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最近出現一個新招,就是在闖禍的時候主動投案,然後用一種很可愛的笑臉、雙手合十的對我說:「媽媽,希望你不要生氣,我跟跟你說...」然後我就真的不會生氣,在小羽身上好像看見另一種不同的溝通方式,真是奇妙。
但是我除了依照她所希望的不要生氣就好了嗎?她會不會變成一個賴皮鬼?
我最近常在想這件事,終於有了一個決定,來處理我對待小羽的方式。


昨天晚上吃飯時,小羽再度上演粗心大意,把湯弄倒在桌上,她馬上用那招,嘟著嘴拜託我「媽媽,希望你不要生氣。」我馬上拿抹布給她,跟她說:「我當然不會生氣,你把它擦乾淨就好。」人總是粗心大意直到覺得自找麻煩才會停止。

接著,我跟她說媽媽什麼時候是很難不生氣的。
比如說,沒有禮貌、沒有愛心、說謊話,媽媽很難不生氣,因為我希望你可以成為很好的人。
比如說,我跟你說過很危險的事情,你還去做,我也很難不生氣,但是生氣也是因為擔心你。
比如說,沒有經過媽媽的同意去玩我的東西,把東西玩壞掉了,我就算不生氣也會很難過,因為你沒有尊重我。

又說,有些事情媽媽可以選擇不生氣。
比如說,你弄壞了你自己的東西,媽媽不會生氣,但是也不會再買給你,你想要同樣的東西要有好的表現。
比如說,你弄髒、弄亂的事情,自己可以整理乾淨、整齊,媽媽也不會生氣。



總歸一句,後果小羽當前自己可以承擔的,我就沒必要生氣。
我講過一次,也不知道她懂多少,但是我卻像在對自己宣誓一樣,決心要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緒,把心放開。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領悟,也讓自己越來越開心的和家人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