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的台北街頭
自從到台北上班的第一天就發現一個新奇的現象,那就是路上好多推著嬰兒車趕上班的男人。是我以前單身不注意這些,還是闊別了三年多的台北城,最近有了這種變化。

我一開始很好奇,十個推娃娃車的路人裡有九個是爸爸耶!我一直想看清楚娃娃車裡真的有娃娃嗎?還是台北最近有這種娃娃車變相運用的風潮?其實我應該是不太相信清晨裡,推著小Baby上幼稚園或上保姆家的工作是爸爸在做。而且比例這麼高哦!

不管是穿西裝的爸爸、穿牛仔褲的爸爸或是穿得有點時髦的年輕爸爸,我都能在路上看過這些人推著娃娃車在趕路。車上的娃娃還在睡,甚至還有蓋著棉被的。娃娃都不小了,至少都一、二歲以上了。還看過更大的娃娃睡在娃娃車裡被爸爸推著趕上班,我想這些孩子是不是都直接從床上移到娃娃車的?我想是要讓孩子多睡一會兒吧!不然三、四歲還坐在娃娃車上,感覺很怪耶。

看到這種情形,我其實有點感動耶!因為這個世界它慢慢在改變了,我不是在說女人做的事男人也要做,而是當女人走出家庭參與職場的工作時,男人現在也適時參與家庭教養生活,參與感而不是劃分權責。

無論是爸爸或是媽媽,對於小孩都能有真切的付出。那種在日常生活裡就一點一滴去累積的感情...

●●●腎臟病
我婆婆過逝很久了,她是腎臟病引發高血壓,結果一直沒檢查出來,只針對降血壓做長期治療,最後腦溢血過逝,聽說那時候我老公才剛要上國中。

遺傳性的腎病,在男孩身上遺傳的機率高出女孩一倍,聽我一個朋友說原因是男生染色體少一對,很多遺傳性的疾病男性遺傳自父母的比例都高出很多。光腎病的遺傳,在我朋友裡就有一位是傳自父母,而且兄弟二個人都在三十歲左右相繼發病。

我小姑(老公的二姐)很年輕時就檢查出尿潛血,她雖然沒有積極去治療但是她會盡量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直到去年她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在學校也驗出尿潛血,她為了女兒四處找資料,然後找到一位兒童腎科的專門醫生。她就這樣每個月都要從嘉義到台北來做一次追蹤檢驗,因為女兒做治療所以她自己也才順便做治療。

因為是兒童腎科,所以也看了許多腎臟病童,雖然各種等級層次不一樣,但這些全都是要持續治療或追蹤長達二、三十年的病童。腎臟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器官,也就是一但出現疾病導致腎臟損壞的話,就算治好了病源,而腎臟損壞的部份也不會恢復了。

小姑在醫院和病童家屬聊天,看完病回娘家小住時都會跟我聊她所見聞的,這次回來她說她遇見好幾個小孩的腎臟病起因都是感冒。小小的感冒而已,想不到卻因為病菌感染了腎器官引發腎炎,小孩會出現全身浮腫、無尿的症狀。這種情況只要發作一次,就要追蹤二十年。有一個高中生在二歲發生一次這種情況,追蹤了十年覺得好了,想不到在高一時又發生。

而感冒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呢?大部份原因都是忽視感冒藥的服用,有時候吃、有時候停,甚至是吃幾包覺得好了就擅自幫小孩停藥。結果感冒復發而且有了抗藥性,近而引起各種發炎的情況,腎炎是其中一種。

這些家長在不知情錯誤的觀念下,小孩變成這樣,可以說『很倒楣』。因為很多人都這樣做,可是偏偏只有他們的小孩很倒楣變成這樣。別人倒楣的故事,傳到了我耳裡就變成一種警惕,在己經知道這些故事後,如果仍然沒有小心一點去防範,那在發生事情的時候就不能只是說好倒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