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大約小學三、四年級時,看到別人彈鋼琴的神情,很被吸引,所以回家就跟我媽說,我想學彈琴。我媽就找了一個學校的音樂老師,每週一次到老師家學鋼琴,我還記得老師叫陳崇模耶~
那時候我們剛搬新家,從七堵搬到碇內去,是一個家境漸好的狀態,但是不出一年,家變就起。
學鋼琴這件事也就中斷了,我還記得老師說,我學得很快、音感很好。
後來到了高中,考上基隆女中,很幸運的被編到國樂班,又開始摸到樂器,我學古錚、南胡也是學得很快。我也是記得當時的國樂老師叫劉維哲,他是哲學系但對音樂無師自通的天才,我總是很快就曲子練熟,然後劉老師會一對一驗收,以前劉老師總是叫我彈慢一點、彈慢一點。後來我因為經濟因素決定休學時,劉維哲老師還想幫我出學費,真的很感謝他的用心,基隆女中的老師名字,我也只記得他一個。

所以學音樂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像一場夢一樣,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事情其實是自己放棄的,自己當初不夠悍衛自己的夢想,錯過了時間就很難再改變。現在有了孩子,很希望她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又怕孩子變成自己夢想的犧牲品,所以一直都不太強制羊小妞去學才藝,羊小妞也一直不想學。

直到換了幼稚園後,新的幼稚園有附設才藝班,而且是上課時間內學,羊小妞就主動挑了電腦和陶土班來學。我以前一直覺得跟音樂、工藝有關的才叫才藝,想不到現在數學、電腦、英文也都算才藝班,真是顛覆我的想法。才藝不是要陶冶性情用的嗎?



學才藝一開始靠成就感來引發動力,但是要持久我還是覺得要靠興趣與熱情。
羊小妞目前學下來的狀況,沒事就口裡哼著手風琴的歌,感覺上她對音樂還是比較有興趣的。



我因為每天看羊小妞在家裡,都會畫東畫西,每天都畫哦!
只要不准她看電視,她就會去畫畫,都是黑白的鉛筆畫,有劇情的。她不是在看電視,就是在畫畫的桌上。所以我根本不想再買玩具給她,她很少去玩那堆玩具山,真的是玩具山,我以前買太多了。
所以我跟我媽商量,帶她去學畫畫,我媽先帶她去觀摩一次,然後羊小妞自己回來決定要學。
昨天我第一天正式帶她去學,是去這家米蘿畫室。
http://www.miroart.tw

我也終於第一次看見兒童的畫畫教學,真是辛苦老師了XD,這不是一般藝術家做得到的吧!
要先講故事,然後把待會要做的動作編進故事裡,接著讓小朋友練習,再正式開始。
昨天是先用彈珠來跑圖案,陳老師說彈珠是一部跑車,畫紙是賽車場...


跑完一幅圖畫後,還一幅一幅的發表感想。
羊小妞說她的畫是一隻蜻蜓,不小心撞進蜘蛛網裡。滿有想像力的。



接著開始用水彩上色,我才發現有幾個小朋友用色很活潑。
有二個一開始想媽媽,然後在哭的小朋友,後來專心畫起來都畫得很好。



陳老師和我一致認為羊小妞比較有自我的想法,也就是說她只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不太參考老師說的。
老師說要把不同的顏色畫在不同的格子裡,偏偏羊小妞說,她要蓋世界上最大的游泳池!開始狂塗藍色,我站在羊小妞後面握拳忍住,告訴自己不能干涉、不能干涉,隔壁的媽媽看著我很知心的笑了。
我還是希望羊小妞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去做,然後我學會去欣賞她。
羊小妞只畫不到一半,就自行決定她畫好了,也不會去看看別人畫的,我希望羊小妞可以從學才藝的過程中,培養欣賞美感的能力。



這二位小朋友是很專心的把畫畫完,而且色彩繽紛,很像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哦!



雲門舞集創辨人林懷民說,才藝班可以去,但是動機很重要,是要讓孩子「得到經驗,能夠欣賞」,而不是去得到什麼成績。跟著孩子跑一次才藝班,投入精神的做一次,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哦!

我希望羊小妞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她的興趣也剛好是我的興趣,那我們可以一起發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