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做了Rate your life的測驗之後,結果讓我不得不承認一些事情,其實我對生活有很多地方不滿意,我對於自己也有很多地方不滿意。

但是之所以沒有差到不行的原因是,我在〝不做改變〞的情況下盡力了,就像我的工作狀況和生小羽前一樣,沒有改變,沒有成長,但是我在這個Level上盡力了,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只是會一直不滿,因為我覺得是到了要更上層樓的時候了。

但是在許多心理因素之下,我無法完全把自己的時間和心力都消耗在工作上,原因就是我認為我有了孩子,孩子需要我多加關心和陪伴。但是我又有強大的理由需要在工作上求發展,不是可以無所為而為的看待工作,把它變成生活的調劑。

但是我這樣的牽掛,並沒有讓我在面對孩子時,會覺得無所虧欠。日子過得飛快,越是一天接著一天的過,就覺得有點慌張。我怕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是不是有錯過什麼?錯過回憶?還是錯過了孩子在成長中,父母能給予協助與拉拔的機會。

雖然很多現實中良好的親子關係裡,或孩子的長成狀況中,父母花費的時間長短並不是絕對的影響因素,這是沒有標準的一件事。但是越是沒有標準的事情,就越不容易知道自己是否不足。

我覺得,越是想保持平衡,就越是無法做任何突破。魚與熊掌本就無法兼得,弄到最後,心裡覺得相抵觸的工作與小孩之間,就變得因為平衡而顯得兩頭空。那麼我是不是要改變方法?求一個結果上的平衡,而不是狀態的平衡。

我是不是不要每天都在計較今天有沒有機會跟孩子說話,當工作一多時就心煩氣燥。我是不是可以在工作連續衝刺一週,然後再找一段時間好好陪孩子。恐怕忙碌是一種侵蝕生活的怪物,但是我又越來越沒有拒絕的權利。

現實或許終將迫使一個人做取捨。

在生活環境上也很不滿意,因為家裡裝飾型的家具太多,不要說書房連書桌都沒有。一整面牆的酒櫃裝滿沒人喝的酒和佈滿灰塵的飾品,忘記多久沒去開過酒櫃的門,但是它就是活生生的佔領客廳那麼大的一個空間。有時候對於自己油然而生的飄泊感,或許就來自於這種只有一張床的歸屬,之前看到報紙藝文版上的一篇文章,女人沒有書房只有廚房。

我雖然極少下廚,但是這篇文字也夠我坐在飯桌上呆想很久。

我在家具與家具之間努力,很想整理出一個調調出來,但是越是整理就越散亂。孩子的、我的,一個房間、一個客廳,我總是詢問老公要不要做改變,老公不吭聲,我就不再提。我總是不覺得我有改變這個家的權利,我總是把希望放在將來自己有能力時自己買的房子,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來平息怒火。

但是,我想我老公永遠不知道,我心裡所描繪出來的家是什麼樣子。我不是求奢華,我要的只便利與整齊和豐富的精神生活,幻想著,把那一大棟酒櫃變成像圖書館裡的可以滑動書櫃,高高的撐住天花板,把散亂的小東西都排排站好。

我只是想好好按排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家的格調,就依著照顧孩子二年多來的心得,但是,光靠我一個人來改變,太累了。

我記得weiwei曾經跟我說過,對於孩子與生活,她感覺到我總是不太需要徵詢老公的想法,就能自行決定。但是仔細想來,這是結果。是一路孤軍奮鬥下來的結果,婚姻生活裡,這部份其實還是要花很多力氣去改變和學習的,夫妻之間的溝通與協調真的有難度。更何況還參雜其他難題要克服,很多時候,只能模糊視線來看這些事情,但是拖久了會有什麼下場很難預知。

這些隱藏住的疙瘩會改變誰?或許是老公,或許是我。
或許是逼到二人終將都要退場。


最後會發覺,改變來自於破壞,而這種破壞可能是重生的開始。
我知道我低潮、不滿、不順、不如意,但是這到底是不是春蠶成繭前,絲將盡的虛弱感?還是根本就是一種喪志前兆?

我想多年以後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