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歲之前,因為想減重而用摧吐這種不健康的方式,瘦下來後,怎麼吃都吃不胖,其實當時是很開心的。
後來開始上大夜班,下了班就宅在家裡上網,見不到陽光也很少出門,而且覺得自己好像老了、越來越不上相,朋友之間的聚會也越來越少,拍照的機會就越來越少,翻舊照片從1996年到2001年之間出現斷層。


從我開始冒一個念頭,想要寫網路程式開始,就在網路上看網頁教學的文章,開始自學網路語言。那時候有很多ISP業者提供免費的網路空間,我們就去申請空間,自己用HTML編寫靜態網頁,然後再去申請動態留言版掛在裡面,就成立了個人網頁HOME PAGE,還記得以前都叫烘焙雞,個人網頁的首頁也寫上XXX's HOME PAGE。

寫好了個人網頁,就從ICQ上發訊息請大家來看,然後大家就開始在留言版裡灌水,從無意義的哈啦文字發展到文字圖畫,那時候大家好像單純的為了〝網頁工具〞在做網頁。

1998年時我二十四歲,我妹有一天突然去報名補習班,準備考專科學校,我看她開始補習到準備報考之間,都沒有什麼想法,當時我還在談戀愛,生活重心以男朋友為主,沒有想改變太多。

後來有一陣子和男朋友吵得很兇,才開始想到自己未來的路,人都是因為不滿意現狀才改變的。1999年,我妹要報名在職進修專班時,問我要不要一起報名,我問她要考那些科目?要讀那一科?我妹把一堆補習班的考古題給我看,說她想讀資訊管理,我覺得或許可以完成我的夢想就繳錢報名了。記得當時離考試只剩一到二個星期的時間,我考古題看一看就去考試了,因為二十五歲有加重計分,所以就考上了景文資管科的夜間部在職進修專班。

接著我開始上網投履歷表,想找程式設計師助理的工作,看見助理工程師,以為差不多就去面試了。那是我第一次不在基隆範圍裡的工作,到汐止去了,我記得我還找我媽陪我去面試,現在如果看見二十五歲還由父母陪著面試,其實是很奇怪的,可見得我以前是又菜又膽小,可是當時在某方面又非常有自信。比如說,我只是學會了HTML就以為我會寫程式,跟面試的主管說,我會簡單的程式語言、晚上在進修、願意學習和努力,然後我主管就錄用我了,試用三個月、月薪二萬五。

上班第一天就知道問題了,好比我不過學會了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就以為自己會簡單的英文一樣。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不會,第一個問題就處理一整天,主管給我一個MSDN Library可以查語法,壓力最大的是第一個月,因為我等級太差了,問同事問題都摸不著頭緒,男同事開玩笑的一句話:「妳連這個都不會。」然後我忍不住就哭了,把同事嚇得半死。怪的是,當時從來沒想過自己不能勝任,反而一頭栽進程式的世界裡,網路論壇盛行,在討論區發問找答案、ICQ求救...等各式各樣的方法,慢慢進入工作軌道。

我很感謝當時的主管Nick,教會了我找答案的方法,在軟體業,他就是我一輩子的貴人與師父。後來我有一次問Nick,他有沒有發現我一開始是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他說第一天就發現了,哈哈,但是他想說觀察看看。我實在很幸運,那是一個網路軟體剛發展的年代,有大量的規畫要進行,但是人力不足,資策會努力培養人才,我們的程式設計師組合裡,有中文系、哲學系轉業進來這個領域,所以我才有這樣的機會,也算是當時社會環境培養出來的。

那時候我每天最早到公司,五點趕去新店上進修班,有時候還會在九點多下課後,回到公司加班,這時候公司都還會有人在加班,那是一個大家都充滿理想和希望、全心投入的時代。我們每週工作六天,在星期六常常老闆要Review進度,星期五我們就火力全開的加班熬通宵,星期六早上demo完就回家睡覺,也第一次體會什麼叫責任制的工作方式。

可惜那家公司後來因為抽資而收起來了,我馬上就接力換另一家專案公司,這一年多的時間下來,氣色更差了,頭痛、多夢,白天寫程式、晚上睡著了繼續寫,我曾經白天想不出來的語法,晚上作夢夢到了,早上一起床馬上抄筆記記下來。


有些壓力是沒有感覺的,即便樂在其中,工作過度也是會有負荷不了的壓力,在2001年進專案公司時,常常在洗手間照鏡子時,覺得自己氣色好像很差,現在看照片才知道是非常差,而且臉部浮腫,這應該就是爆肝族的氣色。
因為頭痛多夢,所以找一些資訊,開始補充維他命B群,也因為工作開始熟練而且上手了,所以無形的壓力減輕,氣色看起來就好多了,長久以來我的體重都維持在45~46公斤之間,但是臉就是會大小不同,現在終於了解原因。



到了2002年7月,我從夜間部在職專班畢業時,己經是資深程式應用設計師,工作也越來越覺得開心,我完成我的夢想了耶!



接著2002年12月,我和我老公長跑八年後,終於結婚了。
人生又進入另一個階段,當時我以為得到的己經夠多了,想不到結婚後的生活,才是展開人生中最奇幻的旅程。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老化 個人成長 賀寶芙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