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小泉一直和我討論如何長高,問我知不知道有什麼中藥可以長高?我對中藥實在不了解,但是我可以找找關於長高的資訊:

根據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的建議,長高最需要的營養素是鈣質、維他命D、維他命A、維他命C、礦物質鎂、礦物質鋅、蛋白質這些營養素必須一起攝取,才能讓身材變得高大;如果分開服用,效果會大打折扣。因此專家建議,不論年紀大小,如果想長高,就應該遵守均衡飲食原則,攝取六大類食品,而且要每天追加一杯乳類製品、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及多吃蔬菜水果。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也特別強調,運動是刺激長高的最有效方法。運動對身體造成的推拉力量,可以刺激骨骼生長。因此能夠讓身體上下跳動的運動,最能刺激生長。有利長高的運動包括:籃球、跳繩、游泳、跳高、跳舞。不想運動、也應該把握機會走樓梯、踏青、郊遊、作家事、遛狗,只有讓身體活動,身高才會有機會向上發展。

想要攝取鈣質,多吃深綠色蔬菜、有顏色的水果,就對了。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除了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多吃「蔬菜水果」。骨質密度越高的人,攝取食物以綠色豆類、香蕉、馬鈴薯等,攝取營養素則以鈣、鋅、鎂、鉀、膳食纖維、維他命C等為主。

為什麼吃蔬菜水果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呢?多吃蔬菜水果能夠幫助身體維持在鹼性體質,所以有助於防止鈣質的流失,因此對想要補充鈣質攝取的人來說,平常應該要多吃乳類製品,同時配合綠色花菜、深綠色蔬菜、豆類、 橘子、蛋類、魚類等食物,才能夠讓身體吸收充分鈣質。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1612460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402225


所以關於長高,均衡營養是很重要的。
而保留鈣質的關鍵是多吃色彩豐富的蔬果類食物,因為人體在發生酸性體液時,會釋放出身體中的強鹼來中和,也就是鈣質,造成鈣質流失。所以少吃三高食物(高油、高醣、高熱量),注重均衡營養和鈣質的攝取,多運動和食用蔬果保留鈣質,這是青春期前想長高一點的不二法門。

女性在11至18歲,男性在13至19歲就是所謂的青春期。

另外我也有查到部份資料顯示,長高主要靠生長激素的分泌作用,而生長激素的分泌,必須要在熟睡的狀態下才會分泌。而晚上10:00~凌晨2:00分泌最旺盛。所以想要長高的青少年,要格外注重早睡和睡眠品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20902910

最重要的是,避免讓孩子發胖或節食減肥。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李俊賢指出,肥胖的孩子因為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及糖分,造成骨齡的進展比實際年齡快,雖然一開始身高比其他的小朋友突出,但是因為生長期提前而且被壓縮,未來不見得能長得比較高。不讓孩子發胖其實很簡單,只要限制他們吃高熱量食物如漢堡、炸薯條的次數,及少喝含糖飲料,配合規律的運動,就不至於有肥胖的問題。

看到這裡,就大約知道小泉的問題了。
他從國中一年級就開始節食減重,一直到高一雖然暫停節食,但是身體上的營養己經不足以讓他長高,而體重也沒有因此而減輕,反而慢慢上升。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就更無法全心全意的補充營養。減重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出在於節食減重時沒有顧及均衡營養。所以他高一到高三連一公分都沒有長高。

我告訴小泉,均衡營養是很重要的,他說他知道長高的方法了,均衡營養、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的睡眠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