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在內湖典華上的醫學課程,由美國UCLA的Dr. Gary Small來為我們授課。

20121022-01

他是一位腦科專家,也是近幾年由我們執行長新招攬進來的科學家,除了研發相關產品之外,也開始為我們做教育訓練!
想不到這位腦科專家,竟也是訓練專家,內容淺顯易懂的同時,也讓我們收獲良多。
所以莫莫這篇日記長達36張照片,實在太精彩了,無法簡化太多!

20121022-02 

Dr. Gary Small的父親是一位醫生,他的父親在他小時候跟他說過一句話:「你這輩子想做什麼都可以,但是要先上醫學院,學習成為一個醫生。」
所以他從小就朝著醫學的領域走~
莫莫覺得Dr. Gary Small的父親這一招很有智慧耶XD~學起來!

20121022-03 
目前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正處於一個老化社會結構的方向在前進,所以老化的世界對於老化的議題就很特別需要觀注和研究。
世界各地的長壽地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他們運動或勞動,他們有強大的社交網路,喜歡與人互動,並且他們的飲食非常健康。

 20121022-04
大腦不健康的人,會影響走路、手部活動、下巴活動,所以下巴活動也會影響到說話的能力。
難怪莫莫發現,太累、熬夜的時候,容易咬字不清楚或是大舌頭。

20121022-05 
莫莫上課才知道原來動力和決茦力,也和大腦是否健康有關。

 20121022-06
這裡說到發炎反應,一般來說身體發炎是一種修復過程,但是大腦老化所造成的發炎,卻會讓發炎細胞去攻擊正常的腦細胞,所以會影響到記憶力!
保護大腦、避免發炎的最好方式,是睡個好眠,然後再補充適當的營養,而運動會讓腦部的含氧量增加,也有助於腦細胞運作。

 20121022-07
這位Jeanne Calment女士,在過逝前的思慮仍然清晰,並且專注力強大,她是一個擁有最佳大腦老化的代表。

 20121022-08
懂得保養之道的Dr. Small,也讓他的Ollie奶奶擁有很好的老年腦力。

 20121022-09
要保持大腦健康,要養成這些好的習慣。
關於腦力、注意力、記憶力、思考力,是一種學習與訓練得來的結果,所以越不讀書的孩子,慢慢的就失去讀書的能力,越不思考的人,就越是失去思考力。
經過Dr. Small博士的說明,莫莫就知道很多東西不是天生的,但卻是後天習慣造成的。
除了腦力訓練之外,保持心情愉快、做好體重管理、攝取必要營養,都是保持大腦健康的好習慣。

20121022-10 
這張照片就不用說明了,放出來嚇一嚇大家~

 20121022-11
關於大腦的老化與疾病,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好,但是這張圖也看到,無論如何做早期治療,最終結果在認知能力上,還是會走向完全衰退。
所以還是好好保護我們的大腦,做好日常保健,因為大腦是一個無法逆轉的器官,壞了不會再生哦!

20121022-12 
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老化生活,有70%要靠自己哦!

 20121022-13
Dr. Gary Small說,他來到賀寶芙才發現,賀寶芙本身就是一個大腦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21022-14
年輕不養生,老年養醫生! 

20121022-15 
莫莫在工作比較累、壓力比較大時,也會出現這些上述的情況,所以當大家工作又忙又累、感覺很有壓力時,記得要做些保健大腦的事情哦!

 20121022-16
腦部的使用,在不同的行為上,使用的區域就不同,閱讀和上網搜尋時,就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要多做幾種不同的腦部活動,來鍛練腦力。

 20121022-17
而腦力不足,就會影響到腦部的壓力,上方這張照片是一位46歲有失憶問題的婦女,上面二張腦部掃描是她在治療前,做記憶活動時的腦壓分佈,她用很多區域來記憶,腦部運做得很辛苦。但是透過健康的生活形態,改變二週後,記憶力上升200%,腦部記憶力從46歲提升到25歲~

20121022-18 
所以健康的生活形態,對於大腦的記憶力、注意力、學習力等,都有絕對的幫助。

 20121022-19
以上是Dr. Small 教我們訓練記憶力的方式~

 20121022-20
最常見的是記憶人名,Dr. Small就教我們,當我們認識一個新朋友時。
要仔細看他的長相,並且在腦部產生一個圖像,就像照相機一樣把對方的長像照進腦海裡,然後用一個有意義的事情做連結。
例如:Ollie是橄欖這個字的前面幾個字母,所以就在心裡用「Ollie奶奶有一雙橄欖形狀的眼睛」做連結,就很容易記得名字。

 20121022-2120121022-22 20121022-23
在提到大腦需要的營養之前,Dr. Small就先提到肥胖會影響到大腦的健康。

 20121022-24
原來魚油可以降低大腦的發炎反應哦~所以呢!記憶力不太好的人,要多吃魚油^^

 20121022-25
Dr. Small也提出相關臨床報告數據,來告訴我們,為什麼他說肥胖會影響到大腦的健康!

20121022-26 
然而進行體重管理時,也跟大腦的訓練有關係,因為在大腦裡掌管我們決定吃或不吃的的區域不同,所以只有一開始需要努力去控制,一但大腦活動被訓練起來,那意志力就很容易產生。所以大家要堅持下去,超過二十一天後,一切就都很容易了!加油~

 20121022-27
看到這張,愛喝酒和咖啡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找理哦!都是只能適量哦~咖啡因在草本茶和瓜茶裡就有了,不用額外增加哦~呵^^

20121022-28 
看完這些營養素,莫莫都飽起來了,好在我有一杯營養奶昔通通包了,喝完奶昔,就可以去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啦~

20121022-29 
可松體是一種壓力賀爾蒙,壓力大時可松體也會分泌旺盛,在臨床實驗中,就是以施打可松體來仿造高壓狀態,實驗結果是只要幾天就會造成記憶力減退。
因為壓力會讓大腦的記憶力中心萎縮!

 20121022-30
所以做好適當的壓力管理,才能保護大腦哦~

 20121022-31
有些工作上有形的壓力,很容易舒解,但是有些覺得無法改變又無法接受的事情,也會造成長期的內心壓力,而不自知,所以靈性生活也可以減壓。

 20121022-3220121022-33
要維持正面的想法,我們可以有二種方法,接近正面的朋友,或是待在一個正面的環境!

 20121022-34
這是很容易發生在我們身邊家人的事情,大家都要懂得如何預防。

20121022-35 
莫莫覺得健康的生活形態,是讓生活變得有目標、早睡早起、適量的運動、管理我們的體重、注意飲食內容、注意營養均衡、培養正面積極的習慣、追求個人成長與靈性的探索。這些確實都可以幫助提升目前的幸福感及快樂~
大家從最簡單的開始好了,每天早上在FB或你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前一天所發生覺得很幸運、或是自己做得很好、或是很感恩的三件事情。
三件就可以了,一個月後,將會大大改變你的生活面貌哦!

20121022-36  

注重大腦健康或是你本身是靠腦力吃飯的朋友們,有興趣可以去買Dr. Gary Small的書來看喲~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