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成長
 身高:82.5cm
 體重:11.6 KG
 牙齒:上排八顆、下排八顆。零蛀牙。
 衣著尺碼:3號童裝、85~90cm、鞋子14cm
 作息:早上六點半左右醒來,八點到十點睡回籠覺,下午二點到四點睡午覺,晚上九點至十點間就寢。

飲食狀況
 大部份和十五個月時差不多。還是很不喜歡喝開水。
 買了寶寶專用的彎彎湯匙和叉子,己經有成功自己使用湯匙的經驗,但是手還是比較快的吃飯方式。還是由媽媽在餵食,然後自己邊試著吃點菜和飯。
 己經有一口飯含在嘴裡不咬也不吞下去的情況發生。
 喜歡媽媽用筷子餵她吃東西。而且喜歡吃麵食~
 對食物有喜好出現,吃飯時會要求特別想吃什麼菜,或什麼菜不想吃,我發現小羽對食物的選擇是以外形取勝哦!就算沒吃過的東西,只要食物長相不討她喜歡,就不肯吃。比如說塊狀的胡蘿蔔會被拒絕,卻接受條狀的胡蘿蔔!
 吃東西很小心,沒見過的食物即使想吃也會先沾一點看看什麼味道,接受了才肯張嘴吃!

肢體動作
 手部方面
  可以打開不用費很大力氣的瓶蓋。
  還不能將球朝自己想丟的目標丟出去,像投籃之類的動作。
  可以疊數個積木。控制力道和平衡感己經很不錯了!
  對於各種形狀的擲洞玩具己經玩得很好,可以準確的將玩具套入正確的形狀缺口中。
  對拉鍊的使用還不熟練,軟式的拉鍊還不會使用另一隻手來協助拉開!
 
 腳部方面
  己經走得很穩了,而且常跑步。
  會爬樓梯,由大人牽著手能一步一步往上爬,但是下樓梯時也不會害怕了。
  可以自由上下十五公分左右高度的階梯。
  攀爬的高度是一般家用沙發的高度。
  會利用矮一點的家具來爬高,像家裡的床是比一般高一點的床墊,所以小羽向來爬不上去,現在會利用化粧椅踩著上去。

認知與感官知覺
 空間感
  會特別想待在房間裡或客廳,有時候會要求上樓去玩,或想出門走走!
 時間感
  如果在睡前要求看DVD,看完又想看吵鬧不休時,如果告訴她再看一次就要睡,然後明天再看。她就能接受,而且看完後乖乖去睡!隔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拿DVD...
  因為我總以為小羽不懂得時間觀念,所以對談中總是避開了時間性的話,現在嚐試告訴她什麼時間到了,該做什麼事!
 記憶
  記住了家裡物品、玩具的擺設位置,可以自行取用,如果告知她要收拾,也都能收回去原來的地方!
  常常把媽媽的東西藏起來了,仔細問她,她就能找出來給我!
  不管是小小愛因斯坦還是巧虎VCD,我發現小羽看幾次後就能記住節目的流程,甚至邊看邊預告下一句話或下一首歌。最近還能邊看邊學跳舞呢!複雜的動作就省起來,然後等到會一起跳的部份,時間準確的一起秀出來~
 想像力
  拿到鑰匙就去找門鎖,並且學大人的樣子要插進鎖孔裡開門。
  當我說打電話,她就會把手假裝拿電話放在耳朵上,然後說喂~
  對於媽媽用言語提示的事情,都可以想像到實際的情況上!
 學習
  原本不吃蠟筆的小羽,最近有開始吃玻璃蠟筆,但是一般蠟筆卻不會拿去吃!真奇怪,玻璃蠟筆比較好吃?
  會唱歌。媽媽負責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小羽接著『伊呀伊呀哦~』
  圖鑑上能喊出來的動物是小狗、馬、貓...。但是小羽認為狗卻是四隻腳走路的代表,花是植物類的代表!除了貓和馬能準確認出來之外,其他認不出來的四隻腳動物都一律先說是狗,像河馬就說是狗(羽媽:好大隻的狗!),但是老虎能指認為貓,很接近了吼!
  會數數,數到2!會說1個,然後伸出食指比出一個的樣子!走路時,會大步的走,嘴裡喊著『一二、一二』。
  目前讀的繪本:小金魚逃走、是誰吃掉了。
  
 觸覺
  不喜歡軟軟黏黏的東西!
  一般大人覺得觸感不好的東西,像粗粗的、刺刺的、軟軟的東西,小羽也不喜歡。但是油油的她倒是不介意...
 視覺
  己經可以看遠的事物。對於我們用手指的方向,己經都能了解我們的手在指什麼!
  
 聽覺
  小羽能分辨家人回來的聲音,白天回來的,她會說阿公!睡前回家的,她會說爸爸!
 嗅覺
  小羽好像嗅覺遲頓了點,常去玩那個臭哄哄的尿布垃圾筒!我是不是該多做一點嗅覺試驗?訓練?
 味覺
  喜歡吃糖。
  對辣椒不拒絕說,好神奇!有些不好消化的東西,不想讓她吃多,沾點辣椒給她吃,想嚇退她讓她覺得不好吃!結果她還是一口接一口...果然是愛吃猛辣爸爸的女兒!

語言發展
 還是常常嘰嘰咕咕不知道在講什麼,很多人都想問我她在說什麼?以前總以為媽媽都能懂自己孩子在說什麼,我現才在發現,就算是一天24小時相處的媽媽,也不一定都能聽懂小寶貝的外星話!所以不要再問我小羽在說什麼了...

情緒與社會行為
  生氣時會緊握拳頭,漲紅臉!絕望時就倒地哭泣...
  喜歡和人接觸,但是標準很奇怪,有的人只見第一次就能讓人抱著玩,有的人就是見過幾十次還是一看到就嚇得找媽媽抱大腿、躲起來!
 收到禮物時,有時候會說謝謝,有時候則需要提醒!
 想離開一個地方時,會揮手跟在場的人再見!
 很喜歡可以一起玩的小朋友。
 請她分享正在吃的食物時,不會拒絕,有時還會以餵別人吃東西為樂!
 對於別人玩她的玩具並不在意,只要不要搶她正在玩的,但是她往往比較喜歡玩別人手上在玩的玩具。
 小羽多了一個弟弟叫小多,對於小多好奇友善的心情大於爭風吃醋,常常看見小羽偷親小多,雖然很害怕小羽十一公斤多的身驅撲到才不到五公斤的小多身上,但是還是很高興小羽對小多有了親愛的舉動!
 希望小羽能跟小多好好相處哦!


原文出處: 一歲五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