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重力是為了生活機能

以前看新聞時,總是覺得奇怪,植物人是一個人睡著了不再醒來,那為什麼幾乎每個植物人臉上都有不協調的表情,為什麼也總有不協調的四肢。我曾經以為他們在睡著前就己經是這樣了,可是表弟車禍昏迷近二個月,醒來後,所有的身理機能都失調了,無法控制。除了腦部受傷的影響之外,長期不活動的四肢,就會有廢用性肌肉萎縮的情況發生。

就像太空人,長期處於微重力狀態,即使太空人本身勤作運動,卻因為無動力狀態幾乎不費力氣,而造成肌肉快速萎縮、類似骨質疏鬆症的病變、慢性紅血球不足...等狀況。所以太空人長期在太空中作業後返回地球時,幾乎無法靠自己行走,看電視上的太空人回到地球都推輪椅受訪。可想而知,後續還要做一大堆健康診查和復健。原來所謂的太空人,所要付出的努力代價是這麼的大,受人敬重也是當然。

但是這讓我聯想到別的,無論是外力或是本身的機能問題,人的身體四肢失去動力就可以說是一種廢用。那麼生活呢?當生活失去重力,生活的機能是不是也隨著退化消失?我們常想不通為什麼當人,就要承受那麼多責任與壓力?這些令人覺得不快樂,當人好辛苦。

原來,這些生活的重力,像一種動力,讓生活機能運轉,才不致於因為廢用而失調。
所以,沒有責任、壓力的人生,想必也不見得就是快樂的。

太空人相關文章
廢用性冗肉萎縮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