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小羽上學的路上,在車上的對她說:「妳吃喝奶昔、吃早餐時看電視,結果都吃好久,上學都遲到了,上學遲到會OOXX...」我覺得我在〝教育〞她,結果她聽著、聽著突然問我:「媽媽,妳那個戴了不會生氣的手環怎麼不見了?」
我:「呃~媽媽弄丟了。媽媽也沒有生氣啦!」(紫手環我在煙波脫外套時沒注意就弄丟了。)

聽見小羽這麼說,突然發覺自己正對著小孩在抱怨她。
我就在想,這件事情如果不抱怨該怎麼說呢?是不是先從讓小羽了解上學遲到的影響,再直接跟小羽討論怎麼做才會準時?
後來我們決定早上不開電視,情況就好轉許多。

真的覺得不抱怨的思考,可以讓我很有收獲,所以特地寫書摘,讓更多人可以一起來做「不抱怨運動」。

書上提供一個網站供全世界索取紫手環
www.AcomplaintFreeWorld.org

手環使用方法如下:
1.開始將手環戴在一隻手腕上。
2.當你發現自己正在抱怨、講閒話或批評時,就把手環移到另一隻手重新開始。
3.如果聽到其他戴紫手環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們應該換手環到另一隻手上,但如果要做這種事,你自己要先移動手環!因為你在抱怨他們的抱怨。
4.堅持下去。可能要花好幾個月,你才能達到連續二十一天不抱怨的目標。平均的成功時間是四~八個月。


養成能力的四個階段,我覺得適用於任何能力的培養耶!
無意識的無能,我的解讀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沒去做。
有意識的無能,套句老話就是「知易行難」的階段,知道這個方向是對的,但是HOW?如何做?
有意識的有能,這個階段是知道方向並且知道方法,並且開始有行動。
無意識的有能,這是最高境界了,己經達天人合一的境界,變成一種習慣了。

所以要透過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來改變我們生活思考的慣性,漸而改變生活現狀,需要經過這四個階段。看到這裡並且相信不抱怨可以讓自己幸福的朋友,就己經到達第二階段了。



抱怨就好像口臭!!
就是自己不知道有,但是別人可以感受到,而且別人也不好意思告訴我們。
這完全要靠自覺,身邊的人不是不夠朋友,是他們為了愛我們願意包容。
其實我習慣抱怨從小就有,看這本書才知道自己有很多說話方式都算在抱怨範圍之內。



以下是我覺得很棒的重點摘錄:

所謂的「抱怨」,就是表達哀傷、痛苦或不滿。然而,生命中足以讓我們有理「抱怨」的事件,其實寥寥可數。我們抱怨多半都只是一大堆「聽覺污染」,有害於幸福美滿

我們之所以會抱怨,是因為我們察覺到抱怨會帶來好處。我們抱怨,常是為了獲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們不敢做的事

我們說閒話或抱怨,可能是要讓自己顯得更優秀。當我指出你的缺點,就是在暗示我沒有這樣的缺點。抱怨就是自誇,沒有人喜歡愛吹牛的人。

如果你想指出某個人的負面特質,就先挖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傾向,然後要心懷感恩,慶幸自己有機會察覺這個缺點、並進行療癒。

抱怨與非抱怨的用語可能一模一樣,其間的區別則在於:你在話裡傳達的用意和隱含的能量。如果你希望某人或當前的情勢所有改變,讓一切有別於現況,這就是抱怨,而不只是陳述事實。

沒有安全感、質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確定自我價值的人,才會吹牛和抱怨。他們自覺不配得到想要的東西,缺乏自我肯定,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東西推開

我們對他人的觀感,決定了他們在我們面前會呈現出什麼樣貌;我們的言語會讓對方知道,我們對他和他的行為有著什麼期望。如果言語中帶有批評,他的行為就會如實反映我們所批判的內容。’

當進展順利時,你的立即反應是:「當然會這樣!」當困難出現時,你不會對其他人提起,讓它有擴散的機會,而是開始尋找其中所隱含的祝福。而且你尋找,就必尋見。

光看這些重點還不夠深刻的,如果你想要改變現況,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並且身體力行哦!



作者簡介:
威爾.鮑溫(Will Bowen)
密蘇里州堪薩斯市基督教會聯盟的主任牧師,在牧會之前,有多年從事廣播和行銷等工作的經驗。他熱愛運動、聖經史、騎馬、旅遊、閱讀,與妻子桂兒育有一女莉亞。目前他們全家人與幾隻馬、狗、貓住在密蘇里的鄉間。

PS.我的紫手環弄丟了,但是我現在換上一個不锈鋼錶帶型的伸縮手環,每次換手都會夾到肉的那種...換手時的感受更深、更深了。YA~大家一起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