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十點就睡著了,是因為工作場所離床太近嗎?
不是,是因為昨天下午四點多,工作告一段落後就忍不住開始大掃除。
打掃到五點多時,還沒掃完,但是我妹今天很早收攤,在我媽家了,想找她聊聊,就抹布一丟到娘家去。

六點多把小羽帶回家,餵她吃飽後,繼續大掃除。哈。我在大掃除,小羽在看小小愛因斯坦和YOYO,邊彩衣娛親。
掃到快九點,跟小羽一起洗澡後,就忍不住睡著囉~~~

我應該不會天天想大掃除才對!
其實還沒完全整理完。

妹妹的話

我覺得我向來在物質生活上不是很大量追求的人,當我有能力消費時,我喜歡買的東西是書、筆記本、文具,再來就是喜歡上網玩Game,雖然也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可是我的衣服不多,可以跟老公共用一個櫃子還不會爆滿,衣服的數量就跟我老公差不多,但是我買衣服會看品質。

化粧品永遠只是隔離霜、粉底和眉筆,我不喜歡擦口紅,因為嘴巴會脫皮。保養品的數量不多,就固定化粧水、乳夜和晚霜。然後全都交給百貨公司紅色招牌的專櫃小姐幫我處理,我懶得比價,懶得找尋什麼是物超所值,找到一個好的廠牌就不再換了,而覺認為沒必要的部份說什麼也不會去買。

而我的另一伴,有著跟我差不多的觀念,平常很少花費,可是假日一定會上館子吃飯。買電腦、家電用品,更是覺得有必要就買,而且不會買太差的東西。夏天熱了就開冷氣,冬天看我手腳冰冷就開電暖氣。

生了孩子之後,我自己的衣服不買了,喜歡買孩子的衣服。一件棉質小T恤四、五百,一件小小的毛衣八、九百,只能穿一季,我還天真的以為可以轉給其他孩子穿,所以不算浪費,可是小孩子的衣服怎麼可能不弄髒?如果不小心弄髒了,我要為了衣服不便宜而跟孩子生氣嗎?弄髒洗不掉的衣服,我也不會拿去送別人。

我雖然不是過很奢侈的生活,可是我確實也沒有節約過。小羽的書、CD和玩具更是不用說了,根本是殺手級的購買者。

當我開始處理媽媽的問題時,我想辨法怎麼處理問題,怎麼增加收入。可是,關於小羽的生活卻一點也沒有改變,因為我只是認為大人的問題,不應該影響孩子的生活。而我老公也負擔得起,這是他的孩子、他的家庭,他願意所以我也就沒有改變,我只是盡量把責任範圍控制在我自己的身上。

我開始節省自己的開銷,意外發現賀寶芙的保養品和原來用的牌子一樣好,可是價格只有三分之一,舊的用完就全部換掉。化粧品就上網找,結果也能讓我找到牛X的粉凝露用起來和原來的牌子一樣細緻,價格卻差六倍之多。(又是廣告費的差異嗎?)

很多彎腰牌的衣服,其實品質還不錯,只是要精選。帶回家後要泡醋處理,清潔又護色。

昨天在跟妹妹分享這些心得時,卻意外的聽到妹妹說一句話『我不只算自己的開銷,連小多的玩具、衣服,每一樣都要算。』

我突然說不出話來。

我確實喜歡用好的東西,可是我為什麼不是變成一個奢華的人,在必要時也能馬上做到節約?我想是因為我媽從小所給我的禮物,即使是我長大後想要享受美好的事物時,也能因為當下無法追求而克制自已。
那麼我現在給女兒什麼觀念呢?

我仔細想想,小羽有多少CD只看一次,有多少玩具買了她不想玩。我是不是在小孩身上浪費許多錢呢?
那麼我的小羽會有什麼樣的觀念呢?
是不是更加直接從小養成她愛用好的東西,而變成理所當然的一種生活觀呢?
如果我的孩子將來長大後,沒有能力追求這些東西時怎麼辨?

我相信每一個在經濟上有成就的成人,即使過去是怎樣一個節省的人,都會因為經濟好轉而多少會慢慢從中去調整自己的品質與品味。
可是如果反過來呢?
一個養成只用好東西、高消費觀念的人,在陷入經濟困難的生活時,要怎麼適應呢?

我想,我目前所處的階段,是一種人生經驗,我要與我的孩子、丈夫分享。

我開始學習什麼是開源節流,那麼就應該趁機和我愛的人一起成長、一起學習。

我不吃棉花糖,也不要餵孩子吃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