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羊小妞閱讀力不足,是從她所寫的閱讀心得報告和數學問答題的分數,來下判斷。而且羊小妞買書偏向自然百科全書之類的書目,也讓我深信我沒有好好的培養起她的閱讀力。

直到今天收到親子天下雜誌10月號,才發現羊小妞其實正在她適當的階段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落後~

 

20131001-01.jpg

在親子天下雜誌50期中,有一篇文章叫「孩子不愛看書?可能是卡關了」,文中寫到:《爸媽或許不知道,閱讀也有發展階段,了解每個階段的發展目標,才能在陪伴孩子閱讀時,協助他從閱讀跨越到思考。》

閱讀不是生來就會,它是先天發展與後天學習讀的複合物。先天,需要孩子身心發展成熟;後天,需要有人帶領他看書、足夠的口語運用與識字量等,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他可以達成的閱讀目標。

 

20131001-02.jpg

書中提到,最關鍵的時期是小學一、二年級,孩子開始識字、唸簡單的文章,慢慢具備文字解碼能力。

 

20131001-03.jpg

然後羊小妞現在在第二階段「流暢期」:三、四年級。己經認識不少字,可流暢閱讀適合他程度的文章。但還沒有能力由文章中吸取新知,閱讀只是增加識字量及肯定已有知識的方法。

 

再往下看第三階段「閱讀新知期」:五、六年級。孩子開始透過閱讀獲取新知,但是他只讀論點清楚,或是由單一角度敘述事情的讀物,他吸收的是〝事實〞,這個時期偏好知識性讀物,如百科全書。

 

第四階段「多觀點期」:國高中。開始讀多樣化題材及詞彙較深的書籍。可以閱讀不同觀點的文章,此時閱讀不只是增加新知,也增加自己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

 

我才知道,我操之過急了,羊小妞現在可以說是進入第三階段,按照這些階段來看,羊小妞反而是超前進度。

雖然所有的發展理論都只是平均值,這裡的年齡也只是約略的分類,但是讓我了解孩子閱讀能力的發展過程,這很重要,莫莫才不會因錯陽差的做出了揠苗助長的行為。

 

20131001-04.jpg  


看著我選給羊小妞的「三國演義」,不禁莞爾,還沒走完善用知識的過程,就己經急著想讓羊小妞〝思考〞的媽媽,都忘記自己讀三國誌是在升國中的那年暑假~

 

為什麼莫莫這麼在乎閱讀?就拿為人父母這件事情來說,人生真的充滿無知,每一個新的一天都是未知的旅程,父母無疑是扮演著未知的角色,或許時間能夠讓我們越走越有自信、越走越沒有疑惑,但是在得到經驗之前,能不犧牲掉孩子的成長,是父母最大的心願。

這一路上,透過閱讀別人的成功經驗,莫莫省時省力,得到不少破關的金手指。

當然也非常希望我的孩子們,將來也握有這把成功之鑰,就是閱讀習慣與能力~

分享給所有在乎孩子閱讀學習的父母們,協助孩子跨越閱讀之壁,就是先從耐心識字開始哦!

 

arrow
arrow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