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小妞人生中第一場畢業典禮在七月底完成了,她畢業時的感傷只有一滴滴,幾乎看不見。
反而,她今天上小學第一天到是哭得很大聲,傷腦筋,全班只有她一個人哭耶。
和我一同站在門口的媽媽問我說:「她是不是沒有唸這裡的幼稚園?」
這位媽媽好利害,一語就道破,所以羊小妞在沒有舊同學陪她的情況下,要上小學了。



昨天在填寫學前資料時,有關於羊小妞的外向性格,有幾個選項真很難選,有領導力、熱情、隨和、活潑...等等,羊小妞一開始並不主動交朋友,她說她很害羞都在等別人來找她玩,她不敢主動找別人玩,我也看見她有時玩到最後會變成一群小孩的主導者,但也會有配合別人的時候。所以說熱情也不算熱情,說有領導力也不算有領導力,說隨和也還好,最後我選了活潑。噗。
我看自己的孩子,常在感情和理智中排徊,有時候不是很肯定她是什麼個性呢!
我在想,跟我自己有時候也不太了解自己是誰有關嗎?我們都常常在自己和父母的評價中徘徊,我會不會又是這樣對待羊小妞,為她下定論。想到這裡,就想再K一遍「愛和自由」這本書,人真是建忘的,沒有反覆學習,很難改變舊有的行為。



今天羊小妞早上起床時,因為不想去上學,所以臉很臭。我跟她溝通上學是義務時,她不想聽就側身對著我,我因為她這種叛逆行為,忍不住訓斥她的態度不好,然後她眼眶就紅了。今天早上好朋友章老師打電話來,我跟她說到這點,她跟我說,這樣就中計了,從原本想討論上學的意義,模糊焦點成為態度問題,然後小孩子只學到一件事情,就是不上學媽媽會生氣
這番話讓我思考了一下,我覺得滿有道理的,或許羊小妞不是臉臭,她是在擔心一些未知的事情。
等她放學後,我想可以問問她,今天過得如何?上學時,最擔心發生什麼事情?



羊小妞的幼稚園在畢業典禮時,有一段非常麻辣。
園長安排家長上台坐好,讓孩子跪地奉茶,結果把我弄哭了。
我覺得我的小孩應該要跪老師吧!跪父母回家跪就好了,只是如果園方安排小朋友跪老師,我想也有可能被炮轟吧?
現在的論理教育,在校方因為社會評論的問題,真的很難做啊!真的只能靠自己在家庭裡去教育了。
找一個機會來跪我娘,不知道她會不會哭,那天我在台上哭,下台被我娘笑死了。



總之,孩子上小學了,溝通越來越重要了。
以身作則的考驗也越來越大了,孩子越來越能理解,我們大人是不是只出一張嘴,自己做不到都叫孩子要做到。
章老師掛電話之前說,當父母就是一種修養啦!
我倒覺得人生無處不修養,如果我們想在這個角色成功,那就需要修養和修練。



羊小妞上小學了,我也上小學了。




八月初,和羊小妞討論、跑大賣場,把適合羊小妞的書桌和空間做出來。
雖然我對羊小妞說讀書是國民義務,但是我真心的希望,羊小妞可以把作學問當作一種有趣的挑戰,而不是只想盡義務。
這是所有父母的希望吧??我們要一起加油了。
有好方法,要不吝分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