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青島,剛好遇上2008北京奧運的宣傳期,有很多跟北京奧運相關的活動,我們在青島就看見這五隻奧運吉祥物。一開始我們還在猜設計的方向是什麼?會不會是金、木、水、火、土?還叫福娃歡歡是『火娃』。
後來才知道它們的名字分別是,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諧音是『北京歡迎你』。


我們在小魚山看見有商家在賣吉祥物的掛飾,我就買了五隻。
突然心生靈感,按福娃的顏色找了五個對應的人來拍照。
我只是突發奇想,結果回到台灣研究一下福娃的特質,發現跟拿著它們的人有共通點。
不知道是不是也跟色彩學有關,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巧合。

跟大家介紹一下北京奧運福娃的代表意義,資料來源是北京2008奧運官網,也可以去簡體中文的官方網站看。

●福娃-貝貝 
 
貝貝傳遞的祝福是繁榮

在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魚」和「水」的圖案是繁榮與收穫的象徵,人們用「鯉魚跳龍門」寓意事業有成和夢想的實現,「魚」還有吉慶有餘、年年有餘的蘊涵。

貝貝的頭部紋飾使用了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魚紋圖案。貝貝溫柔純潔,是水上運動的高手,和奧林匹克五環中的藍環相互輝映。

Nina不就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嗎!
 
●福娃-晶晶

 

晶晶是一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無論走到哪里都會帶給人們歡樂。

作為中國國寶,大熊貓深得世界人民的喜愛。

晶晶來自廣袤的森林,象徵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他的頭部紋飾源自宋瓷上的蓮花瓣造型。

晶晶憨厚樂觀,充滿力量,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黑色的一環。

顗俊向來充滿力量,我喜歡他富有引導和啟發人心的特質。
 
●福娃-歡歡
 

歡歡是福娃中的大哥哥。

他是一個火娃娃,象徵奧林匹克聖火。

歡歡是運動激情的化身,他將激情散播世界,傳遞 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歡歡所到之處,洋溢著北京2008對世界的熱情

歡歡的頭部紋飾源自敦煌壁畫中火焰的紋樣。

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項球類運動,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紅色的一環。

丸子真的是熱情的化身。
 
●福娃-迎迎
 

迎迎是一隻機敏靈活、馳騁如飛的藏羚羊,他來自中國遼闊的西部大地,將健康的美好祝福傳向世界

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護動物藏羚羊,是綠色奧運的展現。

迎迎的頭部紋飾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區的裝飾風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徑好手,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黃色的一環。

我雖然沒有機敏靈活的身手,但是我對青藏高原充滿期待與興趣,對於健康的傳達與祝福也充滿熱忱,這不就是我每天大清早在俱樂部裡做的事嗎?
 
●福娃-妮妮
 

妮妮來自天空,是一隻展翅飛翔的燕子,其造型創意來自北京傳統的沙燕風箏。

「燕」還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稱謂)。妮妮把春天和喜悅帶給人們,飛過之處播撒「祝您好運」的美好祝福

天真無邪、歡快矯捷的妮妮將在體操比賽中閃亮登場,她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綠色的一環。

Amy向來對朋友就充滿祝福,幸運草是她的最愛。Amy也曾經在充滿文化氣息的燕京,也就是北京,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所有關於北京奧運的設計,我最喜歡富有中國味的Logo。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