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三義卓也的訓練,我和老公帶著小羽一起去參加訓練,很多有子女的夥伴看小羽的配合度,都說不可思議,問我怎麼教她的?
不如換個角度來講,不帶小孩才是理所當然的。假設我是一個傳統的上班媽媽,公司要求出差受訓時,我也不用考慮要不要帶小孩去,就是為了配合公司自己要想盡辨法去找人託付我的孩子。

帶著小孩一起工作一直是我專注的夢想,在賀寶芙的開放環境裡,我知道我可以透過計畫和安排,或許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其實什麼時候要帶小羽去是有選擇的。台灣美樂的內部訓練我會考慮帶去,因為有安全感,夥伴我都認識,而且在美樂的大家庭裡,小羽還算熟悉。如果是其他綜合組織訓練、總公司正式會議,基於禮貌和規定我就不會帶小羽去了。

但我的夢想是不是小羽想要的生活呢?所以帶小羽一起去卓也小屋受訓,我是事先和小羽溝通過的。

當然,如果這是小羽第一次參與我的工作,那麼我也是控制不住她的。
這是過去培養來的結果。
過去在服務中心有幾次小型會議,我會帶小羽去參觀,然後告訴她在上課時是不能走動和說話的,讓她看所有人都很專心在聽課,沒有人走動和說話,讓她知道上課要遵守的規則。
接下來我每次要去台北服務中心時,都會問小羽要不要去?如果要去就要遵守規則,包括我在和別人講話時,不能想要找我玩,我也直接跟小羽說:「去台北你會很無聊,但是你可以看見媽媽,你想跟媽媽一起去台北還是留在外婆家?」
然後我會和小羽討論,可以做什麼事,她才不會無聊。

一開始小羽一定會選擇跟我去台北服務中心,而且也沒有辨法遵守規定,因為她只是一個小孩。所以我就會帶她離開然後再一次提醒她,要注意不要影響別人哦!不然妳下次就不能來了,然後再試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還是沒做到,我就會在下一次不帶她來,讓她知道她不試著去做到,那麼她就真的不能來。

拒絕小羽跟隨一次後,我會再帶她來一次,告訴她,媽媽也很喜歡跟你在一起,但是你要遵守規定才能在一起哦!這次小羽就會開始注意,當她一有做到時,我就會抱著她很開心的說:「你做到了耶!你好棒哦!」
所以小羽現在自己有做到時,都會跟我說:『媽媽我剛才都有守規距耶!』然後我就會讚許她。

我是一個瘋狂戀女的媽媽,我當然希望一天24小時都帶著小羽,但是我也會考慮小羽喜不喜歡跟媽媽一起工作,所以我每次都讓小羽自己選擇。慢慢的,小羽有時候會選擇要跟我一起去工作,有時候會選擇去外婆家、阿姨家玩。
現在開始上學了,當然就是去幼稚園了,只有假日偶爾要帶客戶進客戶日時,才會問她要不要一起去。

這次我和老公一起參加二天一夜的高階訓練,是內部訓練,問過主辨人,只要不影響別人是可以帶小孩去的,我也問了小羽要不要一起去。
在出發前二天跟小羽說:「小羽,媽媽和爸爸在後天要去上課,要住在外面二天哦!妳要跟我們一起去,還是跟外婆在家?上課會很無聊哦!但是你可以帶你的書或玩具去玩。」
其實我這麼做,只是不希望小羽有一個人被父母留下的感覺,在允許的範圍裡她是有選擇權的。

每一個選擇背後,都有一個代價,從小就讓小羽明白也好。
所以當小羽選擇了一起去,她要付出的代價是遵守規則和可能會很無聊的二天生活。
但是我可以提供的協助就是帶她去誠品兒童館,挑她喜歡的畫冊、繪本。
我想帶小羽一起去,其中一個的代價是誠品的發票1200元。
再來就是在訓練中擔起責任,讓小羽不要影響到別人。其實我下這個決定,也是有了前面一年來帶小羽進辨公室的嚐試當參考,來判斷小羽是不是準備好了。然後自己做好心理準備,萬一破局,只能影響自己不能影響別人,我有可能什麼都學不到。
評估好,我就去執行了。
我覺得我還是偏向分析型的人啦!只是壓力大時會變成控制型的人。噗~


小羽這次跟來最開心的應該是晚上住房時吧!
她真的很愛住外面耶~她喜歡漂亮的房間,一打開小屋的房門,小羽就大叫:「哇~好漂亮哦!」
然後開始在床上瘋狂的滾來滾去。
卓也小屋的房間很特別哦!像是通舖而且是蒙古包造型。


隔天早上起床,小屋外面的景色真的好美哦~


這次有三個小孩一起參加受訓,不過他們都有瑪莉亞跟隨,所以父母可以很安心的受訓。
小羽我盡量自己照顧,小羽真的很無聊時,會去找他們玩,謝謝他們的照顧。

小羽很喜歡當姐姐,去照顧Mia~

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帶小羽受二天一夜的訓練,從下決定到執行是難得的經驗。
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不知道別人有什麼看法、不知道小羽會有什麼反應,除了計畫要周詳,還要有承擔所有問題的心理準備。
我很感恩結果是好的,因為我一直有好的期待,上天就允諾我好的結果。

下一次還會不會帶小羽去?
這要問問小羽想不想和我一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