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
上週六、日和小羽相處下來,發現小羽有一點變化,原本己經消聲匿跡的打人舉動又出現了。她回到家裡就想看遍她所有的VCD一片接一片,雖然我有帶幾片給我媽,讓她可以放片子來爭取時間。但是小羽回到家裡,就是一副好久沒看的樣子,可能是家裡的和外婆家的不同吧!

當我不想讓她多看,或沒在她要求時就馬上給她看時,她就開始打我耶!她用打來表達她的不滿?或是想用打來達成她的目的?

昨天我回家和我媽談起這件事,說會不會和常用『恐嚇要打』來押小羽吃飯有關?可是我媽覺得這樣說不太公平,因為小羽之前就有打人的習慣。但以我來說,小羽已經改掉打人的習慣一陣子了,現在又出現,我難免會思考是不是和每天面對她的人改變有關?還是小羽又成長到另一階段,再出現打人舉動是必然的?

這個很難抓根源是什麼。

我一直告訴自己,每個人教小孩的方法不一樣,只要出發點是愛,那麼就都可以接受。然而事實上,要接受別人的方法是多麼不容易,尤其是當我懷疑小孩出現問題時。

我媽跟我說小羽打小多、打她時,我只能跟小羽講喜歡一個人是不能打他的。但事實上小羽在不配合大人時,就被以體罰來請她配合時。那麼在她小小、未成熟的思想裡,是不是也會用打來和別人相處?用打來達成她的目的和請求呢?

我暫時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是說服我媽『多花點時間讓小羽了解是非對錯和不配合所要承擔的後果,用就事論事的處罰來取代體罰』呢?

還是『說服小羽一方面接受被打是因為她做錯,她卻不能以打人來糾正或使人屈服』?

以要同時照顧二個小孩的我媽來說,要耐心對著小羽解說或周旋無疑是很難的工作。但是怎麼糾正小羽打人的習慣?以暴制暴會有效果嗎?

真的暫時是無解的。

半夜偷親睡不著
連著二天加班無法接小羽回家,昨天晚上提早下班去接小羽回家。
雖然在我媽家就聽到小羽打小多,而且調皮搗蛋。但是跟我回家後卻很乖耶~

回到家己經快八點了!

一回家我先去洗澡,小羽先跟阿公玩一下煮飯遊戲。雖然我剛進浴室時,她看我關門就跑來浴室門口大哭。但是跟她解釋媽媽要洗澡,小羽己經洗好了。她就能接受並且到阿公房裡玩,等到我洗好開門出來時,小羽己經開始收玩具。我把順手洗好的內衣褲拿去晾,她就己經把玩具收好站在樓梯口的安全門邊等我了!

我和她一起下樓,她就要求看巧虎,我放了一次給她看。
她還想看第二次時,我跟她說只能再看一次哦!看完要準備睡覺了~她說好。結果第二遍播完時,她真的去把CD拿出來,然後關電視說要睡覺了。

我說睡覺前要刷牙,她也回答說好!
小羽己經接受牙膏刷牙,但是刷二下就想漱口了事。怎麼說都沒用!只好祭出我的一顆大蛀牙給她看,說你不刷牙就會跟媽媽一樣,牙齒長蟲....>"<

這招果然有用,小羽看起來很害怕乖乖的讓我刷牙!只是我一共現了二次蛀牙給她看,才順利完成刷牙一事。

上了床是母女兩最快樂的時光,小玩一下,小羽在床上翻來翻去丟枕頭,再不然就是喜歡趴在我身上睡。我說媽媽唱歌給你聽好嗎?她說一、二、三,就是YOYO新樂園裡的尾曲。結果我才唱一句,小羽就說『再見!掰掰』。=_=

後來又說要聽故事,家裡的一本大本的繪本『小鹿找朋友』是專門睡前講的故事。以往小羽一要求講睡前故事,總是一遍又一遍最後是母女反目,哭著睡著...

昨天反常的,講一次後小羽要求再一次時,跟她約定好,她就真的講完第二次時,她就主動說『睡覺了』。

可能累了,九點半就睡著了。
結果我一直翻來翻去,端詳小羽睡臉、偷親她、聞她身上的味道...
十點多還睡不著,後來調鬧鐘黑暗中還調錯,半夜三點就響起來了....。

幸福美滿的一夜,早上起床依然是一副枯槁疲憊的尊容。
老公狐疑的問『妹妹昨天又不乖嗎?』


原文出處: 小小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