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接觸到這本書是透過網友Janice推薦,她寫了讀後筆記深深的感動了我。
於是我看完她的網誌後,馬上上網路書店找書,隔一天後就開始讀了,然後我才讀一半,就再買七本書,送給我身邊一些我覺得對他們有幫助的朋友。「愛和自由」這本書是我看過最最最最棒的教育書,因為在書中我幾乎找到了所有的答案,關於自己、關於老公、關於孩子的未來。

愛和自由-孫瑞雪


書中有一篇詩,是由一位還不會寫字的小女孩口述,由老師幫她完成的:
遺忘我,那燦爛又美麗的夜空,你的將來是非常美妙的事。
面對你的事實,你應該堅強,愛的將來給我們強大的力量。
我是你的愛,你的將來。
你的愛是美妙的時光,在美好的天堂將你的心事說出來。
那美妙的時光將一天一天的過去。
我是你的愛,愛的盡頭。


讀完這首詩,我忍不住哭了。
孩子確實是我的將來、我的愛,因為有了孩子,所以我的人生改變了,孩子是我的將來,並不是意謂著我的人生就只剩下孩子,而是我在養育一個新生命的過程中,回想過去童年的一切,然後走出自己的未來。
我覺得我的孩子成就了我完成自我的意識,成為一個真正懂得去實現自我的人。

書中解開很多我在過去人生經驗無法理解的事情。
例如,我們的「想法」常常和我們的「心」產生巨大的矛盾,讓我們害怕做自己,可是符合本性的生活又是多麼快樂的事情。這樣的矛盾來自於在生長的過程中,我們被強加了很多原本不屬於我們的覺知與想法。

書中有一個論點我覺得非常認同,就是孩子剛出世時,本身是一個高級的生命形態,孩子用生命來和父母溝通,用生命中的情緒、感覺和心靈,來和成人產生連結。語言是最蒼白的,使用語言是我們不得己的手段。
而成人己經離開生命很遠了,我們很難用我們的生命跟身邊人的生命連結,並產生一個流動。
每一個母親都必需啟動這種高級的生命形態,放下成人思維和成人慣有的與人交往模式。所有的媽媽,最後都會發現一個秘密;你的孩子不用聽你說什麼,他可以直接感覺到你話語背後的真實涵義,孩子具有高度感知真相的能力。

看到這一段,對於這樣的等命形態,我們不難了解為什麼嬰兒大部份都有一種捕捉成人感受的能力,嬰兒都那麼迷人,那電影中的阿凡達,都曾經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其實都有心靈相通的能力。
只要我們都被愛滿足、都擁有自由,然後去愛別人、也給別人自由。

孩子從零歲到六歲之間,有各種階段性的學習時機點,這種學習時機點叫「敏感期」,但是每一個孩子的順序不同、時間點也不同。這種敏感期是自發性的出現,當孩子的敏感期出現時,才適時的給予協助。孩子自己會決定他要了解什麼,當孩子對著蝴蝶目不轉睛時,你在孩子身邊說:「蝴蝶」,他會記得並且真正去理解。父母不是教養的主角,孩子才是,父母只是一個協助者。

就好像書中提到,強迫孩子畫畫、不斷教孩子畫畫,可能導致這個孩子一輩子都不可能真正畫畫。不僅僅是天然的興趣被泯滅了,而且孩子這方面的心智被教的模式桎梏了。認識事物的過程好比吃飯,經過消化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並自如地運用到現實生活中,這種東西叫「智力」。

我非常、非常愛這本書,我只能分享一點心情與感受,書中有很多經典的例子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從零歲到六歲之間,每一歲都有該培養出來獨特的性格與能力,在建構自我,如果在那一年裡,被外在的力量奴役了,那麼心智就會停留在那一年。
我們身邊常有一些成人,並沒有真正長大,有些人在需要完成獨立自主的個性時,確沒有完成,那他的心會停留在那裡,直到長大後,如果遇見另一個人可以給他更多的愛,就可以完成這一部份。

當孩子把自己建構起來了,就會用下一階段的時間,也就是青春期到十八歲,用己經建構起來的自我跟現實的外在世界搭建一座橋樑,把自己和外界連接起來。他己經超越了他自我創造的歷程,走向社會,他將要實現一個社會人的價值。

愛孩子,讓他成為自己。

怎麼做?誠心推薦看這本書。
不管你的孩子己經多大了。
 小金人擂台賽Day5
我最愛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