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pple旅遊王關於巴哈馬的介紹中,看到文中提到金銀島這部小說,就很想知道金銀島的確切位置,那天我給小羽講金銀島的故事,還可以拿張地圖說金銀島在那?甚至說我們曾經去過這個地方耶~
金銀島位子沒找到,卻翻出了西方海盜史,原來在十七、十八世界,巴哈馬的新普羅維登斯島建立了海盜共和國,首府拿索成為海盜行動的中心。


人們得以在海上遨遊之時,海盜(piracy)這一行便隨之存在了。不像書中或是電影裡美化了的形象,真實的海盜可是冷血無情很可怕的。海盜的猖獗無法扼止,在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期也對地中海域肆無忌憚的海盜們(pirates)束手無策,連凱撒大帝也曾淪為海盜的階下囚。在古代,海盜們主要從事綁票要求贖金的買賣。

中古時期橫行歐洲的兩大主要海盜集團乃是──維京人和伊斯蘭教徒。
探險家哥倫布(生1451-歿1506),是在得到西班牙國王裴迪南和王后伊薩貝拉的支持才得以執行他的向西航行計劃、出航探險的,所以在他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寶藏船開始來往海上把新世界中的大量財寶運回西班牙。制海權便成為捍衛國家利益的重要議題。



在當時,英國有著大規模的私有船隻和艦隊,當英國和某國交戰時,君王們便會發給他們「捕虜敵國商船之許可證」,讓這些私有船隻得以自由攻擊敵國的商船。而這些獲得特許的武裝民船便成為了「私掠船」(privateers)。私掠船船長和船員們可是經過授權可以自由沒收敵國船隻的貨品,然後均分利益的。

所以私掠船和海盜是不同的,海盜們在公海上打劫,沒有任何政府授權給海盜船,而海盜們的劫掠可不分戰時或平時。

十七、十八世紀時是海盜在美國蓬勃發展的時期,而當時許多的海盜都是新英格蘭人。他們原本是以當私掠船船員起家,後來歐洲處於和平時間,許多失去工作的私掠船船員便淪為海盜。海盜最盛大的時期展開,在巴哈馬的新普羅維登斯島建立了海盜共和國,首府拿索成為海盜行動的中心。

私掠船在美國獨立戰爭(1775-83)爆發後加入美國海軍,襲擊英國沿海及商船。
在1856年時,歐洲大多數海洋國家簽署了「巴黎宣言」一致認為私掠船行動為非法。1907年的海牙公約向全世界宣告海盜非法。



蘇格蘭和海盜也是頗有淵源的,許多與海盜相關的文學著作也是出自於此。

一生行劫,名氣很大的威廉.基德(William Kidd)便是蘇格蘭海盜船船長,可能在1645年生於格里諾克(Greenock),而美國海軍之父瓊斯(John Paul Jones)乃生於蘇格蘭柯庫布里郡的柯克賓。因為他入美國海軍指揮過幾次大膽襲擊英國沿海的作戰行動,在自己的母國也被認為是海盜。

在十七世紀時,許多蘇格蘭水手獲准成為士兵對抗攻擊蘇格蘭商人和漁船的荷蘭人。海盜傳奇的發展蘇格蘭作家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生於蘇格蘭安格斯郡基里繆爾的巴里(James Matthew Barrie)是《小飛俠潘彼得》的作者,他的邪惡船長Captain Hook是取材於真實生活中惡名昭彰的海盜「黑鬍子」。經典的傳奇式冒險小說《金銀島》乃是由生於蘇格蘭愛丁堡的斯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所著。而蘇格蘭水手塞爾扣克(Alexander Selkirk)則是小說家狄福(Daniel Defoe)的《魯濱孫漂流記》故事中主人公的原型。 

原來我們要去的巴哈馬-天堂島有這樣的背景耶~
大家帶著狂野、冒險的心情去吧!



再一次看周潤發的海盜造型,就覺得西方世界對中國人的形象認知實在太刻板了。
光頭?八字鬍?這樣打架弱點太多了吧!!(其實我是在抱怨周潤發的造型不夠帥氣!)



如果有海盜Party,這個摩特兒的裝扮很酷吧!留下來當Sample

我在找資料時,還找到這張很美、很奇異的照片。
原來是巴哈馬附近Tarpum海灣的沙丘洋流,大自然真奇妙。


搜尋海盜二個字還找到四張小叮咚的照片,哈哈。



本篇內容摘自歷史的天空討論區-西方海盜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