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幼稚園試讀到第四天,小羽開始哀號,然後不肯再去,要逼她去上學對我來說沒有問題。但是有需要逼她嗎?小羽不是沒人照顧,只是成天在家裡玩些沒營養的,竟然開始打PC Game耶!
不然就是霸佔電視,鎖住25頻道!

之所以想讓小羽去上學的原因,就是希望她不要那麼快變成電視兒童+電玩兒童。但是和老公討論之下,原則上還是以小羽自發性,願意去上學為主。不然如果只是上幼稚園去耗時間,那待在外婆家也一樣,而且我媽照顧小羽可以照顧得很好,是學校比不上的,偶爾還會出去玩。到學校去,希望小羽交朋友,然後開發她對其他人事物的好奇心與興趣。

所以當小羽說她不想去上學時,我有問她為什麼?她只說『我不想去』。小羽或許還不知道怎麼回答問題,我就問她,不喜歡跟小朋友玩嗎?她說小朋友不好玩,大朋友才好玩,上週我有注意到小羽一直往中班跑,我問老師可能跳讀中班嗎?老師不讚成。

其實我對上週的幼稚園,感覺上就是跟家裡帶小孩差不多,只是老師比較利害,可以一對多。我過去沒參觀過幼稚園的經驗,沒有比較過,看了廚房和廁所環境整潔,覺得小羽喜歡就好。可是後來小羽喊退貨,就不得不認真的再去找一次了!

昨天早上跟小羽預告,要去別家幼稚園,結果小羽肯去耶!她竟然還問我:『新的幼稚園有L老師嗎?』
我覺得怪怪的,問她:『沒有L老師,你想要找L老師嗎?』
小羽搖搖頭,L老師就是上週那家試讀幼稚園的老師。

參觀了二家同老闆的幼稚園,一間是普通的幼稚園,一間是蒙特梭利教學的幼稚園,順便跟S老師聊,提起了小羽在意L老師的問題。S老師說,有可能是嚇到,小孩一開始受約束時都會不習慣,如果沒有給孩子一點適應期,就會開始排斥上學,覺得她為什麼要在學校給老師管教!S老師建議我再多做引導,問出真正的原因。

到蒙特梭利的幼稚園看看,我向來沒有執著一定要蒙式幼稚園,我覺得孩子適應狀況比較重要,再來是老師素養。有太多號稱蒙式教學,實際上如何?我因為沒有深入研究所以不敢盲從,一切還是以親身體驗為主。之前小啾媽寫的那篇【蒙式】認識兒童敏感期,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怎麼算是落實?我也不是很了解。

但是小羽一到這間蒙式幼稚園就願意停留了耶!
↓她對這種操作教具的上課方式充滿興趣。


蒙特梭利教學,單純以教學來說就是依照兒童0~6歲中,每個時期對不同的環境、聲音、語文、感官認知...等,有各種不同的敏感期。針對兒童當時的年齡會對什麼最為敏感,來去做啟發、訓練、培養,提高可塑性。同時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在適時適教的情況下,也可以早一點察覺出孩子在感官、認知上的異常,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而這只是蒙式教學的一部份。

蒙特梭利教學有幾項特色:
1.尊重兒童,以兒童為中心 
2.給予兒童自由的選擇權
3.把握兒童的敏感期 
4.混合年齡教學 
5.著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 
6.尊重兒童的成長步調,沒有課程表 
7.教師是一個引導者
8.配合兒童的環境及豐富的教具  
9.摒除獎懲制度  
10.注重日常生活教育及感官教育  
11.注重本土文化及跨文化教學

更多資料可以看蒙特梭利居家教育。

這些,我覺得很好,也是我想要的。
但是我還是非常非常希望,小羽每天把上學都當作是一件充滿期待的事。
我會不會要求太多?想太多了?
一切還是以小孩為主。

其中混合年齡教學,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份,破除了小羽總是愛跟大朋友玩的罩門。我當下不知情還問老師,小羽可以跳讀中班嗎?老師說明是混合年齡教學後,我也覺得小羽適合這樣開放式教學的環境。重視啟發、引導,而不是限制和管束。

↓幼稚園分一、二樓,中間有打通,在室內二樓通往一樓的方式,是一個彎彎長長的溜滑梯。


一到這家幼稚園時,有很多小朋友正在一樓拿著鼓棒在敲打木椅,敲出很多節奏,對小羽來說很對胃口,小羽很喜歡打鼓耶!所以後來看課表,除了注意到這家是一間雙語學校,每天下午四點到五點都有一堂英文之外,每週還有一堂奧福音樂課。

特地再去查查什麼叫奧福音樂。

卡爾‧奧福(Carl Orff),是二十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及偉大的音樂教育家。
他主張音樂教育的目標是透過提高人們的音樂素養來造就更多具有完整人格的人。

奧福音樂的特色,從律動、歌唱、樂器合奏到即興創作。
是一連串啟發、創造、漸進、完整而且平衡的音樂教學,從這個過程當中,慢慢去發展出孩子的獨特性。重要的是,它的音樂本身不複雜,音樂是一種天生自然的本能。

【中華奧福教育協會】【奧福音樂世界】



老師還介紹,每個小朋友都有一本個人的成長記錄本,也因為這樣所以都是小班制。
小羽今天開始試讀第一天,靜待其變吧!

關於如何選擇優質幼稚園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