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四歲到五歲是一個學會獨立的過程,如果沒有發展好,那這個人就會留在比五歲孩子還不如的情緒中,俗稱"囝仔性"。

什麼是五歲的情緒表達方式呢?最經典的就是《這不是肯德G...》

舉凡《不給糖就倒地》、或是《東西不見就爆哭》、或是《遇到反駁就爆炸》,各種想讓人"巴蕊"的意見或情緒表達方式,都在這個範圍裡。

20160523-01.jpg

所以當兔弟開始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試圖堅持時,因場合的不適宜,我就有想巴蕊的衝動。

我也常要警覺自己,如果一直不能接受他這種依著本能的表達方式,就沒有機會引導到文明一點的表達方式了。但是我的脾氣也沒有太好,所以我有時候還是會跟著失控,還好有約束自己不能打小孩,所以我偶爾會放大絕-怒吼!然後,大吼也沒有效(挫折感)...兔弟有不愄強權的性格,百分之八十透過轉移和柔性喊話會有效,後來他加上進入莫名堅持的模式時,軟硬兼失都沒有效,我就只剩下一種心情就是「你媽的,跟你拚了!」,走玉石惧焚策略,放棄我要做的事情,以用來反彈他的堅持。

什麼是柔性喊話?就是給他高帽子:哥哥有穿外套,妹妹才會穿哦~你快穿上!

什麼是玉石惧焚策略?如果你堅持要買那個東西回家,那我們現在就結束逛街,馬上回家!

然後把他扛回家,因為他不會乖乖跟你回家的,他永遠用盡全力在達成他的目標。

在我眼中這個性格是好的,但是他也要學會如果用和平和有智慧的方式,來堅持他自己的想法或是追求他想要的東西。

當然,我也在學習如何用"和平和有智慧的方式",來堅持媽媽的堅持,哈~我們這對母子真是很像啊!

20160523-02.jpg

兔弟在這個時間點,有時候有異常好的表現,有時候又會爆走,或許他內心種不同的小劇場也在大融合吧!

他真的很會玩積木耶~最近學校有拉喜課程,他常玩到不想回家。

20160523-03.jpg

他也很喜歡做烘焙哦~我想帶他去參加烘焙課,應該很好玩吧!?

20160523-04.jpg

但是他莫名的堅持,有時候就會惱怒我,例如有一次我跟他說要教他做果凍,母子兩很開心的做半天,結果有一點小失敗,果凍一直不能成型。他就一直追究為什麼不能成型?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不能成型?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不能成型?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不能成型?為什麼會失敗?

這樣可以吃嗎?這樣可以吃嗎?這樣可以吃嗎?

最後我把妹妹叫來吃給他看,他看開心的跟著吃!

慢慢的,我好像也摸到他是不想聽你說的孩子,只要給他事實,他就會馬上接受。

20160523-05.jpg

有一次跟我爭執他不想刷牙,我說了N種理由,他都跳針:「可是我不想刷牙... 」

最後,我心一橫,就google蛀牙小朋友的照片給他看!就見他默默拿起牙刷刷牙...

20160523-06.jpg

唉呀~每次看見這個笑容,媽媽就立志一定要心平氣和的陪你渡過這蛻變的一年啊!

20160523-07.jpg

我們常上頂樓吹泡泡,有一次下雨了,妹妹在雨中尖叫,然後你在雨中漫步,真的好不一樣哦!

你到底會發展成什麼樣的男子呢?

20160523-08.jpg

四歲的你,慢慢對妹妹產生了責任感,有時候妹妹在哭鬧,你也會負責逗妹妹笑,有一次還趴在地上給妹妹當馬騎。

這時候,你才剛從搶妹妹東西被調整後,懂得禮讓妹妹沒多久,妹妹就開始搶你的東西了。

所以你常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你不可以做的事情,然後妹妹都做了??

妹妹當然也不可以做,只是她現在聽不懂啊!真要命啊~媽媽也很頭大!這時候就深深的覺得,我們的一生當中要體驗什麼好像都有定數,你被妹妹搶玩具時,你三歲半了,聽得懂、溝得通,而妹妹搶你玩具時,她才一歲半,是一隻小怪獸,不管是搶人還是被搶,都變成你的功課了!

我想這一定是為了要讓你變的更好!

20160523-09.jpg

你突然說你想要學鋼琴,媽媽喜出望外,買了十堂課。

然後老師說,你只想跟老師聊天,然後要貼紙,叫媽媽先不要浪費錢!

20160523-10.jpg

不知邊你長大後是什麼氣質?

你小時候可是花美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