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媽媽》
最近常常在我的桌子上看見餅乾、零食等小物,一開始我以為是羊小妞亂放的,有一天早上羊小妞問我說,媽媽你有吃那個餅乾嗎?我不知道羊小妞在說什麼餅乾?她告訴我,她同學請她吃一種餅乾很好吃,她特地留一包給我吃,就放在我的桌子上。原來如此,零食不是羊小妞亂放在我的桌子上,是她特地放的,我很開心的說:「是留給我的哦?我都不知道耶!」

從那天開始,如果我晚上超過九點回家,羊小妞留在我桌上的小物都會貼上紙條,讓我覺得很溫暖。這讓我想起,我也常常都貼紙條給我老公,只是內容差很多:「老公,幫我繳這張停車單」哈哈~下次也來學羊小妞給我老公一點溫暖小紙條。

這是白木屋的糖花,我妹送給羊小妞,然後羊小妞把這朵糖花留給我,還貼上小紙條。
隔天早上我說那朵花好漂亮哦!謝謝她的小禮物。接著羊小妞問我:「媽媽,那我可以吃嗎?」
「當然可以,感謝你把你很喜歡的東西送給我。」好可愛的孩子,她有忍住吃花的衝動,我相信愛是一種取悅。

《為什麼大人都可以》
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地雷,如果有一天我孩子問我這句話,那代表我以身作則的功課沒做好。
前幾天晚上我在幫羊小妞剪指甲,老師上課會檢查,她突然問我:「為什麼你們大人都留指甲,卻叫我們不可以留指甲?」哇賽~我最後還是遇到了,要怎麼回答?要怎麼回答?因為我自己有留指甲。
我邊幫她剪指甲,邊說:「為什麼哦?讓我想想看。」

學校要小朋友剪指甲的原因是因為衛生嗎?小時候印象中好像是當作衛生檢查的一部份,那難道我要跟羊小妞說,是因為衛生嗎?那我們大人留長指甲就比較不會有衛生的問題?騙誰啊?真的跟衛生有關嗎?所以這個答案不行。
要怎麼回答?要怎麼回答?

我就想羊小妞指甲太長時,都會裂開、斷掉等情況發生,那是不是跟安全有關?然後我就有莫莫版本的標準答案了,大家參考、參考。我說:「因為小朋友會玩跑來跑去、追來追去、打來打去的遊戲,這時候如果指甲太長,就容易弄斷自己的指甲,或是不小心抓傷別人,所以小朋友都要把指甲剪短才安全。那我們大人己經不會玩跑來跑去、追來追去、打來打去的遊戲了,而且我們己經知道要小心自己的指甲,所以我們就可以留指甲!」

羊小妞點點頭,過關!

但是大家有答案嗎?為什麼小朋友要剪指甲?


《做好安排》
羊小妞學校的活動這幾次安排在平日的早上,第一次我沒有去,因為我想說這不是公開的活動而且又在平日,應該很少家長可以參加。結果羊小妞回來說很多人參加耶!我問羊小妞希不希望我參加?如果希望我參加,我就安排時間參加。




羊小妞問我,媽媽你是隨時都可以不想工作就不用工作嗎?
我說,當然不是,要事先安排好。
羊小妞再問,什麼叫事先安排好?
我說,每個人每天都有工作要做,媽媽如果星期三想休假陪你去學校,那我就要在星期二先把工作做完,星期三就有空可以陪你去了,這叫事先安排好。



後來羊小妞知道12/24星期五知道要在晚上參加聖誕節派對時,她白天在學校就趁著下課把功課寫完了,她說,我下課都沒有去玩,就快點寫功課,星期五晚上就可以直接去玩,玩到星期日晚上睡覺為止。

小孩的學習能力強,也馬上學會事先安排。

羊小妞上小學後,每週一到週五的晚上都很認真的寫功課,而且必定做當天學校進度的複習,所以考試前只要幫她小考一下,看她還記不記得就可以了。這樣子,我們假日都可以開心的一起玩,這是我跟羊小妞的約定,也是一種事先的安排。

有安排的生活,踏實而且無憂無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