陵帝都形勢逆轉,太子和譽王前後倒臺,靖王登上帝位。

隨著冤案的平反,梅長蘇的生命卻已油盡燈枯,他一直想辦法避免身邊的人,因為他的離世而心碎,正打算遠行之際,邊關的戰歌大作,最後他選擇用林殊的身份,重返沙場,結束他淒絕唯美的一生。

20151109-04.jpg 

我第一次沒有用爛尾二個字,來形容導演用輕描淡寫的方式詮釋結局,反而很感謝導演的用心,沒有讓我們親眼看見梅長蘇的離世,真是一種貼心,即便如此,我都還哭到頭快爆炸了!

20151109-05.jpeg 

沒有任何灑狗血的表現,但是卻深深的帶動人的情感,除了劇本和導演真的很強之外,胡歌的演技令人"傾慕"!!!

20151109-06.jpg 

在找胡歌的資料時,意外找到這二張有超的照片,胡歌扮瑪麗蓮夢露耶!原來是胡歌的另一部戲叫大好時光。

20151109-07.jpg 

因為這部戲而特別去找了胡歌的生平,他在2006年出了一場車禍,臉部縫了一百多針,顏面盡損,他卻說:「皮囊壞了,就用思想填滿它。」難怪他這麼能夠帶動人心~太喜歡他了~李逍遙的胡歌,和梅長蘇的胡歌,你喜歡那一個呢?

20151109-08.jpg 

霓凰郡主(劉濤飾)

南境防線的雲南王穆深之女,在一次強離楚國興兵來犯時,雲南王穆深戰死,霓凰臨危受命,全軍縞素迎敵,血戰楚軍於青冥關,殲敵三萬人,因此代幼弟鎮守南方,直到幼弟能當重任為止。

霓凰是林殊(梅長蘇)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太皇太后賜婚的未婚妻。因赤焰慘案與林殊一別十三年,一直默默地愛著梅長蘇,在其翻案過程中全心守護輔佐。

20151109-09.jpg 

一開始出場的霓凰由於太過陽剛,所以莫莫覺得她不算漂亮,有一種看到葉青唱歌仔戲的感覺。

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讓我們看見一個剛毅的女性,如何表達她內心的柔情似水。

也是不用哭喊,只要哽咽的表情就會讓我看得淚如泉湧。

20151109-10.jpg 

這一幕相認的戲,真是哭瞎我了~很多好看的戲都要撐過五集才會引人入勝,琅琊榜第二集就會上癮,小心吶~

20151109-11.jpg 

飛流(吳磊飾)

心智不全的少年,但武功奇高,天下少有敵手,原本由琅琊閣的閣主所收養,但是後來成為梅長蘇的護衛,終日護衛梅長蘇左右,被梅長蘇視若幼弟般寵愛。

他的眼神寒冰似鐵、難以接近、對人無法溝通,以現代人來說,這叫高功能自閉症,但是他仿佛這天地之間只有梅長蘇這麼一個人,梅長蘇胸懷天下,而飛流的心中卻只有梅長蘇一人,始終以一顆單純之心守護著梅長蘇,若沒有飛流存在,梅長蘇九死一生的昭雪之路就很難成功走到結局了。

20151109-12.jpg 

小飛流好可愛哦~正宗小鮮肉的代表!

20151109-13.jpg 

蒙摯(陳龍飾)

三十七歲,是禁軍的大統領,是大樑第一高手,琅琊榜第二高手,飛流唯一打不贏的人。掌管五萬禁軍的一品將軍,正直英勇深受樑帝信任。

曾是林燮 (林殊的父親)的部屬,後來調離赤焰軍而未受冤案牽連,在赤焰軍從軍時,蒙摯和林殊關係甚好,視林殊為兄弟,後來林殊脫離死劫後,第一個向蒙摯傳信,化身為梅長蘇來到京城時,蒙摯是唯一一個知道梅長殊真實身份的舊人。

20151109-14.jpg 

蒙摯是一個武士,所以線條演得極粗,在勾心鬥角、牽一髮動全身的謀策中,他常常會錯意、問錯問題。

所幸懂得以靜制動的蒙摯,卻沒有在危急時,任意出手而露出底細破壞梅長蘇的計畫,是梅長蘇在京城最有力的一把劍,不但百分之百的信任梅長蘇,同時也深受梅長蘇所信任,兩個人的友情可以說是生死之交。在蒙摯身上看見他所擁抱英勇愛國的信念,是一直堅定不移的存在的,只是他不知道如何去實現,但是透過梅長蘇的布局與計畫,讓蒙摯完成了他心中的理念。

在蒙摯和梅長蘇之間的情誼中,莫莫看見擁有共同理念與人生觀,是結交知己最關鍵的因素。

20151109-15.jpg 

陳龍的時裝照,滿酷的耶~但是莫莫比較喜歡戲裡的蒙摯,多一份耿直天真的眼神,常常讓人覺得蒙摯很可愛啊~眼睛轉來轉去超有戲!

20151109-16.jpg 

蕭景琰(王凱飾)

皇帝的第七子,三十一歲。是戰功累累的成年皇子,林殊最好的朋友。

一直堅信大皇兄祈王與林燮將軍一家是被冤枉的,而一再冒犯龍顏,皇帝透過一道道的詔命,讓景琰遠離皇權中心,奔波於各個戰場之間。但景琰因為了心中的孤憤難平,甘心忍受皇帝的疏遠,一心想要平反昭雪當年的冤案。

由於個性耿直,對於宮廷中為利勾心鬥角深感不苟,所以一開始對梅長蘇沒有好感,雖然在梅長蘇的輔佐下走上奪嫡之路,但是仍然多次誤解梅長蘇的用意。

這樣的情節常常引起莫莫的內心感到沈痛,好想衝去跟景琰說:馬的,他就是林殊,不要再讓他硊在那裡了...

20151109-17.jpg 

景琰深不知梅長蘇就是他視為生死之交的林殊,但隨著相處的時間久了,景琰開始在梅長蘇身上看見很多舊人的錯覺,在現實與感受的衝突之下,覺得自己若不是瘋了,就是林殊其實沒死?跑去試探自己的母親,竟然也得不到答案,他內心幾度燃起一絲希望,又讓眾人合力撲滅時,我都可以聽見景琰心碎旳聲音了!

沒辦法,誰叫景琰是一個完全無法掩飾自己情緒的人,如果是他很早就知道梅長蘇是林殊,我想梅長蘇死十次都不夠!

20151109-18.jpg 

蕭景琰(王凱飾)本人和古裝看起來差不多?

20151109-19.jpg 

靜妃(劉敏濤飾)

靖王之母,醫女出身,當年曾為林帥所救,結為兄妹因此對林殊疼愛有加,後來為了照顧體弱多病的宸妃(林燮的妹妹)入官,與宸妃林樂瑤情同姐妹。

在赤焰案後,為了兒子一直低眉隱忍,強壓心中的悲憤,卻在得知林殊化身為梅長蘇回京城時,暗中相助、裡應外合的協助梅長蘇完成平反大計。

淡定從容,柔軟卻不弱勢任人欺壓,是一個才智兼備的母親,也是舉足輕重的關鍵人物。

20151109-20.jpg 

甄平(趙一龍飾)

梅長蘇的護衛之一,也是江左盟的核心人物。

武功高強,出場時就很逗趣,令人喜愛。他對梅長蘇的忠貞之情,也令人感動,也是極敏銳的人,他是最先發現童路不對勁的人。

琅琊榜一戲最利害的地方是,連一個非主線的角色,都有鮮活的個性,而且深具演技,不會因為是跑龍套就不要求演技,十分可貴。

20151109-21.jpg 

藺晨(靳東飾)

瑯琊閣少閣主,他洞悉世事,醫術高明,一直盡心醫治梅長蘇受火寒奇毒所折磨的身體。

藺晨是飛流最怕的人,翻案成功後力勸梅長蘇離京遊山玩水,安養病體,把最後的時間留給自己,並且有信心可以為梅長殊延續生命。

自詡是”天下第一的蒙古大夫”,後來因為梅長蘇決定出帥遠征,自己也投報軍旅陪伴梅長蘇身邊。

20151109-22.jpg 

晏大夫

莫莫甚至查不到誰演的!(沒有用心查)

但是晏大夫每次出場,我都想到華坨,哈哈~他是梅長蘇的隨身大夫,對梅長蘇關懷備至,常為了他太過勞累而責罵不己。有一次因為梅長蘇硬撐,晏大夫在他病體危急時,希望閉嘴休養不要再憚精竭慮的操勞過度,而怒斥他:「閉嘴,信不信我一針扎啞了你!」解了我這個梅宗主粉絲的優愁XD

20151109-23.jpg 

蕭景睿(程皓楓飾)

琅琅榜公子榜排名第二個溫潤公子,文武雙全,因為出生是的事故,成為謝家與卓家共同的兒子,實際上卻是莅陽長公主與大楚宇文霖之子。

為人忠厚善良,視梅長蘇為知己,但是梅長蘇卻在他生辰那天,一手揭露了他的身世之謎,進而引發謝玉入獄。雖然經歷了這一切,卻仍然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梅長蘇為他送行時,期望他能夠保有一顆赤誠之心。

20151109-24.jpg 

蕭景睿在大開始是梅長蘇進入京城的引子,後來謝玉案發後,就沒有他的戲份了,實在可惜!

20151109-25.jpg 

童路

京城中的菜販,是蘇宅對外傳遞消息的人,梅長蘇對他極其信任,但不幸因為愛上四姐寯娘而慘遭捕捉,進而被人利用寯娘為人質進行逼供。但是當童路招出妙音坊時,莫莫還是覺得童路並沒有背叛梅宗主,而是聰明的利用了人去樓空的妙音坊,不但暫時解救了寯娘,也沒有危及宗主,真是聽明的傢伙啊!

20151109-26.jpg 

夏冬(張齡心飾)

懸鏡司的使者,是夏江心愛的徒弟之一,也是赤焰軍前鋒大將聶鋒的遺霜。武功高強,執法公正,在發現師父是當年赤焰軍謀逆案的主謀時,選擇幫助梅長蘇,最後救出夫君聶鋒,夫妻二人得以長相厮守。

20151109-27.jpg 

言豫津(郭曉然飾)

琅琊榜公子榜排名第十,言闕之子,蕭景睿最好的朋友,為人不拘小節、風趣灑脫,是眾人之中的開心果。雖然看起來像一個紈絝公子,但後來漸漸看出他實則心如明鏡,是一個懂得大是大非的人,後來也成為梅長蘇的助力之一。

20151109-28.jpg 

宮羽(周奇奇飾)

妙音坊的頭牌,實際是梅長蘇的密探,貌美如花而且武功高強,一直深深的愛慕著梅長蘇,願為梅長蘇付出一切。因其父是當年謝玉派去殺死𦲷陽長公主私生子的殺手,不料失手後全家被滅口,因此視謝玉為殺父仇人,是謝玉倒台的關鍵證人。

其實莫莫每次看到她都心情不好,大概是因為妒忌她吧?哈~怕她亂入林殊和霓凰之間,造成誤解吧!霓凰能見林殊的時間不多了,真的沒時間再陷入爭風吃醋、橫生誤解的情況中啊~

20151109-29.jpg 

莅陽長公主(張琰琰飾)

謝玉之妻,景睿之母,當年與大楚質子宇文霖暗生情愫,卻被人陷害服下情絲繞,失身於謝玉,被迫下嫁。

這點莫莫不懂的地方是,是在失身於謝玉後,繼續和宇文霖在一起而懷了宇文霖的兒子?還是先和宇文霖在一起才失身於謝玉?

如果說失身就要下嫁?那為什麼不是嫁給宇文霖?反正長公主向來都要和親下嫁不是嗎?

不管如何,莅陽長公主的性情軟弱,在最後揭開冤案時,猶豫不決,可以知道她自己也多少要為自己的悲慘人生負責任。所幸她最終還是被良心驅動,拿出勇氣揭穿真相。

也算是一個令人同情的人!

以上按照莫莫的喜愛程度排名!

再來就都是壞人了,按照莫莫仇恨值排名!

20151109-31.jpg 

梁帝(丁勇岱飾)

大梁皇帝,是一個疑心病極重並且貪愛權勢的人。只是因為妒忌自己的長子祈王深受眾人擁護,在謹有一絲懷疑之下,就順著夏江和謝玉的計謀促成了赤焰軍冤案,七萬人命死於梅嶺。

因為好面子而且深怕失去權勢,即便發現當年的長子祈王可能含冤時,仍然不改其心的,想要將錯就錯,埋葬事實,最後到了無可辯解時,他仍然想為自己開脫,對著林殊說:「你一定要相信,我是受奸人蒙騙。」

莫莫對於這個皇帝的感想只有無賴二字,每次看他丟東西、踢桌子、暴怒的潑皮樣子,我就忍不住想大笑,完全是一個流氓皇帝, 真的很會演,若不是流氓怎麼可以做到漠視一切事實,只力保自己的權位呢?

據說琅琊榜中梁帝的原形,極似真實歷史中的梁武帝蕭衍。

20151109-32.jpg 

太子蕭景宣(高鑫飾)

東宮太子,三十五歲。因為生母越妃在後宮極受恩寵,甚至超過當朝皇后,而有恃無恐,為保儲位不擇手段,視譽王為眼中釘。

身邊有一品軍侯謝玉與譽王分庭抗禮,鞏固自己的儲君地位。也曾力圖招攬梅長蘇未果,於是謝玉主張殺之以除後患,最後卻在梅長蘇精心設計下被廢黜太子之位。

20151109-33.jpg 

越貴妃(楊雨婷飾)

太子的生母,深受皇帝專寵,是宮中最有心計的妃子。

楊雨婷本人很美,但是越貴妃的狐狸造型,除了壞之外,嫵媚略顯不夠啊~

20151109-34.jpg 

謝玉(劉奕君飾)

清貴世家,有護國柱石的美稱,是世代戰功卓著的候爵。

但是由於私心和貪戀權勢,在太皇太后的支持下,用情絲繞迷姦𦲷陽長公主,而成為駙馬爺掌握宮中權勢。

後來知道長公主懷有身孕時,更是派殺手殺嬰,因為錯殺卓家長子,因此結交卓鼎風的江湖勢力,才罷手不再追殺景睿。

之後更是因為妒忌林燮的威望,而假造了謀逆一案,偽造密告信件誣陷林帥,並在梅嶺屠殺赤焰軍七萬人命,犯下淘天大案!

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罪人!

20151109-35.jpg 

譽王蕭景桓(黃維德飾)

三十二歲,受封七珠賢王,是皇帝扶植起來要與當朝太子抗衡的皇子。

生母低微早逝,自幼養在皇后宮中,被無子的皇后視如已出。

蕭景桓聰明倜儻,最會討皇帝開心,故得到諸般殊寵,待遇明顯超出其他皇子,野心極大,對於皇位的野心和執念已經浸入血液和骨髓。

一心拉攏麒麟才子梅長蘇,在梅長蘇的協助之下,成功的鬥垮太子,回頭卻發現自己的勢力也一一被鏟除,而心生懷疑,最後勾結夏江,發動九安山逼宮之役,在梅長蘇和景琰合力策略突圍之下,被擒於九安山,最後在天牢中,為保王妃肚裡的孩子自盡身亡。

小說裡的譽王並沒有像戲中的譽王這麼聰慧有影響力,黃維德在看完劇情後,寫下50頁角色詮釋與分析的心得,最後得到導演的同意,而演出這個更具存在感和影響力的譽王。

20151109-36.jpg 

秦般若(王鷗飾)

27歲,滑族皇室出身,父親曾官拜國攝政王,滑族遭大梁滅國後,立志復國。表面上是助譽王奪嫡,事實際是想利用譽王為滑族復國。

可惜秦般若智力不敵梅長蘇,盡管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心狠手辣之姿也無法取勝,最後被蘭晨閣主所捕!

20151109-37.jpg 

其實譽王和秦般若滿配的,二個人的智力性格都差不多。

20151109-38.jpg 

夏江(誰演的?)

是懸鏡司的首尊,收三個徒弟夏春、夏秋和夏冬,原配妻子是上一代的掌鏡使,育有一子,傳說早夭。

因為愛上滑族的璇機公主,在璇機公主死後想為滑族復仇,因此設計赤焰軍一案,鏟除想要廢除懸鏡司的祈王。

夏江雖然後半段才出現,但是他卻是最終的boss,火力強大到差一點點殺了梅長蘇,在他強逼梅長蘇吃下烏金丸的毒藥時,莫莫直接暴粗口!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大惡人!

20151109-39.jpeg 

最後用高公公這個機巧的人物做結尾,他是一個聰明的公公,長年在這個多疑的皇帝身邊,練就了一身迂迴建言、趨吉避兇的說話方式。他這一句靜妃母子今日命里犯沖的話,效果好的不得了,直接挑起梁帝多疑的個性,暗中幫助了靖王一把,是最可愛的公公了~


看過這些角色介紹,會不會很想開始看這部戲呢?

不看真的很可惜,不管男男女女都會喜歡看這部戲的,很具深度,這部陸劇擋十部韓劇,大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胡歌 陸劇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