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這次戒尿布的過程,讓我更堅信在孩子準備好時再做指導是事半功倍的。但是在這之前要有很多的蘊釀動作。

比如說讓小羽先知道什麼叫坐馬桶尿尿,我怎麼做?帶她看我上廁所,然後告訴她我在尿尿,還請她聽水聲、幫我沖水。接下來買小馬桶一起坐,不管她有沒有真的尿尿,至少不要排斥坐馬桶。

然後觀察她多久尿濕一次。我一直等到小羽能夠至少約1.5小時才尿濕一次,而且每次尿量都很多時,才開始訓練她到馬桶尿尿。

我的過程順序是:
先成功在馬桶上尿尿→ 成功在馬桶上大便→ 開始訓練想尿尿會說 → 成功整天尿布都沒濕→ 脫尿布換上小褲褲 →挑戰出門不包尿布 →挑戰午睡不包尿布 → 挑戰夜裡不包尿布

事實上,小羽在開始戒尿布後,因為睡前都會請她上一次廁所,所以就不再有早上起床尿布濕掉的問題,偶爾睡前忘記幫她包也沒尿床,但是為了心安目前我還是每天包尿布再去睡,只是一片尿布可以一直重覆包好幾天,直叫它變形為止。

在訓練小羽會說想尿尿之前,要定時帶她去坐馬桶。我因為一直說:『坐這裡可以尿尿哦!』可是小羽仍然沒動靜,最後我開始吹口哨,結果有效!會不會太踫巧?哈哈

不過第一次坐馬桶尿尿是關鍵哦!要鼓勵她,我是大力讚美:『哇塞!跟媽媽一樣坐馬桶尿尿了耶!小羽又長大了,拍拍手。』然後我就真的手舞足蹈的表現出我高興的樣子。

第一次坐馬桶大便,我更High。
所以到目前為止,小羽告訴我她想尿尿時,我就帶她去坐馬桶。然後母女二個人就對看在等水聲,尿出來後小羽就會比YA!

唯一的缺點是,小羽會一有尿意就通知我,一天多尿好幾次,每次尿都不會很多。但是這樣至少不會因為尿急而尿褲子,或是不會亂憋尿有害健康。

在滿二歲半的這個月,小羽戒尿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