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位同學

念書時期,不管是國中、高中、專科,我都是很被動的那種同學。因為我不想花太多時間處理人情糾葛,或許是我處理不來。上課和同學打成一片,下課就各走各的,偶爾被邀約出遊就同行,很少主動去關心別人。但是如果有人跑來給我關心或關心我,我也不會拒絕就是。

我成績一直很好,成績好的原因是一種傲氣,上課專心聽講,考試前抓一下重點拚個二、三天,靠記憶力也能考得很好,其實對理論完全沒有學習熱忱,我比較喜歡工作上的實務經驗。我偶爾會幫同學惡補,但是我會一直唸人家上課不好好聽。

當時班上有一位女生,英文很好,人緣很好卻功課很差。有時候看她出現學習精神,主動爭取小老師的工作,有時候看她上課猛講話,像是去玩的。合得來是因為她個性隨和、幽默,但是我一直看不懂她在學校裡到底想追求什麼。資訊文憑對她來說沒有多大用處,所以很少跟她聊到太深入的話題,那時候的我一頭裁入資訊業,只覺得她不同道。

畢業後,有一大段日子,我結婚、生子從此在家相夫教子,手機不開,上網只會玩Game或寫寫日誌,很少使用通訊工具,跟外界可以說是絕了消息。

直到去年開始工作,才又重新活躍在msn上頭!但是一開始的生活適應,也讓我很少在msn上面問同學近況。直到我開始接觸賀寶芙,我發現我沒有什麼人可以談話、可以詢問意見,神奇的是,我有一天就像著魔一樣敲了這位我一直覺得她人生沒什麼目標的女同學。

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我們聊盡所有年輕的同窗生活裡該互相了解的事。我才知道她當時之所以透露出迷茫的氣息,完全是因為處於人生的轉變期,她改變生活在找答案,然後重新在工作裡激發熱情與方向。

我確實是一個觀察力敏銳的人,可是我看到的是一個人當時的狀態,卻看不到來龍去脈。我卻能以此自大、天真的以為我就這樣不需要言語上的交流、了解,就看懂一個人。

我最恨被誤解,可是我常誤解別人。

我在這位同學身上看到我當時是多麼自大與自以為是。

人生真的好奇妙,原來人生的許多追求可以這樣沒有展現出任何壓力的形式,我這位同學就是這種個性,我在她身上真的學到很多。她能做的事情很多,她也承擔很多自己人生的責任,可是她不像我或其他人,總是把這種能力顯耀出來。她總是一派悠閒與自得。
而她給我的建議與鼓勵,也是讓我一步一步的相信自己能再度提升。

她總說自己是一隻蝸牛,可是我所看見的是她不會因為步伐太慢就停止往前走。
那麼我也不能因為想跑得更快而跌倒,就不想站起來。

我很感謝上天的安排,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她,找到這樣的朋友。
她沒有質疑過我會失敗,只是告訴我,如果我想要就能成功。
讓我更堅定的相信,一切操之在我。


我的第二位同學

因為蝸牛同學的緣故,總是會再聊起其他同學近況,所以得知另一位男同學的近況,聽說他創業了。
在印象中,這位男同學的背景很好,人很海派,帶點少爺氣息但是人很隨和、熱心。畢業後就到美國取得公民權,幾年不見就創業了,我猜想或許是承接父母親的家業。

後來在MSN上面和他聊到手機泡水的事情,他說他有投資通訊行可以幫我,我就托他幫我買新手機,順便約出來吃飯聊天。
見面我才知道,他創業的公司完全是他自己的公司,他承擔了很多責任與辛勞,海派熱情依然,少爺氣息己經全無,完全是一個打拚中的老闆的樣子。
他說公司很小才二個人,可是我能看見他發亮的眼神,那些人敢追求夢想?真的無法用任何條件去預測。

我忍不住又想,上天是不是特意讓這個人帶給我啟發呢?
好像當我想做什麼事情時,身邊就自然出現許多幫助我的人,這些幫助不是實質的,是一種暗示、一種刺激。

不止我在追求、在提升,很多人都很努力。

我有很多不同形式的戰友,在我身邊出現,給我支持與鼓勵。
也真心的祝福他,和心愛的人早日結婚。

過去和現在

前幾天和媽媽聊天,對著媽媽反省說我以前太自我了,只看到別人的缺點,沒看到別人的優點。說話太直接,自以為是。

結果我媽就說,你現在才知道哦!很多人有事情都不敢告訴你耶!因為你聽到關鍵就毫不留情的評斷出去,沒有考慮別人的心情,讓人很受不了耶!bala...bala...

雖然我有心要反省,可是看到我媽講得眉飛色舞,一副終年怨氣總算講出來的樣子,還是忍不住臉部抽搐、額冒三條線。老媽你怎麼不拍拍我的肩膀說,女兒你很棒,總算是成長了。這果然是一種最明顯的現世報!

我還是覺得,無法認同很多人對於真話和現實的逃避心態。所以對於無法接受現實的人在逃避我,我仍然覺得無所謂。
只是,別人可以龜起來,我也可以磨平我的銳角,讓我說出去的話,直接卻不傷人。

經過了這麼多事,我想多了解別人的心情,是預防自己太過武斷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