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非常喜歡哭
很多新手媽媽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生產後第一個月簡直快瘋掉了,嬰兒幾乎整天都在哭,實在弄不清楚為什麼?而且每次哭泣起來驚天動地,搞得菜鳥爸媽們也跟著呼天喊地的手忙腳亂!

因為嬰兒還不會控制自己的力量,即使一點小也會拚命哭泣,而哭泣是嬰兒唯一對外的溝通方式,藉以表達自己的感受!通常嬰兒哭泣有幾個原因:
1、肚子餓了或口渴
2、尿片濕了,感覺冷或熱等不舒服的時候
3、感到任何疼痛的時候,比如說腹絞痛!
4、脹氣,打嗝打不出來
5、睡姿不舒服
6、沒有安全感
7、受媽媽的焦慮心情影響
嬰兒的適溫是室溫25度左右,我家小羽第一天帶回家裡來,一進門就馬上哭,找了半天原來是太熱,冬天出生的小羽,我們幫她準備好的電暖氣太悶熱了,小羽不喜歡,結果開了冷氣馬上就靜下來了!

剛初生到四個月的小嬰兒有時候會有莫名其妙的腹絞痛,醫學界也查不出原因,寶寶哭泣時雙手緊握,兩腳向肚子方向縮屈,就很有可能是腹絞痛。在肚臍四周順時鐘方向按摩或擦點薄荷油可以緩解疼痛,還有脹氣用薄荷油也有效,正確的在餵奶後拍嗝能有效的預防嬰兒脹氣!

有些天生比較敏感的孩子,在仰睡時會有驚嚇的反射動作出現,常常因此而驚睡哭泣,我家小羽就是這個情況,一開始我將小羽雙手包在毛巾裡時沒發現這種情況,後來我想讓小羽更容易申展自己的身體時就出現這種反射動作了,常常哭醒只肯含著母奶睡的情況讓我很苦惱,,又不願意再將小羽手再包回去,所以最後採取側睡的姿態並且給予安撫奶嘴就睡得安穩些了!

一開始小寶寶會排斥安撫奶嘴,也不太會吸奶嘴,多塞幾次就能吸住。

幫寶寶洗澡和清潔護理
使用嬰兒小浴缸來洗會方便很多,經驗裡把浴缸放在桌上站著洗會更上手,現在市售有很多浴網可以用,有助於一開始媽咪擔心失手讓寶寶滑入水中,但是我個人覺的我不太會用浴網,洗起來有點礙手礙腳!

嬰兒肚臍七天至十天就會掉下來了,出院時護士會貼一塊紗布在上面,並且給你一瓶稀釋酒精和優碘,洗澡時紗布不要取下來,洗好澡浴巾包好只露出肚臍部份,把原來的紗布取下來,先用酒精消毒再擦上優碘再覆上新的紗布,固定用透氣膠帶不要貼太多,紗布中間貼一條就夠了,初生兒皮膚超級細嫩,每次在撕膠帶時都好心疼!

耳朵和鼻子用棉花棒很輕很輕的擦拭,不要太裡面,小嬰兒的皮膚真的超乎你想像的薄,擦耳朵時按住嬰兒下巴防止嬰兒亂動!

四~五天剪一次指甲,嬰兒用品店有一種指甲剪滿好用的,剪刀刀緣上有一個孔,嬰兒的指甲放進孔裡再剪,不會去剪到肉哦!

洗澡時,如果媽媽很緊張亂叫的話,寶寶就會跟著緊張,我第一次洗小羽時,小羽呆呆的讓我洗,一開始雖然不順利但是小羽反應良好沒有哭泣,結果因為我洗到一半覺的抓不住在那裡鬼叫鬼叫,小羽馬上感覺到不安而哭起來了。讓寶寶在洗澡時感到心安還有一個秘訣,那就是用紗布巾或寶寶的衣服在水裡蓋住寶寶的雙手,這樣寶寶有抓到東西並且胸口有遮蓋物就會感到安心哦!

洗澡用品:澡盆、嬰兒香皂、紗布巾二條、水溫計、浴巾、塑膠布(放在浴巾下面防止寶寶在穿衣服時尿尿)。
其實剛初生的嬰兒即使只用清水洗也無所謂,主要女寶寶大腿內側和男寶寶的小鳥鳥要特別注意,剩下的就是每天洗才會慢慢腿去的胎衣,不要太在意而特別去清除!

夏天水溫38~40度,冬天40~42度!

衣服有內衣和外衣,可以事先將內衣套在外衣裡,方便迅速的將衣服穿好,洗好澡後記得餵小寶寶喝點水哦!

 嬰兒的生理反應

喝母奶的話,大部份都採用自律性授乳,就是嬰兒餓了就餵他吃,有一個方法判斷嬰兒是否餵了,在寶寶哭泣時,如果用手輕輕放在嘴巴旁邊點點嘴邊,嬰兒會急切的往手指方向轉頭或張開嘴巴時,代表寶寶餓了哦!如果喝牛奶的話,按時餵就好!

寶寶剛出生帶回家後,在二週內有可能體重會下降一點,但是只要滿月時的健康檢查,醫生說沒問題就可以放心!

這時候的寶寶幾乎整天都在睡,例外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餵母乳不順暢,讓媽媽感覺寶寶好像整天都在哭,不妨找些有經驗的媽咪們談談,或著上母乳協會找資料,在這方面我是失敗的,無法提供太多經驗談!

寶寶剛出生時若有長輩在幫忙是一件很棒的事,只是注意不要餵嬰兒吃八寶粉之類的東西,有些醫生在施打預防針時會問有沒有吃八寶粉,若有吃那天就不能打預防針,有些未經本署核准之八寶粉、驚風散,因調配不當,尚含有鉛等重金屬, 由於重金屬,由於重金屬不易為人體代謝,且其具有累積作用,長期服用或用量過多 時,往往會產生重金屬中毒。輕者出現嘔吐、腹瀉或肚子痛;重者引起貧血、生長遲 緩、鉛腦症及精神失常或痴呆。您願意讓自己的寶寶冒這個危險嗎? 這些反應有時候會和預防針的反應相衝突而造成誤判!

有時候吃完奶拍嗝後,寶寶就開始打嗝,這時候不用擔心,寶寶並不會覺的難受,會自動停止不用擔心!

寶寶有時候會故意憋氣,如果是在大便就沒關係,如果是邊憋氣邊哭鬧不休的話,要看醫生哦!朋友的小孩就天生會在哭泣後自己憋氣到幾乎要窒息,這需要醫生診斷和建議!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和查閱到的資料,歡迎大家補充,我將會把這幾個月的育嬰經驗按月份和大家分享和討論,希望對於即將生產的準媽咪們有所幫助!

原文出處: 育兒經驗談-零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