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成長

 身高:75.5 cm。
 體重:10 Kg。
 頭圍:45.5 cm。
 牙齒:上排四顆、下排四顆。零蛀牙。
 衣著尺碼:1號童裝、80cm、鞋子13.5cm
 疾病史:從出生到現在感冒四次、病毒疹一次、皮膚炎一次(接觸到不乾淨的物品)。
 作息:早上五點半左右醒來,七點到八點睡回籠覺,下午一點到三點睡午覺,晚上八點至九點間就寢。


飲食狀況

 飯粒的硬度介於稀飯和米飯之間,十一個月時添加燕麥、薏仁、鈣片下去煮。可以直接吃較軟的青菜和肉類,像波菜和雞肉、魚。
 每天早上起床六點和九點各喝一次180CC的牛奶,上午十點、下午二點、晚上六點吃稀飯。每餐吃成人碗八分滿的什錦稀飯。
 還是很賴得咀嚼,咬幾口後能吞就吞下去。
 敢吃巧克力,不過吃甜食時都主動自己配水吃,仍然用奶瓶喝稀釋的果汁開水。
 還沒有開始訓練自己用餐,但是抓食的能力良好,習慣用右手將食物餵入口。
 用餐節奏滿快的,尚沒有含在嘴裡不吞下去的狀況發生,但是會一直想爬上餐桌。
 看見人家在吃東西時會想一起吃,而且同桌用餐時,有時候會對別人在吃的食物好奇,而不肯吃自己的寶寶餐,想試看看別人正在吃的東西。
 會使用吸管喝水,用杯子直接喝水時則有一半的水會從口中流出來。



肢體動作

 手部方面
  會單手握住奶瓶。
  可以握住蠟筆在紙上畫出線條。
  會丟球。
  要拿一整罐粒狀的物品時,會先伸手進去亂抓一陣子,然後才能拿出幾顆來。
  可以用食指和母指拿住物品。
 
 腳部方面
  會走也會自己站起來了,但是還走得不是很穩常走一走就跪在地上。
  會爬樓梯,是四肢著地的爬,還爬得很快,下樓後把她放下來,門欄忘了關轉身就看她己經爬了三格上去。
  會攀爬到沙發或桌子上。也會在原地用腳尋找及試探可以墊腳利於攀爬的物品,例如:媽咪的大腿或腳...
 

認知與感官知覺

 空間感
  還不懂得高低的差異及危險性,想到那就撲過去就對了!在床上也毫無戒心的滾來滾去~
  不喜歡黑暗的地方,也討厭身邊沒有人陪伴,即使在視線內有人陪著也不能離太遠。
 
 時間感
  對生活節奏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仍然不懂得時間的線性規則,所以也還不懂得等待的意義。
 
 記憶
  能記住自己剛丟掉的東西,比如剛喝完水的奶瓶亂丟,問她水水呢?她會轉頭往奶瓶處尋找。
  對於生活用品、食物的固定擺放位子也能記得。

 想像力
  給她一根湯匙,她會懂得要將它放在嘴裡,把食物放在湯匙裡也知道要餵進嘴裡。
  拿著布娃娃時,有時對著布娃娃說話,有時玩弄布娃娃的臉。對於娃娃的型態有認知,不會以頭下腳上的方式抱住,跟她說娃娃想睡了,她會抱進懷裡然後輕輕拍著娃娃。
  拿到搖控器就想到要對著電視按。

 學習
  能把幾何造型的玩具積木投入孔裡,通常只認定某一個孔,然後開始一個積木一個積木的試,一直更換積木,直到找到適合這個孔的造型積木為止。
  經由媽咪示範用蠟筆畫出圖型後,把蠟筆拿給她就會試著畫出線條,但是目前吃蠟筆的興趣比較大。
  會說『掰掰』,並且有揮手的動作,而且最後以kiss goodbye收尾。
  看到電燈開關會知道要關,每天洗好澡後負責關浴室的燈。
  每天跟爺爺玩完後,說完再見會伸手去關門,這個完全不是有人教的,而是觀察媽咪每天關門動作後,突然有一天要退出爺爺房間時伸手去拉門把!
  學會使用搖控器,了解亂按它,電視就會有變化!
  拿到瓶瓶罐罐會有要倒出來的動作,也知道有瓶蓋的存在,會試著想打開。
  會試者把鞋盒打開,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
  想要自己刷牙,所以媽咪用指套刷和她一起輪流幫她刷牙。但是常常拿到自己的牙刷後,就逃走,不想讓媽咪幫她刷牙。
  能指出草莓、香蕉、小狗、貓咪...等媽咪常教的圖形。
  會開抽屜、電扇、電腦...等違禁項目。
  拿到髮夾或梳子時會往頭上放,髮夾就往上頭一放然後好奇為什麼會掉下來?梳子會放在頭上像鋸子一樣,來回的鋸來鋸去!
  原本每天要洗澡或吃飯時會由媽咪動手收玩具,並且說明『要吃飯了唷!先把玩具收好再去吃。』,後來慢慢會看見小羽把玩具放到紙箱裡,連她喝完水的空奶瓶也會在紙箱裡找到!
  會翻書,雖然不是每次都一頁一頁翻,但是大致上能翻得順暢,連雜誌都自己翻來看!
  會隨著音樂搖擺身體,跟她說跳舞則會放大動作,變成好像在玩蘿蔔蹲,我每次都在旁邊喊『胖蘿蔔蹲、胖蘿蔔蹲』。
  對於汽車安全座椅,己經有百分之九十的接受度,大部份的時間都乖乖坐在上面,然後邊跟媽咪聊天說話。只有在想睡或肚子餓時會有點吵鬧。

 觸覺
  突然摸到冷熱的東西時會抽手回來,然後再去試一次。
  看到己經擠出來的乳液會伸手去摸看看,但是對於己經沾在手上的乳液則沒有反應!
  
 視覺
  可以看見地面上細小的毛髮或雜物!
  對於六、七公尺外的人沒有反應。
  隨著注視中物品移動時,而將自己的身體和眼睛一起改變目光。

 聽覺
  喜歡快節奏的弦律。
  對突如其來的巨響感到害怕。
  能聽到很細微的聲音。

 味覺
  喜歡甜味。
  對辣味有反應,邊吃邊哭但是嘴巴還是一直張開。
  

語言發展

 雖然很喜歡說話,但是有意義的詞彙仍停留在『爸爸』、『媽媽』、『ㄇㄢㄇㄢ』、『掰~』階段。
 常煞有其事很認真的和人對話,外加比手畫腳,可是卻沒人聽得懂!
 能聽懂生活中的話語,比如:要睡覺了、吃飯了、要洗澡了、問她誰在那會指出來或把目光轉向此人、請把她認得的東西撿回來、要不要跟我出去玩、抱抱、不可以...等話語。


情緒與社會行為

 很喜歡笑,但是也很容易生氣,比如玩違禁品被發現,有時候會一溜煙的邊笑邊逃走,有時卻硬要玩被拿走時會很生氣。
 看到媽咪變臉時會收歛一點,但大致上對媽咪比較賴皮,面對其他人則比較乖巧。(媽咪要檢討)
 對於不喜歡的東西會逃走、揮手、把頭撇去一旁來表示拒絕。
 看到喜歡的人會咧嘴笑,然後開始跳、跳、跳並且舉起雙手要人家抱;看到不喜歡的人則會扁嘴哭泣!喜歡一個人通常是因為玩和吃,但是對於為何不喜歡某個人則看不出原因來。
 目前對於拍打媽媽的臉,認為好像是一件好玩的事,常在連拍幾下後就開心的笑,聽到媽媽說不要打媽媽,有時候會停止拍打,有時候會再多拍幾下。生氣時也會出現拍打媽媽的舉動!
 看到有人拿著食物時,會慢慢靠近然後露出諂媚的笑容,眼睛注視的對方手卻偷偷去拿食物。
 喜歡照鏡子,會不斷的來回看鏡子中的人和現實中的人,然後開心的笑。
 對於有小寶寶的廣告或海報、照片會特別注意。
 高興時會拍手,聽到有人說好棒也會拍手。


原文出處: 小羽滿週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