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Jaron的母奶計畫,我是希望可以做到「娘在就親餵、娘不在就瓶餵」,基於12月8~12日要到馬來西亞開會6天,所以我從Jaron一出生就緊張兮兮的想要囤母奶,好讓我的Jaron在我出國期間可以有母奶喝。

親餵對我來說是刺激奶陣最有效的方式,常常左邊吸、右邊狂噴,所以我11月7日從醫院把Jaron抱回家後,就先採取親餵的方式來提升奶量。但是又想囤奶,所以在餵完Jaron後,想把餘奶擠出來,結果每次只能擠出幾滴、5cc等微量母奶,讓我覺得很緊張。

所以在11月17日時,開始擠出來瓶餵,想觀察我一天到底可以產多少母奶。



一開始從60cc瓶餵時,是有〝營餘〞的哦!結果Jaron奶量一路狂飆,短短六天從60cc一路飆到90cc,我擠出來的母奶又開始不夠了。在母奶論壇裡,眾多前輩提醒小心過度餵食,因為太多人說了,只要有人和我有類似的問題,就會被提醒過度餵食,我這兩天忍不住好奇開始認真的去查資料,什麼叫過度餵食

然後看見一則blog的文章,一位
過度餵食的媽媽所提供的過程和照片,讓我看見Jaron的狀況其實也差不多,常常是剛剛才瓶餵完母奶一小時,就開始歪嘴、哭鬧,一副肚子餓的樣子,所以我才會在11/20那天,在餐間出現小量20cc、30cc的瓶餵〝點心〞。



隔天11/21我就把每餐的奶量加到90cc,但是Jaron無法一次喝完,我就在喝一半時拍嗝再讓他喝,喝到剩2、30cc時,Jaron會睡著要弄醒再喝,也常無法喝完最後一滴,會留下一、兩口奶水在瓶底,有時甚至留下10cc,怎麼餵他都只是咬住奶嘴不再吸奶。我覺得90cc是Jaron的極限了,以為這樣就是餵飽了,餵飽他就不會再亂要奶了吧?

11/21第一天,餵90cc果然就能符合每四小時才餵奶一次的規律。
11/22第二天,照樣每餐餵90cc,卻發現又開始在餐間出現歪嘴、哭鬧要吃的情況,然後我發現我每天擠的奶,都被他喝光沒有什麼剩了。如果Jaron還要提高奶量,那我就要擠不夠他吃了。

想來想去覺得不是辨法,所以今天一早就起床爬文找資料,看見了
過度餵食的媽媽所提供的過程和照片,才發現Jaron不只是被我餵飽了,跟本是餵撐了!那照片中的青蛙肚寶寶,看起來好不舒服的樣子。



《寶寶跟大人一樣,越吃越多也會把胃撐大》
因為詳細了解了寶寶〝口腔期的吸允慾〞所呈現的方式,所以就比較能理寶寶餓和嘴饞的分別。
寶寶天生有一個習性,就是醒著時會一直想吸允,餓也想吸、飽也想吸,灌太飽的寶寶會出現昏睡狀態,難怪這二天我想實行百歲醫師育兒寶典「吃→玩→睡」的方式,就是行不通,Jaron喝完90cc的奶就馬上昏睡了,想跟他玩跟本沒機會。

如果不管寶寶是餓了?還是嘴饞?都一律瓶餵母奶的話,那寶寶就會過食,慢慢的也會因為胃撐大了而習慣這樣過食。親餵時最容易看出來是真的餓?還是嘴饞?Jaron若真的餓,會很用力吸奶,而且可以專心的吸十分鐘以上。若是嘴饞,吸十秒就開始閉眼享受了,基本上就是進入媽媽牌奶嘴模式,而且很快三、五分鐘就睡著了。

所以媽媽的ㄋㄟ、ㄋㄟ可以餵飽baby,也可以安撫baby進入夢鄉。
用瓶餵的媽媽,可以計算出寶寶目前需要的奶量,再每隔四小時瓶餵一次。其他時間,若寶寶出現哭鬧、歪嘴的情況時,就用安撫的方式處理。我現在就直接把ㄋㄟ給Jaron吸,他一吸就睡著了,改天如果我托嬰給其他人帶,在沒有更好的辨法之前,或許會考慮給他奶嘴。

了解到寶寶歪嘴、哭鬧時,不一定是肚子餓才這樣,也有可能是找安慰。
所以我今天就又改變策略了,開始又回復到親餵,而且一定讓他保持清醒的親餵二十分鐘以上,而且一邊餵一邊擠奶,因為我一直無法手動製造乳陣,我的乳陣都在寶寶含奶時出現,就算我才剛擠完、擠乾了,寶寶一含還是會有乳陣。

改成一邊餵一邊擠奶這樣,我感覺比較不那麼忙,不然瓶餵忙完,就要忙擠奶,一搞就要二小時。而且Jaron今天早上親餵完之後,有小玩一陣子,然後到他想睡時,我再把媽媽牌奶嘴掏出來給他,馬上就睡著了。估計時間都有撐三個小時以上,而且擠出來的奶,都是庫存奶,真讚~

奶量的計算方式

親餵:兩邊各餵10~15分

瓶餵:體重X150cc=寶寶24小時的奶量
若4小時餵一次則除以6,等於每餐的奶量
所以3公斤的寶寶來計算:3X150cc=450cc
一天餵6次,每次75cc

最後,親餵的媽媽常常會懷疑baby是否有吃夠?
我知道的判斷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看尿布量一天要六到八片,一種是看體重的增加情況。
在百歲醫師育兒寶典裡有提到:
「每一個新生兒都會在出生後頭幾天減輕兩百二十公克左右的體重,但一週內應該就會回升到出生時的體重。接下來通常每天會增加二十八公克的體重,直到十二週大(每個月大灼增加九百公克)。滿十二週後,體重增加曲線會減緩,每天大約增加十四公克,到五個月大時,大多數嬰兒的體重,會比剛出生時的體重多了大約三千兩百公克。」

想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以下這篇文章非常受用哦!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6706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