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a家讀過她分享的閱讀心情,對這本書留下特別的印象,但是,我對於一個爸爸放棄孩子的故事興趣不高,所以也不會想去買。今天下午到金石堂買文具,走進去第一眼就看見這本書,隨手就拿起來翻閱,時間有限,所以我看了書背面的介紹:


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
為了不讓妻子面對女兒為身心障礙者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女兒己夭折,
誰知諾拉走不出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
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
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獨子保羅則是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

而當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走。
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孩養大。
她靠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
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率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分每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
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快樂。


最後這句話,深刻的打在我的心裡,我還沒有開始看這本書,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很想哭的衝動。或許跟我過去做了很多自我保護的選擇有關,或許跟我現在的選擇有關。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可以做出最省力、最不痛苦、最穩、最好、最能兩全其美的選擇,可是到最後還是要經過自己內心那關。先看見痛苦的人,選擇逃避,就錯過了上天要給你的快樂。

待我讀完,會不會又看見不同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