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受nina的邀約參加了賀寶芙一次小型的活動,全長只有四十分鐘,但是回家的路上感觸很多,腦海中的想法像草原上的羚羊四處跳躍,速迅而且繁雜,讓我想記錄下來,可能我也無法說得清楚,但是這是我人生行轉的一個軌跡。

可能有緣起,馬上接著就是一篇緣滅,不管如何,很多事情在事過境遷後都只剩下一言難盡,不如現在就一步步的記錄下來。多層次傳銷有許多刻板印象與說法在流傳,如果印證在我身上是什麼結果,我只是想真實的記錄這些過程與看法而已。不喜歡的人請跳過【Herbalife】標題,把這些文字留給我自己喃喃自語。

人生之中很多境界沒真正進去看過,天堂或地獄說起來不痛不癢,就像一個盒子不打開來永遠不知道實況是什麼,我決定打開它一窺究竟。

相不相信我是一個不重視金錢的人?如果生活能過得平順安穩,很多事情我就只是停留在幻想階段,沒有什麼不足的日子,就這樣過下去,是一種幸福。但是人生之中的變化,我沒想過我也有想翻身的一天,想不到人生之中也會有想盡辨法求財的階段。對於事業我現在有太多、太多的動機,只是任何事情的追求都要付出代價,最擔心的不過是付出代價卻白忙一場,所以安穩的工程師工作是我最保守的選擇,但是望著將來終於脫困的某一天,總是感覺到遙遙無期。

看著妹妹的辛苦、媽媽的無耐再加上工作總是日夜顛倒的老公,我真的想抓住某個賺錢機會好好努力,如果有一件事情是拚命努力就一定有成果的,那麼我想我會毫不考慮的縱身一跳。但是,求財是一種目標,求財的方式要我能覺得問心無愧。我要付出的是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靈魂的能源。

世界上很多事情的成敗都是因為自己,很多事情我成功過,也有很多事情因為放棄所以失敗。我想起成為工程師的這段路程,這是我目前為止轉折自己人生最成功的一件事,從國中畢業就開始在夜校裡打混的我,高職畢業後就在服務業裡打混,因為接觸到電腦而想像自己或許能變成一位程式設計師。我就這樣有一天突然下定決心找這樣的工作,找這樣的學校讀書。如果我沒做這樣的改變,我現在還只是一位服務生。

原本這樣就算滿足了,我成長過程中不是有很好的資源,有了工程師的工作其實己經算很用力的掙札過了。我付出過的心血,雖然到現在都能輕鬆看待,那是因為我沒想過我會失敗,我一直是努力就能勝任。但是去年底的奇摩拍賣事件,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不堅持就會失敗,基於很多考量和沒有強烈信念的情況下,奇摩拍賣的工作悄悄結束了,看著家裡掛在牆上的衣架和立式摩特兒,都一再提醒我輕易的放棄了一件事。

我能自圓其說的是,網拍工作不符合我目前的需求,或許耗費很多時間卻無法得到應有的成果,因為我要自己去體驗過程,去找尋方向,我等不及,所以我在放棄網拍的同時,我開始做接案的工作,至少這是有立即效益的。可是,這種工作不會累積,就像做家庭手工一樣,做完這件不一定有下一件,而經濟上的需求卻等不了機會來臨的速度。


傳銷,一種百分之百績效管理的行業,符合我的需求,努力就會有成果。我知道這是許多人的機會,但是會不會也是我的機會?如果要說是機會,那麼如何去解釋金字塔底端那一海票人的失敗?看著活動中成功者動人的自白,到底是努力還是幸運、是假象還是實情,真的很難看清楚。

活動結束後,執行者試著調查參與活動者的動機,A是對產品和事業都沒興趣的人、B是對產品有興趣對事業沒興趣的人、C是對產品和事業都有興趣的人,我跳過A和B正打算連C都跳過去,因為我是D型:只對事業有興趣的人。雖然我不打算昧著良心做事情,把自己不使用、不了解的產品推銷出去。但是我事實上就不是一個需要營養品的人,而健康的需求也只是一個月幾百塊一瓶的維他命丸而已,營養食品對我來說或許還不如一週一次的捉捉樂來得有效。

所以我充滿疑惑的面對Nina和其他相關人,因為我的動機只是沒什麼了不起的錢,市儈難以推銷的求財動機而已,這樣心虛的我怎麼會成功?

但是會後和Herbalife其中一位執業九年的成功者談了十幾分鐘,他告訴我一些想法,或許我不像其他人有驚人的改變,或許我無法在短時間內大量的使用產品,但是我能先確認產品的品質,然後做產品和需求者之間的llink這樣就夠了。而機會來臨時,做好Service,每協助一位使用者獲得很好的感覺,這就是我的Sample和見證。聽他這樣說,或許可行。

如果給我一樣的薪水,或許接觸人群會比每天苦苦Coding來得有趣多了?雖然我不善長主動接觸人,但是我想這是我或早或晚都要克服的事情。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即便是我接受這種傳銷的銷售方式,但是事實上還是認為這是一種不被信任的方法。不容易被接受和支持,若沒有強烈動機很少有人願意輕易嚐試。就像我妹在生意差又辛苦之餘,問她要不要被動的掛個胸章,馬上就露出防備心,對這種行業表示不認同。那麼我做這個參與的決定,要告訴家人嗎?我期望被認同是真的,但是憑什麼要家人認同我?是不是至少要有個成績?而這是不是又變成另一種能隨便偷偷放棄的情況?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一件事情普遍的被大眾認同後,就變成一種高度競爭的行業,那麼就勢必失去機會。

這些正在發生的、快要發生的、還沒發生的事情,在腦海裡快速轉動,我預見各種可能的結果,就是看不到確切的方向,我想或許真的要走進去了解它,才能知道適不適合?

大家常說危機就是轉機,這是不是我人生再一次轉折的機會。這是我對這個行業的期望,或許有人覺得我不實在,但是我現在是真心想對它付出努力,所以才有這種期望。

這是我今夜對Herbalife的熱度,記錄下來。如果做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否,跟一個人的信念有關,相信就有力量的話,那麼我就不能忘記現在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