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小妞己經成熟到懂得很多事情,也開始懂得問問題有一段時間了。
我們常常在聊天當中,她會問一些詞彙的意思,例如「什麼是勇氣?」我就要機智問答,「害怕仍然去做的事情叫勇氣。」
但有時候我們的直覺會告訴我們,這樣的回答有風險,那幹壞事算不算勇氣?


後來在誠品看見一本書叫「勇氣」,就買回家和羊小妞研究一下。



上面說勇氣有很多種,有些讓人肅然起敬,有些則司空見慣。
勇氣是第一次騎腳踏車,不裝輔助輪。
勇氣是參加注音比賽時,出現了「謷」這樣的題目。
勇氣是有二枝棒棒糖,卻能留下一枝等明天再吃。
勇氣是跟朋友爭吵之後,先握手言和。
勇氣是改掉壞習慣。
等等。

羊小妞很喜歡這本書,我也很喜歡。

她就這樣常常問一些,然後讓我思考很久,有時候沒有答案、回答了她仍然聽不懂,或是回答得連自己都不滿意。
我就會說讓我想想再跟你說,然後上網查查看字義,看看別的媽媽有沒有一樣的問題,有時候就有不同的想法。


羊小妞有一次不想上學,我告訴她大家都要工作,而且她需要學習,所以必需去上學。
之後她就開始問我,媽咪你為什麼要工作?
我回答她,因為要賺錢啊?這樣大家才可以有家可以住、有飯可以吃,還可以出國去玩呀~
羊小妞嘟嘴說,妳皮包裡有錢啊!而且我看你工作時,也沒有人拿錢給妳啊!
看羊小妞的表情就是一副無法接受的樣子,我也覺得單純這樣解釋,她很難理解工作是為了什麼。
她常常想跟我一起去〝工作〞,好像是我丟下她自己去玩一樣。
她也不明白為什麼要上學、然後將來長大去工作???
讓我也開始思考,工作的最基本意義是什麼?



前幾天的小人國一日遊她玩得很開心,讓我突然想到關於服務他人的事情。

我問羊小妞小人國好不好玩?
有沒有發現我們在玩的時候,都有一些人在幫助我們去玩,幫我們按啟動、幫我們綁安全帶、幫我們拍照...等等。
這些人都在工作,所以我們才能有小人國可以玩而且很安全的玩哦!
羊小妞好像懂一點了。

我們吃飯、睡覺、出去玩、買玩具、買書,都是很多人來幫助我們的呀~他們幫助我們就是在工作。
所以我們接受別人的幫助,也要去幫助別人哦!
如果大家都不想工作,那我們就沒有牛肉麵可以吃、沒有漂亮衣服可以穿了~
所以媽媽去工作也是在幫助別人哦!
妳將來長大也要去幫助別人。

自己在這樣的對話過程中,覺得很有趣。
想起以前國中時候,覺得很八股的「增進人類幸福」,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做。
但是卻沒有感受這種高尚的價值。
不管是什麼工作,只要是利於他人的,都算在增進人類幸福,不是嗎?

或許是因為收取費用、或許是因為不喜歡工作形式,而不再覺得工作具有價值,有時候甚至抱怨工作。
這個世界的人,透過彼此交替服務而利於生活。
其實我們都在透過自己為他人的服務,來換取別人為我們的服務,金錢只是一個代表。
這個世界就算是每個人都有錢了,還是要每個人都願意去工作,才能運轉的。
要懂得服務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