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就透過Alva知道Google Document這種好用的線上文件,但是在買了ipad2之後,昔日那個重達七公斤的「莫莫的大包包」,頓時瘦身到只剩下二公斤的小手提包,因為相片本也不用帶了、也不用買行事曆了...能電子化的文件通通電子化。

第一階段電子化幫隨身的包包減肥後,第二階段就想做到客戶資料電子化,而且是雲端化,就不用帶來帶去還可以隨時調閱。
同時,我以前客戶要寫的飲食日記,每週固定時間寄給我,我會安排看日記的時段,但有時候客戶晚一天寄,我可能就沒時間看了,等到有時間看日記就覺得有點遲了。自從客戶的飲食也開始雲端化,我不用再每週一和週四敲鑼打鼓的摧討,天天都可以隨時上去看看,我現在遇到零碎時間,就用ipad開日記來看客戶更新了沒,然後留幾句加油打氣的話,這一週下來,每個人的減重效果都有提升哦!

所以呢!我現在都跟我的工作夥伴推薦這個方式,來做有效率的服務,也就讓我想要寫一篇Google文件的使用示範文。
使用Google文件要先有Gmail帳號,找有在用Gmail帳號的朋友推薦就可以申請,或是寫信給莫莫,我可以幫你推薦。
莫莫的E-mail是noreen.yang@gmail.com


↑進入你的Gmail之後,左上角有一個「文件」,點這裡就會開啟Google文件的視窗。


↑如果不習慣英文版的介面,可以從右上角的「齒輪」圖樣按下去,會下拉一個選框,找Documents settings做更改。


↑這就是文件設定的頁面,將Language設成中文(繁體),再按Save。


↑接下來就用中文版來做說明囉!


↑從左上角的建立新項目開始,有好幾種線上文件可以使用,簡報和縮圖的功能我用不到,第一個項目「文件」就跟Word檔一樣,不用多做介紹,其中「表單」比較特別,我在使用上有一點摸不著頭緒,現在摸清楚了就分享給大家。


↑進入表單頁面時,首先來到表單編輯頁面,這裡可以設計你的表單,簡單的來說,表單就是可以讓你設計一個可以讓人填寫資料的線上表格。


↑表單的項目內容,由左上角新增項目中去選擇適合的資料格式,文字和段落文字的區別是資料的長度,段落文字通常用在一行以上的資訊,例如備註欄。單選按鈕是多選一的項目,核取方塊意思是可以複選...等等,大家可以Create一個表單來玩一玩就了解了。


↑單選按鈕大部份就用在姓別、學歷等單一選項的統計上。


↑編輯好表單內容後,記得到主題裡,去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佈景主題哦!也可以稱為樣式。


↑這些主題樣式可以協助我們美化表單。


↑這是示範出來的表單,可以按這裡去玩玩看


↑設計好表單,在文件匣裡就會看見這張表單名稱,點它進去會看見後端的資料匯整。


↑所以把設計好的表單連結,發給相關人去填寫後,在後端資料匯整的呈現方式,是這種列表模式。


↑在這種後端資格匯整的頁裡面,有二個連結可以連到一開始前端表單的編輯畫面和使用者介面(也就是上面說的即時表格)。


↑做好即時表格的設計後,記得要去修改權限,點選上方圖中紅色框框中的「僅供我使用」,就可以進入修改權限的畫面。
而目前顯示「僅供我使用」的意思是這張表單,目前就只有自己可以看見和修改。


↑進入權限的設定後,按變更。


↑瀏覽的權限有三種:
第一種公開在網路上,代表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而找到這張表單。
第二種是擁有連結的使用者,我最常用這個選項,因為不會被搜尋到,而且把連結給相關人等,對方不需要登入Gmail就可以使用表單,用這個選項的時候記得勾選允取所有人編輯哦!
第二種私人就更隱密一點的方式,使用者必需擁有Gmail帳號,同時也要登入後才能看見和使用。

設定好權限後,就大功告成啦!
這部份功能我用在:客戶詢問體重控制的健康詢問表兒童營養資詢索取兼職咨詢...等表格。


↑重點來了,讓我售服功力大增的線上即時版飲食日記,我就是用試算表來做的~~~哈哈哈(魔女姿態)


↑試算表用起來就跟Excel一樣,做好表格的設定後,記得修改權限為「擁有連結的使用者」,並且勾選「允取所有人編輯」,就可以把該連結E-mail給我的客戶去使用了!然後我就可以隨時隨地掌握我所有客戶的動向了,哈哈哈~(插腰)

你們看看,這張飲食日記的主人,從8/19~8/23日短短五天就減去1.6公斤、體脂降2%,是不是非常認真呢?
認真的人最有效了,你想減重嗎?你是認真的嗎?沒毅力,就讓我來叮嚀你吧!

馬上減重、辨法問我,到以下這個表單去留資料吧!
客戶詢問體重控制的健康詢問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