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三點半時公公抱著小羽在門口散步,巷口有一個四歲小女孩對小羽很好奇,小羽看到小孩子也超級高興的手舞足蹈的,後來公公回家來在樓上客廳和小羽玩,我聽到公公回來就上樓去陪伴小羽和公公一起玩耍。那個小女孩就跑到門口偷看,小羽也看到那個小女孩很高興地嘰哩咕嚕的講話,手還比來比去,小女孩看一下就笑嘻嘻的溜走,過一會兒又跑來!

這樣來回好幾次,公公就開門叫她進來和小羽玩,小女孩有點怕生進來就坐在小羽旁邊看她,小羽很高興的要摸小姐姐,距離拉近後小姐姐就用力的把小羽的雙頰一擠然後哈哈大笑,小羽先是呆了一下然後看小姐姐在笑也跟著笑了,我看小羽好像不太會痛就沒有制止,想不到這位小姐姐一直玩哦!一共玩了五、六下我終於受不了了跟她說「這樣妹妹會痛哦!」。

她們在沙發上玩了大約十分鐘,小姐姐就說要回家去了,那我就抱著小羽去浴室擦臉和擦手,然後下樓讓小羽自己在客廳玩。聽見樓上公公開門聲,小姐姐又來了,公公跟她說我們在樓下然後小姐姐就跑下樓來,她們二個就一起玩玩具,小姐姐滿乖的會把玩具聚到小羽面前一起玩,我正在驚奇四歲的小姐姐會照顧人時,小姐姐突然站起來爬上樓說想回家一下!

過一會兒小姐姐帶二個大哥哥來了,一個八歲讀小一,另一個七歲唸大班,原來這二個男孩子是小女孩的哥哥,然後狀況就不太一樣了!

他們好像小羽的玩具很有興趣,很高興的玩了,大哥哥把我收在角落的一盒木製積木拆開來玩,之前我覺的小羽還不太會玩所以收起來,小羽看到積木覺得是新玩具就爬過去要玩,結果弄倒了大哥哥壘好的東西,大哥哥害怕小羽一直弄壞他的積木就推小羽,我過去護著小羽不要被推倒先觀察,結果大哥哥被小羽弄煩了就抱怨然後眼光看向我跟我求救,我該怎麼辨呢?把小羽抱開叫她不要打擾大哥哥玩玩具嗎?這不就反客為主了嗎?我叫大哥哥和小羽一起玩,大哥哥玩了一下下就放棄積木玩別的了!

然後,另一個小女孩的二哥-小哥哥一直爬到沙發上看酒櫃裡有什麼,我一直喊他下來說太危險,他就換跑到電腦前驚訝的說「哇!這裡可以打電動a...」,我好驚訝才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看到電腦就知道電玩!然後小哥哥就要動手開電腦了哦!我趕快制止說不能開!他就轉頭發現小羽正在拍她個人專用的鍵盤,那是之前被小羽弄壞,小羽爸買新的換下來給她玩的,小哥哥就去搶那個鍵盤玩還說不是這樣拍啦!要用按的!然後鍵盤一拉,小羽就跟著被拖走,我上前去把小羽抱住,把鍵盤放在地上叫小哥哥和小羽一人按一邊一起玩!

接下來就看到小姐姐發現桌子上有一些零食罐,我本來想說要不要請他們吃零食,可是後來想想第一次接觸不知道他們家的習慣,再說要吃飯了,還是不要輕舉妄動好了,免得誤觸人家家規!但是被小姐姐發現了,然後把糖果罐拿在手上問我「這是小妹妹在吃的嗎?」我說小妹妹還不會吃,你想吃嗎?她點點頭,我就打開拿三顆給她叫她分給哥哥們,結果大哥和二哥都說蛀牙了不想吃,我就收回二顆只給她一顆,她含在嘴裡再去翻第二罐,我乾脆全部收起來!

因為家裡沒帶過年紀較大的小朋友來,所以我收拾用品的水準就只有小羽拿不到的程度,結果臨時來了三個小朋友就變的有點亂亂的,我一直叫小哥哥不要站在高處,看大哥哥跑來跑去有沒有撞到小羽,還要沒收小姐姐拿我放在桌上的指甲剪,一到了五點我就說阿姨要打掃家裡了,你們改天再來玩吧!這才結束這場兵荒馬亂...他們離開時還聽到公公對他們說「要常常來找妹妹玩哦!」

小羽長大了,我也開始意識到小羽需要同伴的問題,但是今天這種情況對小羽來說有沒有幫助呢?我老實講,我喜歡單單就小女孩跟小羽玩就好,可是我無法拒絕她的二位年紀大一點的哥哥一起來,所以我可能暫時不再希望這三位小朋友來家裡玩!

這三位小朋友是巷口一家家庭理髮的小孩,幾乎天天都看到他們在路上玩,我想家裡做生意的總是少了一點小孩子的空間,所以我有點怕到時候家裡變成他們的遊樂場,這樣不但在小羽交友上的意義不大,因為他們不跟小羽玩,而且我還變成媬姆對他們在我家裡的安全要負責,這樣打擾到我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上樓跟公公講「他們年紀差太多了,和小羽玩不起來,會推小羽呢!」公公聽了就說「是哦!那這樣不行。」

其實我覺的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由鄰居而來的朋友很重要,因為那是一種家鄉的感覺,青梅竹馬的朋友差不多就是這樣來的,但是要怎麼在這個忙碌的都會中先認識媽媽進而認識小朋友呢?因為我認為交什麼樣的朋友看父母就知道了,而小朋友在遊玩之間的磨擦也能因為父母之間的熟識而得到排解,甚至能從別人的眼中來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孩子!換個方向說,我也想要有一起能分享經驗又能常帶著孩子一起往來的朋友!我朋友的孩子都好大了,不然就是還不打算生...

說真的,這位四歲的小姐姐,年紀上還是差拒太大了點,說不定後來也和小羽慢慢玩不上,但是我第一次打從心裡決定幫小羽拒絕了這位朋友,除了對她們家的不了解和對生活的不便怕被打擾之外,其實是很猶豫,不知道其他媽媽們都怎麼處理孩子的朋友問題?


原文出處: 鄰居的小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