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去墨西哥參觀了美洲最大也最著名的博物館:美洲人類學博物館

這裡有11個分館,展出了美洲墨西哥地區文明的考古發現。

共有23個陳列室,我們這次並沒有看完,大約只逛了4/1左右,真的很大。

20160510-01.jpg

很開心帶羊小妞和竹君的女兒mia一起旅行,這次他們進一步成為更熟悉的好朋友。

我們照片中背後的柱子很酷哦~它撐起了一個巨型的屋頂,就像一個大傘一樣,可以維持平衡是很精準的建築功力。

20160510-02.jpg

博物館中間的廣場就好大好哦~館外走廊下都有坐椅可以休息,逛累了就出來歇會兒。

20160510-03.jpg

人類學博物館清晰地展示了人類的真正起源和發展全貌,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這個地圖記載著人類移動的順序,學者根據目前的研究,推論出全世界的人種都源於蒙古,而且按照顏色的順序,最後才遷徙到美洲地區。

所以在一萬年前,美洲原住民的袓先是由亞洲跨越白令海峽到達美洲的,因此亞洲的蒙古人種與美洲人有共同的袓先。

20160510-04.jpg

現場的模型都做的非常逼真,導遊說印地安人文明進化的非常慢,雖然很早就有很多藝術、工藝的發展,但是一直在西班牙人佔領之前,印地安人仍然過著自然野性的生活。

20160510-05.jpg

這個博物館有收藏超過27000多件文物、古蹟和化石,非常值得參觀。

20160510-06.jpg

只是做這麼精細的模型,怎麼老鼠比例好像太大隻了!?還是以前的老鼠真的很大隻?

20160510-07.jpg

超級寫真的遠古模型XD

20160510-08.jpg

人類學博物館最特別的是,室內陳列的同時,也有當時環境的模擬,有身入其境的感受。

20160510-09.jpg

其中有一館是展覽瑪雅文化的古物,每一個古物其實都有故事哦~可以聽導覽。

20160510-10.jpg

這個石碑,上面一格一格的圖樣,就是瑪雅文字耶!好像橡皮章的圖案哦!

20160510-11.jpg

瑪雅文化真是一個很神秘的文明,它用很原始的風格,卻是非常精細而且精準的設計,不管是建築還是工藝上,甚至金字塔也是很多詸團。

20160510-12.jpg

瑪雅的文明始於公元前500年到公元100年之間,很多文明都始於大河流域,但是瑪雅卻源於叢林。

瑪雅的數學十分先進,是世界上第一個有0這個概念的文明,而他們的數學是20進制,好特別!

20160510-13.jpg

我跟羊小妞背後的大石盤,其實是一個太陽曆,瑪雅的曆法很複雜,有神曆、太陽曆和長紀年曆。

而且他們相信太陽曆中的神明,要用人血祭才能讓他們平安。

20160510-14.jpg

導遊有特別介紹這個花神,這個花神很特別,他的神情是一個陷入迷幻的狀態,腳上、手上、椅子上的各式花草,分別代表不同的藥花,有些藥花會產生麻醉或迷幻的效果。

這讓我忍不住想到罌粟花這種植物。

20160510-15.jpg

最後這個十字架吸引我注意,我特別問了導遊,原來是當初西班牙來殖民時,為了能夠徹底統治,把印地安人神祇的臉抹去,然後讓他們改信天主教,所以墨西哥目前80%是天主教。

16世紀後來到美洲的歐洲殖民者,給當地美洲原住民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大屠殺幾乎快滅絕整個民族,現在的混血後代,大多是男性殖者與原住民女性的後代,而北美的印地安人,被趕入印地安保留地,現居人口只佔當地的5%以下,後來歐洲傳來的流行病,由於印地安人沒有免疫力,也是部份美洲原住民死亡的原因之一。

歷史是殘酷的,我們只能從這樣的過去中,去理解唯有愛與和平才能讓我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