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育女給我最大的收獲是回顧過去,然後想創造未來,其實我是生了小羽後才開始認真的想要知道人生可以怎麼過,以及我自己的人生又為什麼有這樣的軌跡。
到了賀寶芙的環境裡,更加深了我對這個方向的追尋和探究。

人生真的很有趣,一代傳一代是肯定的。
有時候我們並不想複製那些來自於我們的父母,但是我們又覺得不是我們所喜歡的事情。
例如:人生觀、夫妻關係、處事哲學。
前一陣子和正珍聊天,發現為什麼我和妹妹對於廚藝、家事都做很差,也不想學到好。
其實是有原因的,小時候看媽媽煮一手好菜、家裡窗明几淨、爸爸的衣褲都要漿過、燙平,媽媽做包子、饅頭是小事,還會自己製麵、做肉羹、魚羹,簡直是十全十能的家庭主婦,但是婚姻仍然不幸福。
所以我們潛意識裡認定做這些事,並不能得到家庭幸福。

我們想要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做和媽媽不同的事。
但是事實上,真正影響的卻是思想和觀念,那種面對家庭問題、另一伴的狀況時,關鍵的無意識反應。
說真的,我和妹妹都是強勢而且權攬家中、孩子大小事的女主人,把另一伴排除在外。
回想我媽也是這樣的女主人,真正複製的是這些東西,要改變很難,因為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到,就只有深入的見過一種夫妻關係,就是自己父母的關係。
跟妹分享到這裡時,我妹很聰明的說:「每個人都還有一個機會,就是另一伴的家庭關係。」
哈,對耶!但是我馬上就想到天敬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看來我們這對夫妻要比別人更努力一點,才會有我們理想的家庭生活與幸福。

家庭生活與夫妻關係是這樣的傳承給孩子,那麼其他的人生觀勢必也差不多了。

我媽說我小時候很皮,印象中,小時候和同學、鄰居的糾紛,人家如果一狀告到我家去,我媽、我爸不會問我原因,會叫我先道歉,這應該影響到的是自信。小時候父親做生意總是倒閉較多,就算賺了錢,最後總還是失敗收場,家裡的經濟環境很差,還有餓肚子的經驗。後來爸爸到保險公司做得很好,幸福富裕的光景不到一年,就發生婚外情。
所以我從小就對於賺錢就很排斥,覺得總是不會有好結果。
從這裡也了解到,為什麼我和妹妹過去對於媽媽一直做生意想賺錢而覺得無法認同的原因。
這是我們從小養成的生命藍圖。

對於媽媽以前到底用什麼方法照顧我們的健康和生活,己經沒有什麼記憶,但是印象中比較深刻的,都是媽媽曾經在一件事情上所告訴我們的觀念。
父母告訴孩子的話,深具影響力,所以小心不要無意識把抱怨說孩子聽哦!

今天在信箱裡看見正珍轉寄的這封信件,覺得很棒,跟大家分享。
成功的定義,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是財富、有的人是理念、有的人是可以幫助別人。
但無論想要什麼形式的成功,成功的條件與過程都不盡相同。

大家看看成功的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許多年輕父母會擔心,對於孩子的未來,應該有什麼樣的準備以及想像?其實正確態度的培養才是關鍵!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書信的方式,向女兒娓娓道出自己一路走來所累積的成功經驗和投資哲學。

 

成功投資家這回不是教你看準哪種商品,而是融合投資財管智慧和為人父親的愛,傳授小女兒們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生活學以及投資學態度,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羅傑斯這位「富爸爸」給寶貝女兒的12個箴言是: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而成功的。

2.專注於你所愛
怎樣才會成功呢?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當你剛開始做一件事時,不見得有一幅具體圖像或對未來的想像;但只要持續保持熱情,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你一定會找到那個夢想的。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許多人都會盲目的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假如你們真的想成功,千萬千萬不能隨意聽信別人的話。親自檢視每一件事,用你的眼睛驗證每一件事。「當每個人的想法一致時,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當你探索過這個世界之後,那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你成功。要成為世界公民,第一步是敞開你的心胸,永遠不要拒絕第一眼看上去和你不一樣的人。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這是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得的教訓。雖然我是你們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6.學習歷史
想像我們的心智中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放到對的地方之前,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過。這正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我所能給予所有人的最佳忠告可能是:讓你的孩子和孫子學中文。在他們的世代,中文和英文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兩種語言。二十一世紀是屬於中國的,這個發展此時此刻正在發生,就在你的眼前。

8.真正認識自己
你當然需要了解周遭的情況、世界和歷史,但是更重要的,你需要了解做為一個個體,你是誰。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在危機到來時就不會滅頂。做為你們的父親,我要你永遠對自己真誠。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想知道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你必須先了解目前世界上發生的各種改變。這個世界是變動不居的,那些不願承認改變的到來、不肯接受改變的人會被時代淘汰,而得益的是那些能看出改變、擁抱改變的人。

10.面對未來
把你的眼光放在未來,不要眷戀那些遲早會過時東西,無論你曾經投下多少的時間、精力和金錢。把賭注押在你知道它會長存的東西上面,那些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11.反眾道而行
假如你們在尋找成功的契機,動作快,開始一個新的、沒有人試過的東西。不論什麼時候,只要你感覺自己無所不能時,停下來。什麼事都不要做,坐下來休息一下,克服感染你的烏合之眾心理。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一旦踏出追求夢想的第一步,就要盡一切努力。這是你的功課。假如你想成功,絕對不能忽略你該好好準備。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你永遠不會成功。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父母希望為孩子建立的不只是金山銀山,而是一條孩子自己有能力挖掘探索的寶山之路!本書分享的金玉良言,正是最好的傳家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