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戒布其實是大人在戒

說真的,幫小羽戒尿布好像是在戒我包尿布的習慣,我曾經讓小羽包著尿布當保險,然後說今天要戒尿布,結果都失敗,因為我沒有很認真的在意這件事,我總是忘記,然後在發現尿布濕掉時跟小羽說:『尿尿要跟媽媽講啊!』

後來,我把尿布拿掉,還是跟小羽交待想尿尿要跟媽媽說,結果發現小羽尿褲子時,就問她:『為什麼想尿尿不講呢?』

導致小羽後來直接要求包尿布,不肯穿內褲。不願意學習關心自己的尿意,也不想配合去坐馬桶。

我這才發覺,是我的錯。我自己都不能主動時時刻劇去關心孩子是不是該尿尿了,怎麼能教會小羽關心自己的尿意呢?還一直把責任推給小羽,給她壓力。

後來我改變方式,不幫小羽包尿布,然後和小羽同時喝水,時間到了察覺自己的尿意時,就找小羽一起去廁所。幾次下來,小羽也願意告訴我她想尿尿了,雖然有幾次是空炮彈,喊了想尿尿卻一滴也沒有,我會問她有沒有尿?她說沒有,我會笑著說:『你的尿尿不見了?沒關係,想尿尿就跟媽媽說哦!』。

就這樣十天下來,直接挑戰出門不包尿布,我多帶一套衣服、一片尿布,這不是給我孩子用的,這是給我的失敗用的。假日連續二天,小羽都沒有在外面尿褲子。

結果週日晚上在家裡,一時鬆懈了,小羽尿在褲子裡一次。我一時得意忘形,又把責任推給小羽,罵了她幾句,小羽很委曲的站在那裡。然後我開始後悔起來,我抱著小羽說對不起,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

雖然我不知道小羽懂不懂這句話。

但是今天早上小羽起床時,尿布濕了,我老公以為尿下去了就說不用坐馬桶了,要幫小羽包尿布,可是小羽還是堅持要去坐馬桶尿尿,也真的尿一大泡出來。

我雖然在忙著準備上班,但是我心裡很感動,我的女兒很認真的在實現我教她的東西,我不能因為她做得好就覺得自己用對方法,在她做得不好時卻歸咎於她的責任而責怪她。

戒尿布,其實是在戒大人的心。

那裡學的

themetheme在我前一篇戒尿布的建議裡,我特別在週日早上帶小羽去買內褲,想讓她自己挑她喜愛的內褲。
讓她更愛穿內褲,而願意去關心自己的尿意,不要尿濕可愛的小褲褲。

我叫小羽來挑她一下來看,一下又跑走。一下說要米妮的,一下又說不要。我忍不住開玩笑的說:『妳是不是以為不要買內褲就可以一直包尿布了?』

結果小羽回答:『那有可能。』然後溜走。

這四個字很有力的把在場的我和老公以及我媽給嚇呆了,接著大家開始爆笑的猜小羽去那學的這句話啊?

要記住

開心果的文章裡看到有關於人本教育電子報,這期的內容節錄。我從來不知道有這個電子報,意外的透過開心果日報去了解這份電子報,真神奇。而且她還消化過,把最精華的點出來。

我也超喜歡開心果節錄的這段話:『不要輕易做出撕裂親子關係的舉動,要去疼惜、在乎孩子的感受。』

提醒自己,生活中很多事情,該把孩子當作一個個體。
你對待一個朋友,不會說該吃飯了,你會問她餓嗎?要吃飯嗎?
雖然孩子可能會回答你她想吃糖果,但是這也只能證明孩子還不了解她的決定有什麼影響,不代表她沒有決定權。

迴避孩子不了解的事物,暫時取代她的決定權,能有效的防止親子衝突。但是不要在下意識之中,直接沒收了孩子所有的決定權。

尤其是當孩子突然跟你要這種權利,卻用得不適當時,我該表達給孩子的是選擇所帶來的結果與影響,還是表達出孩子沒有選擇權。

我要記住這些想法,不要再說:『快把飯給我吃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