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有胃酸過多的問題,所以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這篇寫得不錯,把胃的功能和運作甚至是疾病都寫清楚了。

按這裡去看原文。

我節錄一點跟媽媽有關的文章片段:


胃酸分泌的器官與機構

胃是動物消化系統中最重要的第二站,次於口腔內消化作用,在此蛋白質被胃蛋白脢所分解,形成單一胺基酸或多胜呔。而促使胃中酵素發揮其致活功能的是胃酸,若胃酸分泌不足,蛋白質的消化即發生問題,久而久之,胃消化不良的毛病即發生。

胃部有兩種管腺,一為胃腺,主要分泌消化液;二為賁門腺,主要分泌粘液來保護賁門的粘膜。而胃腺由三種細胞所構成:頸粘液細胞分泌粘液,位於表面上皮層之下;主細胞分泌消化液,主要為胃蛋白脢,位於腺體之中間,頸粘液細胞之下方;壁細胞則分泌鹽酸,即所謂的胃酸,壁細胞位於胃底部 ( fundus ) 靠賁門處,含有許多小管與腺腔相通。

誘發胃酸分泌的因素

胃酸的分泌共分成三種相,即頭相、胃相、腸相等三。頭相者即吾人想到或看到吃的東西,會開始分泌胃酸,如想到梅乾時,口內發酸,胃中也分泌胃酸,此分泌量約佔胃酸的十分之一量。胃相者是食物進入胃中,物理刺激胃壁,而誘發分泌胃酸,此量約佔三分之二。最後是腸相,食團經胃幽門部位進入十二指腸處,因十二指腸的物理性擴張,也會促使胃酸分泌一些,但其量不多。

胃炎、胃潰瘍的發生原因

神經緊張的人,容易罹患胃消化不良,諸如研究報告指出,將小老鼠用東西綁住過一夜後,即發現胃、十二指腸部位出血。Hans 更指出人們經一夜的空襲、士兵等待開戰前一天、學生考試開夜車等等,均馬上會發生胃潰瘍狀態,若給與可體松( Cortisone ) 服用時,舊的潰瘍會馬上復發,新的潰瘍亦會再現。而工作緊張的人,導致神經傳導系統發生問題,迷走神經到達胃的腸肌叢,未能刺激胃腺分泌胃酸,導致胃蛋白脢元不能被致活。這種人要放鬆自己情緒,從理念上去控制心情,最好有適當的運動或打坐、練功來緩和情緒。

胃酸過多吃制酸劑的傷害

一般人患有胃炎或胃潰瘍,統稱為胃病,其實是因營養素缺乏所引起的消化性疾病,應從營養角度來求解決。醫生在治療胃病時,會給病人吃胃酸抑制劑或中和劑;或有人在胃病醫治無效後,常常會吃些胃酸抑制劑成藥,來舒緩胃酸所造成的困擾。記得 30 年前即有一美國醫生提出要求,呼籲美政府立法來禁止胃酸抑制劑藥物的販賣。理由無他,因胃酸過低會造成諸多的代謝失常。一個人分泌足夠的胃酸,才不會造成食物中蛋白質代謝不正常,以及維生素C 的吸收困難,同時也不會造成維生素B群的被破壞,且可預防礦物質被大量吸收入血流中,而造成貧血以及骨骼易碎等現象。

胃酸所引起的相關問題

胃酸如上所述是如此重要,現在我們要釐清的問題是 (1) 正常的人,如何維持胃酸分泌正常?(2) 有胃病的人,如何讓胃酸分泌正常?(3)胃無病但胃酸不足的人,如何讓胃酸分泌正常?(4)胃壁萎縮的人,如何改善胃酸分泌狀況?(5)感覺胃酸過多的人,不吃制酸劑,如何因應?特依各別不同的情況,以便以營養的知識,來舉出因應之道,讀者可自己成為自己的醫生,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胃酸過多的人,不吃制酸劑,如何因應?

胃酸過多或火燒心的人,胃壁已有受損,應對症治療。若光吃制酸劑或普通胃藥,雖能治標但無法治本,情緒緊張或有幽門螺旋桿菌存在時,前者宜舒緩情緒,而後者應需以抗生素來滅菌為要。若病人胃不佳即食制酸劑,會造成維生素B 群吸收不良,反導致胃酸分泌不足之現象。病人最好藉喝鮮牛乳來解決胃酸過多問題,記住若喝奶粉沖泡的牛乳液,是達不到此目的的。鮮乳可扮演化學上的緩衝作用 ( Buffer ) 之液體,當胃酸分泌增加時,胃中的鮮乳可中和其酸,使病人不覺得有胃酸過多之現象。鮮乳含容胃酸後,卻還有胃酸在胃中所要扮演的角色功能。

有人常說喝不了鮮乳,一喝就下痢,這種人是患了乳糖容忍症 ( Lactose tolerance ) ,亦就是說消化系統中無乳糖消化脢,故對乳糖無法消化。但一個人喝鮮乳就下痢,非代表永遠就應這樣,人體的消化脢是可馴化來分泌的。訓練方法是:飯飽後喝 50 ~ 100 cc 鮮乳,因鮮乳量少,被胃內容物稀釋,不會很快排空入腸道,在腸道中因其他物質要消化,也不會很快通過腸道,故不會引起下痢。如此訓練一個月後,慢慢再增加所喝的鮮乳量,最後可達正常人喝的量,亦不會發生下痢。往後若空著肚子喝鮮乳,亦因消化系統中,已可分泌乳糖消化脢,故也不會再發生下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