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當全職媽媽時,每個月的巧虎月刊寄到時,我比小羽還興奮,然後一個星期天天看CD、玩書,很快就玩透了。

自從開始上班後,巧虎月刊就真的可以撐一個月的新鮮感,因為玩的機會變少了,有時候上一個月的書還在玩,新書又到了。

前幾天跟小羽在玩扮貓咪遊戲,突然想照相,小羽現在照相很配合了,還會擺pose...


我是個壞心的媽媽,這張小羽扮得多用心啊!可是為什麼我在夜深人靜時,看著這張照片偷笑好幾回。
真的太好笑了...呃!是太可愛了。

小羽還拿大貓面具哦!堅持要用大的那一個,因為大的才不會擋住她的臉。

天真的孩子很投入,媽媽沒有童心,當作化妝舞會在拿蝴蝶面罩,假仙的媽媽。


小時候

小羽最近很愛在睡前聽故事,可是一本故事書總是一遍、二遍、三遍一直唸,唸到口渴不說,拿書拿到手酸。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叫她聽我說她小時候的故事...

『你剛生出來的時候,只有這麼一點點,很小很小,有小小的手、小小的腳。睡覺時就趴在媽媽胸前睡。』
小羽聽著聽著就翻身起床,趴在我身上睡。

『你小時候,還沒學會說話只會哭,肚子餓了就哇~哇~的哭,媽媽就會幫你泡牛奶,在剛出生的那一個月裡,你還是喝媽媽的ㄋㄟㄋㄟ耶!』

『你剛出生的時候,還不會坐,只會躺著,可是你很利害哦!才十幾天大,趴睡時就會仰頭。外婆說你的脖子很有力,腳也很有力。』

『後來你會坐了,可是還不會走的時候,媽媽出門就抱著你,帶你去吹吹風,看看花草。後來你天天喝牛奶、天天吃飯就慢慢長大了,會爬了、會走了,變成現在這麼大。』

『你第一次說話是叫爸爸,媽媽很高興你會說話了,可是好希望你快點學會叫媽媽哦!所以天天在家裡教你學會叫媽媽。』

我從初生講到滿月,從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往往講到會爬時,小羽就睡著了。

現在每天晚上,小羽還有點精神時就爬到我肚子上趴著說:『我小時候好小好小哦!』

『對啊!你小時候好小好小,剛生出來的時候...』這些甜美的回憶也是伴我入睡時的幸福感。


我要三個爸爸

當我以前專注在小羽有沒有打小多,一直告誡小羽不要打弟弟時,偏偏小羽每天回來第一件事就跟我或是阿公講『我今天打弟弟哦!』

還比動作,我聽了快昏倒了。

後來我反過來思考,開始專注小羽做對的事情,小羽就會在睡前告訴我:

『我今天沒有打弟弟哦!我愛弟弟。

我今天也沒有打到阿嬤哦!我也愛阿嬤。』

雖然我後來知道小羽大部份並不是在打人,而是一種施力過度,或是想爭取或保護什麼,只是她往往不了解她過大的動作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我也不想太執著於打這個字,但是我錯太久了,小羽己經習慣這麼形容了。

我聽小羽這麼說時,就會加以解釋。

『媽媽只是希望你摸別人時不要太用力而已,因為太用力別人會痛,弟弟愛你才想跟你玩同樣的玩具,弟弟只在學你,所以你可以跟弟弟一起玩,真的很想自己先玩時,你可以帶著玩具跑去找阿嬤,而不要推弟弟。阿嬤有時候躺在床上,你很想阿嬤抱抱你時,你不要用跳的,跳到阿嬤身上,阿嬤會很痛。』

小羽睜著大眼睛看著我。我問她,你愛不愛阿嬤呢?她說愛。我說我也很愛阿嬤哦!因為她是我的媽媽。

小羽說:『是阿嬤不是媽媽。』

我說:『我是你的媽媽,阿嬤是我的媽媽,阿公是爸爸的爸爸呀!每個人都有一個爸爸和媽媽。』

小羽突然說:『我有二個爸爸。』

我眼珠差點掉下來。『你只有一個爸爸才對』。小羽竟然問我:『為什麼?』我:『因為每個人都只有一個爸爸啊!』

小羽想了想,『我有二個爸爸啊!』我問她為什麼有二個爸爸,她說不出來,只說一個爸爸去上班了。我想起妹妹說最近小羽去她家都跟著小多叫妹婿爸爸,或許她的第二個爸爸其實叫姨丈。

睡覺時間到了。『你只有一個爸爸啦!爸爸在上班啊!』

小羽伸出三根手指頭說:『我要三個爸爸。』

昏倒。。。『你只有一個爸爸。』

小羽還是伸出三根手指頭說:『我要三個爸爸。』

『你只有一個爸爸。』媽媽好爭辯的個性跑出來了。

『我要三個爸爸。』難不成小羽也好爭辯?

『你只有一個最愛你的爸爸,爸爸一個就夠了。快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