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Grace送小羽一個印章,當天就跟小羽預告,隔天小羽一大早就問我:「媽媽,妳記得那個阿姨說有我的印章嗎?」我到了俱樂部給小羽拆開前先拿來拍照,第一張請小羽跟印章一起拍一張照片,然後我就自己在拍印章的近照,小羽印是把頭擠進相機裡~

呵~謝謝Grace,小羽很愛耶!

好可愛的手工印章,上面有一個娃娃頭小羽哦!

羽寶貝,媽咪再去買印泥給你玩囉!

後來貼心的Grace還傳真這個印章的小典故。
原來它是運用畢昇的活字版印刷製作方法,製作而成的。

自隋唐開始,中國發明了雕版印刷術,一直發展到宋代,無論是在品質、數量與技術的成就,都達到了全盛時期。印刷術的發明,成功的讓知識文化傳播,更加普及。然而,雕版印刷術卻有一個很大的障礙。書本中的每一頁都需要雕刻出一幅完整的雕版,一本書的完成,往往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倘若在雕刻過程中有誤,則需棄版重製。畢昇發明的活字版印刷術,對此一技術障礙,產生了重大的改革,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畢昇是北宋的印刷工匠,他用膠泥為原料製作成世界最早的活字。畢昇發明的活字版印刷術,只需要雕製一副活字,而不需每次製書時都重新製版,如有不足的字再增補即可。如此一來,不但節省時間,降低成本,減少儲存空間,更促進了長篇著作的出版。

畢昇的活字版印刷術製作方法:
1. 製字:用膠泥製成小方塊,在其上刻字,經過火燒使其堅固。完成後的活字,依韻編放,以利查字排版。
2.製版:先在鐵板上舖松脂、蠟與紙灰等材料,再將活字編排在版上。利用加熱,使融化的松脂將活字與鐵板黏合在一起,最後再平板按壓,使版面平整,待冷卻後即可印刷。
3.印刷:在完成版上墨。印刷完成後,再將鐵板加熱使松脂融化,就可以將活字取下,待下一次印刷時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