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是一種情緒,但是卻有很多層次。在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和環境裡,憂鬱是一股氣質、一絲悲傷甚至是一種病。憂鬱有時候是平靜、低調的藍,有時候卻變成妖異的紫,不同的憂鬱形態就有不同的力道,影響著人們的靈魂,有時候像是一個標記,有時候卻是一道鍊鎖。

憂鬱幾乎是集所有負面情緒之大成,挫折、憤怒、冷漠、失望、絕望、悲傷、無力感,憂鬱的人多少是驕傲的。

有追求完美的驕傲、不被了解賞識的驕傲,也有拒絕宿命的驕傲與憤世嫉俗的驕傲。

在追求的境界裡,勇往直前對著無力感,放棄其中一樣就能得到另一樣。有時候難免要在跳躍前屈膝,但是悄悄的退下來享受一下頹喪裡的輕鬆時,就徹底一點的釋放掉長久累積的能量,這種憂鬱才有著清澈的藍,散發著獨特氣息。

如果,久困在自以為完美的驕傲裡,人,在驕傲的恣意操縱之下,就再也無法妥協什麼。努力達成與一定要達成之間的差別,在於是否認清現實。『因果』與『對錯』,不同的選擇就有不同的格調。


不被了解與認同是一種悲傷嗎?

我們了解過多少人?認同過多少事?這世界永遠存在著正負兩極的理論不會改變,有人了解你,就會有人不了解你。一群人認同一件事,就會有另一群人不認同這件事。

因為不被了解、認同或同情而感到憂鬱的人,是不是也是驕傲的?程度差異的美感,在於不被了解時,憂鬱是淡淡的出現在嘴角一抹神秘的微笑,還是重重的揪心上眉頭。


不快樂。是人生重頭大戲。

但是驕傲的人卻無法置信,快樂是理所當然,人生之中最不必要的就是感恩。憑持著,因為我,所以快樂。當不快樂的時候,那滿腔的憤憤不平對著世人冷眼相看,除了快樂的時間外,其餘都是一種宿命與不幸。

蒲公英飛翔的種子,有多少落在水裡、火裡,而無法完成使命。我們都知道這是自然常態,但是我們也是自然的一環,在人世間飛翔。

以前總誤解花落凋零是一種絕對的愁緒,現在慢慢體會出,花兒即使是一種凋零的姿態在面對世人,也是從來不會就因此失去花的美感。

傷春悲秋,偶爾為之。

太沈溺於人生裡的悲歡,不也是一種絕對驕傲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