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建築物本身從日本時代的小學、建國初期的台北市政付一路走來,到成為古蹟然後再擴建成藝術館。
這麼久遠的歷史,我卻從沒來過耶!真是標準的基隆俗,雖然在台北工作十年了,卻一點也不了解台北。

感謝阿布帶我來參觀,發現這裡也是一個充電的好地方,讓不同的、不懂的、不足的、不易的實象或思想流進心裡。


昨天去看,當期展覽的作品很多,入場卷50元,十非有親和力,反正藝術是靠欣賞和培養。
看得懂的感受一下,看不懂的想一下,印象最深刻的是超潮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感受得到大洪水的末日景象,也感受到他好像十分偏愛麥克和馬丹娜...呵呵。

但是最受用的是這面牆啦!它上面黏著561本記憶本子。


這些本子是由561個國中生所寫的。

裡面有不少面相思考題,來問這些國中生們。
有一題問人生計畫,去思考未來每十年的變化,有的孩子寫得非常理性,時間、數字階有,30歲要存500萬之類的。有的孩子這十年來的計畫,都和身邊的人有關,比如和媽媽出國、和愛人一起買房子...是十足的感性生活。
大部份的孩子計畫在30~40歲成家,真的是越來越晚婚耶~我小時候認為二十五歲就可以結婚了。

也有問孩子的學校生活,問他們喜不喜歡上學?記憶中,對老師或父母印像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什麼?
我所看見的喜歡上學的原因中,60%是因為朋友、20%是因為好玩、20%是因為學習。
可見得朋友對人生的影響真的很大呢!
我如果多鼓勵小羽去交朋友,她應該就會很愛上學了吧?
不過她最近在煩腦上小學後,就再也看不見大班的同學了。
有一天我問小羽,妳有幾個好朋友?她說15個。
我不解的問她,可是你們班上加你一共16個耶!
她說對呀~每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心裡的OS:好,算妳海派。)

而那深刻的一句話,讓我看出了孩子和父母的關係。
有人寫父母告訴他,你很聰明但是做事不耐勞、不用功也是枉費。
有人寫父母告訴她,爸爸媽媽都會一直愛妳。
也有人只寫一句:你這個廢物!

我一本一本翻來看,慢慢就發現,在親子關係比較正面的記憶本裡,孩子對於未來規畫、表達和想法都比較積極而且認真。


還有一個題目是請大家想像一下,門打開後會看見什麼?


有時間可以去看看這561本記憶本子,真的很有趣。
有一些問題,我也要來問小羽,哈哈。

台北當代藝術館
http://www.mocataipei.org.tw/
台北市 103 長安西路 39 號
+886-2-2552-3721
+886-2-2559-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