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預感,這次餵母奶一定會成功。
所以斗膽的開了酪農日記這個主題,朋友說,酪農聽起來有批發的感覺,規模比較大。
(後來想要利於搜尋,讓我的摸索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母奶媽媽,標題就改為母奶筆記了)

朋友在我的Facebook上說:「莫莫做什麼事情,都全力以赴。」
好像真的是這樣,但是全力以赴就會成功嗎?八年前我全力以赴的餵母奶可是跌了一大跤,大哭一天後就退奶了,速度之快讓我不得不自行領取〝少奶奶〞的頭銜。
當時,我飽覽群書、照著成功者的步伐堅定的往前走,以為全力以赴就會成功。
結果,羊小妞2800公克出生,養到滿月健檢時,體重3100公克,醫生在兒童手冊上大大的寫了四個字:「營養不良」。我覺得回到家每個愛羊小妞的家人,都看者我的胸部問我:「要不要給她配方奶?」他們沒有錯,但是我很不甘心,所以在放棄餵母奶之前先號啕大哭、宣洩不甘的心情。
這一個月以來,我照書上說的,堅守親餵原則怕奶瓶混淆,也希望奶水可以多一點。忍受諸多的皮肉之苦,每次羊小妞要含奶的一瞬間,我都要深呼吸,然後去體驗像被雷擊中的感覺,無法體會嗎?試著每隔三、四個小時,在你的傷口上澆熱水再搓柔它看看。

我這樣堅持餵了三十天的〝血奶〞,結果是證明了自己在餵母奶上的失敗,會不會開始懷疑全力以赴是為了什麼?其實我沒有懷疑過,正因為我全力以赴,我才能在放下的那一刻,繼續往前走。我的全力以赴「不是因為要戰勝結果,是要戰勝我自己」。在那個當下,用我當時的能力與智慧,全力以赴的去做任何一件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事情,這樣我才不會在失敗的時候,因為沒盡全力而後悔,再也不相信自己。



上天八年前給我了一個女兒,讓我了解什麼叫「無私的愛」,八年後的現在,給了我一個兒子,是叫我要懂得「幸福」。
同樣一件餵母奶這件事情,我有很多的感觸。
盡信書,不如無書,人生要懂隨順與彈性。
八年前我很偏執而且堅持,百分之百的照書去養我的孩子,結果不如預期,或許可以歸咎於當時的體質不好。但是,心境上有很大的不同,八年前我誠惶誠恐的百分之百照書去做,就是怕我沒有奶。現在我先相信我有奶,而且快樂的去執行,遇見和書上狀況不同時,就暫時丟下書上的規則,問問朋友、問問網友。我沒有那麼絕對的堅持是非對錯,所以我就輕鬆愉快,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方法,和願不願意承擔的後果。

凡事從快樂開始比較容易成功,餵母奶也是,當一個快樂的媽媽吧!


11/1剖腹產,休息24小時,退了麻藥、拔了尿管後,11/2開始下床、吃東西,恢復一下體力。
11/3就開始動手為母乳的製造做準備,護士說,左右各熱敷十五分鐘後,可以到嬰兒房請護士按摩。
所以第一天我做的事情就是找護士按摩,結果護士的二陽指搓得我差點尿褲子,搓完再上美樂的擠奶器,結果是零產量!
忍不住問護士:「寶寶有沒有醒來?親餵看看好了。」結果兒子己經睜著眼,巴巴地在等我了。
所以我從親餵開始,兒子有沒有吸到初乳我也不太了解,他倒是很捧場的吸到睡著了才〝鬆口〞。


接下來我就請護士在baby醒來時,就通知我。
然後我就每天熱敷、下去找兒子親餵或手擠,手擠第一天(11/3)兩邊只擠出20西西,第二天(11/4)擠出40西西。
感覺上成長二倍,但是手擠一直不太順利,乳房一直呈現腫大、無硬塊、擠不出來、皮膚紅紅癢癢的、腋下出現腫塊。

就這樣我還是一直每天熱敷、下去找兒子親餵或手擠,直到11/5星期六出院回到家,沒有兒子可以幫忙了,開始覺得不太妙,擠出來的奶水不多,然後乳房一天24小時都又大又重,這樣連睡覺都不好睡。
忍不住在facebook的私人社團求救,熱敷和按摩都照做了,怎麼還是擠不出來?
後來Alva忍不住打電話來問我細節,然後告訴我:「不要再熱敷了,改成冰敷!」
我一直以為冰敷只是在減緩乳房的不適,我沒有不適,只是擠不出來,沒想過要冰敷,經Alva一提醒乳房可能過熱了,熱漲冷縮的乳腺也會沒空間排乳,所以冰敷試看看。

結果我一冰敷,馬上擠出乳注來,實在是開心得不得了。


今天早上醒來的產量,兩邊一共是70西西,漂亮。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70西西中有50西西是右奶擠出來的,小左現在跟碗公一樣大,但是產量實在很逼嘰。
我看,等我兒子明天抱回來,再請他幫忙一下好了。

這篇記錄打得有點久,小左和小右己經呈現滿水位了,我要開心的去當個酪農,上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