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家裡有沒有都使用天燃氣,我家的社區天燃氣的安裝費高達29825元,桶裝瓦斯一桶才500~550元。但是用桶裝瓦斯就會有炒菜炒一半熄火,洗澡洗一半變冷水的事情發生,瓦斯也不是隨叫隨到,熱水器一桶、燒飯的一桶、備用的一桶,搞得我這個神經質女人,每次看到後陽台這三桶瓦斯就像看到三桶炸彈一樣。

我也不敢換瓦斯,也提不動瓦斯。換瓦斯時,看老公直接開瓦斯衝爆出氣孔的封膠就覺得很可怕,唯一一次自己換瓦斯是剛好備用瓦斯就在旁邊,換上去後還特意拿泡泡水來試看看瓦斯管頭有沒有栓緊?所以啦!就算洗澡洗一半沒瓦斯,我也是寧願洗戰鬥澡(跟冷水戰鬥!),也不願意去換瓦斯筒。然後在浴室門口貼紙條,警告老公沒瓦斯了,洗澡前記得先去換!

如果新聞播了氣爆、瓦斯中毒事件,我就接連二天緊張兮兮看著我家那三桶瓦斯。

今天早上在MSN遇到在天燃氣公司當MIS的朋友,順便問他天燃氣裝置費用,結果今年也沒降價,仍然是快三萬塊的高價。二個人討論半天,因為裝置費實在太貴了,我朋友自己家裡也還在用桶裝瓦斯。我曉得我這位處女座朋友的習性,他自己家裡也還在評估當中,那麼他一定有數據,就順便問問他,安裝天然氣的費用幾年才回本?

果然,他有精算過耶!他說安裝天燃氣的費用要攤七年以上才回本,在七年之內都和使用桶裝瓦斯花一樣多的錢。當然還沒算到一次拿三萬塊出來的利息錢啊!不過使用七年以上就開始cost down囉!

七年!我正在猶豫七年內搞不好搬家了~

我朋友又說:但這有另一些考量啦,如天然氣不會死人,不會爆炸。

我:哦?怎麼說!

我朋友:會悶死人的跟會氣爆的都是桶裝瓦斯,因為天然氣比空氣輕,一般室內天花板或浴室都有通氣孔,會散掉不會累積在室內。但桶裝瓦斯比空氣重,會沉到地面上,慢慢將空氣擠到天花板,人就無法呼吸。所以天然氣都是強調安全性啦!

我:原來如此!瓦斯中毒其實是窒息。

我朋友又說:就燃料熱值比較來說,桶裝瓦斯是丙烷,天然氣是甲烷,丙烷每立方米燃燒後產生的熱量約為甲烷的1.08~1.2倍。所以桶裝瓦斯熱值較高。

我:難怪我每次看到瓦斯桶都像看到炸彈一樣。看來我得考慮要換天燃氣!

我朋友:可是妳有另外一件事沒算到,那就是用天燃氣的熱水氣和瓦斯爐都和用瓦斯桶的不同哦!因為燃點不同,所以換天燃氣就連熱水氣和瓦斯爐也都要換囉!

什麼!!唉~算一算要好多錢耶!

看來真的要好好重新評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