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道原本是我在俱樂部裡,養幾盆小盆栽增加俱樂部涵氧量,後來客人看見了希望我幫她種幾盆,我媽很開心的一口答應了,我不免擔心才種成功一次就變成盆栽達人?為了不讓客人失望,還是把小盆栽給打理起來。
根據以前經驗,從種子泡完水埋進土裡發芽長高三公分只要十天左右,可是這一次11/18埋進去後,好久都不長哦!
我開始擔心是不是〝逼嘰〞了?還是冬天不太會長?還是我那裡做不對?
就這樣渡過了半個月,終於在昨天看見冒出頭的小芽,啊哈~到了今天早上,每一盆都紛紛報喜訊。


這一次發芽真的比較久,可能是因為天氣,可能是因為不同批的種子特性,我不知道原因。
但是讓我想起以前上課時,有位講師曾說過關於賀寶芙的經營就像一位農夫。
我們傳遞訊息就像農夫攦種子,種子會不會發芽決定權在於種子本身,而不是我們,所以如果確定要有種子發芽,只攦一、二顆種子是不夠的。發了芽要長出什麼果實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我們要做的是給充足的養份、陽光、空氣和水,最好的方法是灑在有這些條件的環境裡,如果是放在家裡,那麼自己就要具備給這些條件的能力。
我店裡的小盆栽,還常常要搬出去門口透透風、間接的照照太陽。



做賀寶芙也是這樣。
當我們還是種子時,發了芽會長成什麼樣的大樹呢?
我後來才知道,木本植物能不能長成大樹的關鍵是它根長得有多大,所以種在家裡小盆子裡的柚子是不會長成柚子樹的,因為盆有多大、樹就有多大。我們被種在廣闊的大地?還是種在家裡?我們吸收什麼樣的養份?
我們發了芽,開始吸收營養時,只靠引荐人的經驗和知識來餵養是不夠的,因為100分copy出99分,再代代相傳,最後肯定越來越差。我很感謝Nina讓我認識賀寶芙,更感謝丸子帶我進系統。

當我們開啟了這份事業,有小豆苗開始跟著我們成長時。
如果我們自己有能力照顧當然很好,但是我們一個人的視野不夠大,盆不夠大,我們的小荳苗要長成大樹還是要進入系統。如果我們自認為沒有能力照顧週全,那就更要讓小荳苗種在大環境裡,那裡有各種成長需要的養份,土地也是又寬又廣。
只有這樣做,才能得到像丸子現在一樣的生活,享有健康、時間、財富的自由。
有完整的培育系統,這種生活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付出攦種的勤奮與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