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回家我媽跟我說她懷疑小羽做了一件事,讓她一直背著小多弟弟不敢放下來。原因是她原本和小羽、小多在房裡玩,後來電話響了,她出房間去接叫小羽看著小多。

結果,她才剛掛電話就聽到小多在哭。
一進房間裡看到小多臉上多了二個點狀、一個條狀的傷痕。然後小羽無辜的看著她。所幸小多臉上那條刮痕只是紅紅的,過一會兒就不見了,但是依然有二小點的小小傷口,像指甲抓的一樣。

我媽說,她沒看見情況所以也不敢斷定是小羽抓的,還是小多自己抓的?所以暫時先跟小多媽說,好像小多自己抓的。

我邊吃飯邊聽,吃完飯對著小羽認真的問:『小羽今天有打弟弟嗎?』
小羽睜著大眼睛看著我然後說:『有嗚~』
我媽在旁邊笑出來,說小羽真老實。
小孩本來就是老實的,所以小孩是能問、能溝通的。
我告戒小羽不能打弟弟,請她答應我不要再打弟弟,小羽不答我。於是我開始說小多會痛、丫姨會傷心,小羽也不喜歡被打會痛...之類的話。再問一次不要打弟弟好嗎?小羽有點帶哭聲委曲的說:『好嗚』。

我以為小羽終於體會到小多被打很可憐,那哭聲是因為有悔意。

昨天下雨,本來想讓小羽住我媽家,我則陪睡再回家就好。但是我突然覺得母女相處得還不夠,於是就撐著傘把小羽背回家了。

回到家大伯在家,讓小羽跟大伯一起看電視,然後我去洗澡。洗好澡後,我也就坐在客廳參與一起看電視,結果小羽就開始想找我玩,我邊敷衍她邊把頭髮擦乾。

小羽玩過頭,一時興起把球直接丟在我臉上。大伯看見了就出聲喝止『嗯~不可以打人啊!』,小羽一經大伯這樣說,就嚇到了,因為大伯沒這樣說過。小羽把二隻手的食指塞進嘴裡咬,然後一副強忍哭泣的樣子,最後眼淚還是流下來,我很心疼。但是她必需學習為自己的疏忽負責。

我沒有馬上救她,我等了半分鐘。然後對她伸出手來,把她抱在腳上坐著,跟她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只是太高興了。可是高興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打到任何人。媽媽被球打到很痛呢!』
小羽抽抽噎噎的說:『好。』

我趁機再跟她說一次小多事件,跟她說媽媽被打到會痛,小多弟弟也一樣啊!所以你不要再打人了,被打的人會痛的。

我發現小羽疑惑的看著我。

我再用更淺的方式重說:『媽媽被球打到,很痛。小多弟弟被你打到,也很痛。所以都不可以打人!』

結果,小羽回答我:『弟弟不乖~』。

可能我媽接電話前把小多托給小羽,而小多想爬下床或做了什麼事,讓小羽認知上覺得小多這樣不乖,所以,根據她本身不乖時得到的結果是:『打打!』,來對小多弟弟比照辨理。

雖然這只是推測,但是總覺得現在的小羽似懂非懂,對於事情的詮釋和理解能力尚不足,所以二個小孩單獨放在一起其實也會有問題,因為小羽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很多事情她不但自己無法判斷,也無法去完整的告訴你一件事情的真相。

我想我可能要跟我媽談一下,關於處罰小羽的方式,要盡量採取她無法直接仿效的方式。也就是不會在她認為小多也不乖時,而直接仿照去做來阻止她認為的不乖弟弟。

比如罰站或取消點心,小羽總不能也取消小多的點心吧!呵呵~

原文出處: 弟弟不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