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年紀大了,所以常常回頭去看以前走過來的路。
也好像要到了某個階段,那以前看不清楚的,現在能了然於心。

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本故事書,這也是我從不喜歡與人交談,到現在很喜歡聽別人聊聊他們的過去,就像在聽故事一樣。小時候的故事比較有趣,長大後的故事比較有意義,因為人生到了一個階段,開始為自己負責時,所做的任何選擇,都是一種人生經驗值,會累積讓一個人成長。

我真正比較有印象和想法的時候,是從國中開始。
我國中時代就己經有冷漠的傾向了,很少主動參與任何活動與團體,這種無聲的人,好像也不容易引起注意。當時心裡最喜歡國文老師-林美芳,她在畢業後的一次同學會中,告訴我一件事,她覺得國中時代的我,雖然總是在人群裡,但是看起來非常「孤獨」。
後來我沒有機會再多問什麼,但是我回想當時的狀態,心裡藏著〝父母異離〞的秘密,應該真的很孤獨的吧!

國三時,有很多煩惱,家庭關係、搬遷、未來...等等,再加上青春期的叛逆心作祟,我變得很不努力、真空狀態而且放棄學業。我記得國三在上課時,最常做的一件事情是望著窗外發呆。當時每週都有模擬測驗,聯考總分是六百分,我都只有三百多分,英文老師發考卷,很生氣的對我說,你考得上聯考,我頭再給你當椅子坐。
可能是被激到了,也可能是到了要面對事實的警戒點,我在聯考前二個月,做了一個決定,就是〝住〞在我的書桌上,搬出所有的參考書,除了吃飯和洗澡之外的時間,通通在書桌上過,包括睡覺。因為趴在桌上睡覺會很不舒服,不舒服就會容易醒來,醒來就開始唸書。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為了扭轉局面而全力以赴,結果五百四十分考上基隆女中,還影印成績單包小禮物給我的英文老師。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很好笑,以前真的很叛逆。


以前很少拍照,因為怎麼拍都覺得大餅臉,我小時候是很瘦的小朋友,到了國中開始愛美,然後國二開始發胖。第一次驚覺自己變胖的體重是48公斤,我國三畢業後身高155公分,就沒變過了,國三拚完聯考後,體重就變成53公斤,基隆女中讀一年變成54公斤。
每次走在街上,看見自己照在百貨公司落地窗的反射,就加快腳步逃回家,我覺得我好胖哦!當時我覺得每個路上看見我的人,都一定覺得這個女學生好胖,所以我走路眼睛都看地上,然後走很快。

為了想減肥,我試過每天在家裡跳一百下,就是在房門口往上跳去摸門框,結果半夜腳會抽筋。試過某家醫院的三日減肥食譜,後來因為採買不容易就放棄了。試過搖呼啦圈,搖二、三天發現腰會痛就停下來。因為學生沒有什麼減重預算,所以我都採用少吃多運動,但是少吃和多運動無法同時並行,因為少吃就沒力再去動,動了就很難少吃,所以我減重一直沒有什麼效果,而且每次量體重,只要發現體重沒變,就會調一下指針歸零再量一次,甚至會把體重計拿起來晃動一下,再重量。

後來1991年轉到高職夜校念書、白天工作,就有比較瘦一點,體重來到50公斤左右,開始黑色系的中性打扮,然後覺得自己不算胖了。1992年,高職一年級要升二年級的暑假,打工時認識一個天蠍座男生,交往第二個月時,他隨口跟我說一句話,我朋友說妳胖胖的也滿可愛的,這句話再度燃起我的鬥志,開始決心要再減重,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從綜藝節目上聽見某位女藝人用〝摧吐〞的方式減重,非常有效。

然後我就開始這種恐怖的減重方式,吃進去、再吐出來,也不敢讓別人知道。
它確實非常有效,讓我最低減到40.X公斤,但是我再也沒有進食的真實感,吃了東西就急著找廁所吐,也會因為反正可以吐出來就開始亂吃東西,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會得暴食症。直到有一天我吐血了,才停止這件事,然後我就發現我開始擁有〝不易復胖的體質〞,再也吃不胖了。



我變瘦後就開始打扮自己,那時候也因為有工作,所以比較有錢可以買自己想買的東西。那時候我做過很多工作耶~做過電子工廠的線上品管員,當時我才十六歲,就要去和阿姨們說她們那一批產品要重做,當時我們的主管只要問我們需要什麼支援,我們都會說需要開山刀防身!
還做過汽車監理站的代辨員、貨運公司的驗車助理,這種公司行政相關的工作,當時的收入都只有八、九千元。後來發現服務業收入比較高,就開始往服務業去找工作,做過西餐廳小妹、KTV服務生、卡拉OK的播音員,播音員就是依點歌單去放拌唱帶,放了還要拿麥克風說:「歡迎N桌來賓點唱愛你一萬年。」然後來賓唱完後要說:「來賓請掌聲鼓勵。」高三的時候,我白天一份工作,晚上唸書,下課再到卡拉OK打工到凌晨三點,隔天早上八點要起床。
以前真的很利害耶~都不用睡的。

後來高職畢業了,總算可以做全職的工作了,以前打工受時間限制,真的很辛苦。
第一份工作就跑去挑戰賣服飾,我雖然在服務業工作多年,但是向來是沈默的服務生,靠的是反應靈敏和吃苦耐勞吃穿,當初單純只是想挑戰高薪才跑去當服飾店的店員,結果二個星期就自己逃走了,因為不會笑又不熱情的服飾店店員,真的沒賣出去半件衣服,我當時覺得這種工作非常不適合我,因為以前也不是一個愛打扮的人,對於流行資訊了解的非常少,不知道要如何推薦客人適合的衣服。

但是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沒有白費,我後來打扮有比較女性化一點。


雖然當時我擁有了吃不胖的體質,體重一直保持很輕盈的狀態,奇怪的是我有時候看起來胖胖的,但是量體重又沒什麼變化。最明顯的是臉和下半身,常常變來變去,有時候會突然覺得自己臉變很大,或是腿變很粗,照出來的相片大部份都NG,慢慢就開始覺得自己不上相·。

服飾店混不下去,就換到大夜班的工作,KTV大夜班、小鋼珠大夜班,當時一個月都有三、四萬的薪水,解決不少問題。但是心裡慢慢有一個憂慮,就是這種工作不可能做一輩子,變成歐巴桑時,應該就去洗碗了,很想改變,但是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做大夜班真的很傷身體,再加上吃不胖體質,我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體重雖然一直維持在42公斤左右,但是卻有一個水腫的臉、很瘦又超級怕冷的身體、黑眼圈、頭痛、睡不飽!臉忽大忽小,初一、十五不一樣!

到了1997~1998年間,發現我脖子出現一塊白斑,摸起來粉粉的,顏色很白。我去看醫生,醫生說這種叫白斑症,它是查不出原因的,而且會越來越多,醫生指著我的眉毛上面說,你看,你眉毛上方也開始有白斑區塊,嘴唇四週也有白斑區塊,我只能開藥膏給你擦擦看。
這種病症我知道,以前有一家相片館的老板娘就是。
我記得我每週回去看診一次,擦藥擦了三週都沒有任何變化,這件事讓我很沮喪而且很擔心。

有一次遇見我妹的同學,她告訴我,她國中開始有生理期時也長過,而且長在臉上,後來她媽媽幫她進補四物就消失了。
我總算燃起一線希望,開始自己做食補,吃豬肝湯、麻油腰子湯、吃補鐵劑、B群、綜合維他命,後來真的慢慢就變好了,脖子那塊白斑就消失了,然後體重也回升到45公斤,真的很感謝這個貴人。

也就在那個大夜班的三、四年裡,開始流行網路,我同學有一次教我上網後,我就迷上了網路聊天室。
因為大夜班的生活,很難和朋友聯絡,而且總是睡到爬不起來,很難白天提早起床,所以晚上透過網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而且又可以隨心所欲的做我自己。有一天我弟跟我說,有一種網路聊天室是有娃娃的,然後我弟帶我去註冊〝石器時代〞的會員帳號,開啟了我第一個線上遊戲的機緣。接著我帶我男朋友(我老公)一起玩,當時上網是撥接的,我們最高紀錄一個月要繳八千塊的網路費,嚇死我了。

我就這樣很享受在網路世界裡,有一天突然有一個想法:「我想要當網路程式設計師!」
就此展開我程式設計的道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